简历指导 首页 > 美业职场 > 简历指导 > 正文

制作特色简历的十个写作技巧

2015.11.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智律 责任编辑:胡莹莹

小编觉得现在网上的简历都大同小异,没什么特色,为何不制作一份有特色而又不张扬的简历让HR眼前一亮,或许还能给你加分呢。说到这里肯定有人吐槽小编:有特色却不张扬的简历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啊!NONONO,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制作特色简历的十个写作技巧,赶快来看看吧~

小编觉得现在网上的简历都大同小异,没什么特色,为何不制作一份有特色而又不张扬的简历让HR眼前一亮,或许还能给你加分呢。说到这里肯定有人吐槽小编:有特色却不张扬的简历说得容易做起来难啊!NONONO,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整理了制作特色简历的十个写作技巧,赶快来看看吧~

技巧一:差异化才是王牌竞争力。

简历是求职竞争的重要部分,在许多情况下,它是求职竞争打响的第一仗。因为在招聘官眼中,简历就是求职者的化身,代表求职者本人。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求职者尚未意识到简历在求职中的意义和作用,或者认识不够,或者认识到了,但不知如何在简历竞争这一环节中展开竞争。大多数的求职者都只能提供相差无几的简历,虽然形式、风格有所差异,但这种差异对招聘官而言,就如同你叫张三、他叫李四一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在求职竞争中,我们一直强调的一点就是差异,就是要与众不同,做到与众不同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基础。在招聘官眼中,简历就是你,你的简历如果同别人的简历没有什么分别,那你就真的同其他人没有什么区别了。

技巧二:选择简历模版要明智

我们说简历要有特色但绝不是需要大家花哨,简历模板的挑选要明智,简历的页数以不超过两页为宜,如申请的职位非常符合你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时,可采用时序型模版制作简历,按逆时序记录你的经历,在叙述内容上注重在著名公司工作的经历和稳定而持续有晋升的工作经历,文字应精简有力。如教育背景与工作经历与申请职位无明显逻辑关系,但可提炼可迁移技能满足职位要求时,可采用技术型简历模式,突出各项优势而非时间顺序,综合各项工作经历、活动及教育背景相关要素,以突出管理、技术或其他综合技能。教育或工作过程中存在职业空白期或过于频繁跳槽者适合该类型简历。

技巧三:求职信应个性化

在简历的最前页,附上一页求职信,表达你对该企业具体某一职务的兴趣,然后简单的介绍自己的学历背景与工作经验,并简列出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规划的重点。这样可以让HR在浏览简历时,能够快速了解你,同时也容易记住你的优势及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定位与思考。

技巧四:格式不要玩弄新奇,简明清晰是关键

以点列式、表格、粗体字及副标题等方式,让HR能够快速且清楚地了解你的资料,在回应招聘要求时,可引述广告中的特殊要求,然后将自己的符合之处或经历一一列出,将其归纳为一系列要点,并在每个要点前加着重号。

技巧五:职业定位明确,强调个人核心竞争力

求职前应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及求职目标,同时对目标求职企业的背景、工作内容、企业文化进行前期了解,并将自己在教育背景、经验或技能等方面能够吸引HR的核心优势突显出来。在自己的教育背景、社团经验或工作历练、荣誉、特殊技能与训练、参与过的活动等经历上,强调有符合企业需求的个人优点、成就与能力。

技巧六:简历突出近年经历

一个人的经历是很多HR关注的重要环节,因而简历也是HR对你产生良好第一印象的关键,如果有一个理想工作值得你去争取,如何制作一份具有战斗力的简历就需要好好研究。有无工作经验的人简历重点突出有所不同。应届大学毕业生重点为个人资料、优势简介、学历背景、社团经验与经历、荣誉、特殊技能与训练、参与过的社会活动等。在职人士应包括个人资料、经验与优势简介、工作经验、荣誉、特殊技能与训练、参与过的活动、学历背景等。

技巧七:强化未来目标与人生规划

个人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与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相符,这是企业在招聘时非常关心和重视的部分。越来越多的企业不仅重视求职者本身的经历,更注重求职者是否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职业规划和定位。

技巧八:情感沟通求职是最高境界

在你的简历中出现上述招聘官最喜闻乐见的几个基本要素,比如企业标识、企业名称、企业识别色等,并且把这些要素同你有机地联系起来,对于招聘官而言,这些元素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们带来的情感影响和共鸣决非一匹奔马、一栋大楼、某学校大门、一台电脑或某大学、某专业这些要素所能比拟的,招聘官通过观看和接受这些要素传递的信息,极大地加深了对简历主人的认同感和亲切感。这些要素就能为简历和简历的主人服务,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这些要素会把你同招聘官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产生情感的沟通,而情感的沟通是求职竞争的最高境界。

技巧九:一定要随时更新简历

不管有无求职行动,都要上网更新简历或是每年最少两次定期更新,这将能确保你在网络上的简历始终保持最新状态,使HR优先搜索到你的最新简历。

技巧十:主动跟踪简历投递结果

当投出的简历得不到回复时,可以主动向目标企业的HR部门去电话或Email询问该职位招聘的最新进展,与此同时也可抓住这次沟通机会与HR作直一步沟通,一方面确认你的简历是否收到,另一方面亦在无形当中增加了用人部门对你的印象。说不定一次主动的出击能为你赢得宝贵的面试机会。

小编总结:

只要把握以上十个技巧,距离你求职成功又近一步啦。在写简历前说个段子给大家乐乐:呐,做简历呢,最重要是开心;HR选不选中你,是不能强求的;简历做不好找不着工作,发生这种事,大家都是不想的。呐,我现在整理了一些简历写作技巧,要不要看呢,看完好好写简历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