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年底了,招聘人员都在忙些啥?

2015.12.23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眼看办公桌上的台历,一细算,离2016年只有不到10天了。对于忙碌一年的HR们,大家此时比往日更加忙、非常忙!忙得不知冬天寒,那我就来诉说他们在忙什么。


眼看办公桌上的台历,一细算,离2016年只有不到10天了。对于忙碌一年的HR们,大家此时比往日更加忙、非常忙!忙得不知冬天寒,那我就来诉说他们在忙什么。

一、好苦好累!忙人力资源计划的制定

人力资源计划工作为公司年度计划与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它是怎样编制的呢?首先要理清人力资源计划的几个重要输入:一是企业战略目标与业务计划、项目的相关输入,这些是根本;二是企业为实现这些目标而进行一些相关资源的投入、技术的改进、信息化的投入等;三要做好决算,即对2015年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做好决算,并找出优劣因素,这是制定计划的依据之一;四是要做好预算分析,从历年的最优数据和标杆企业的一些数据中找出追赶目标,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明年的计划目标。其次要有方法模板,要有评审流程。再次是要有相关的优化措施及实施计划要。

1、 你对你公司的战略做出诠释了吗?

2、 你走进业务并与他们就目标计划进行深层次地交流吗?

3、你自己的方法、模板、表单设计是否科学实用,做到精炼有效,不反复做吗?

4、你自己的原始数据资料是全的吗?

只有把以上工作做好,你的工作才不会反复,通过性较高。大家做到了吗?做到了则不苦不累。

二、好烦好头疼!忙年终总结报告

总结!总结!月度写,季度写,现在又来年度总结,最重要的明年的工作目标及要点。如果遇上挑剔的老板,你的总结更难写。对于HR朋友来说,如何写好总结呢?首先从内容上看,年度总结具体包括定性总结和定量总结。总结要找出痛点——未完成的差距及原因;同时也要找出亮点——即创新点,这很重要,也是上级非常看重的。其次,对当前的经济形式、国人环境、人才流动、人工成本变化的趋势进行分析,这是评价你的市场洞察力的关注点。三是要提出明年改进改善方向,明年工作安排,要有方针目标,要有定性和定量的目标、措施、计划时间节点、责任人、验收标准等。

写总结,定要务实,切忌虚化!

三、好繁琐好得罪人!忙年度绩效评价

好多企业一般都推进全员绩效评价管理,对于绩效管理者来说,要组织对全公司进行年度全员评价,并要求符合强制分布,其分布结果与年度奖金、年度任职资格认证、调薪等密切相关,这些肯定都会得罪人的。但是只要做好以下几点即可避免:绩效抓牛鼻子(关键指标),那么你做评价时同样要抓好牛鼻子——抓住领导、抓关键的强制分布,把矛盾转化在业务部门内部。

四、好认真,好眼馋!

年终了,绩效出来了,奖金系数出来了,个人的绩效出来了。大家眼望奖金如秋水,老板也在等着奖金的盘子,一切都在望奖金。作为HR来说,此时更需要加班加点核算,然而作为主管薪酬的HR来说,一定要有好的职业精神,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如员工个人的任职时间台账、职位标准也会发生变化,组织绩效与个人绩效的系数关系,个人税收的税率临界点等等。这些都要做好相关的工作、模板、公式的设计等。这要做大量而细致的测算工作,方能及时准确不算错。同时作为职业人来说,不论谁的奖金最终拿多少,对于你来说都是数据,不眼馋,努力做好工作,待到来年好绩效,多拿奖金笑。

五、好眼力,好保留!

年底到来往往是员工流动的高峰时间。作为HR来说,要多观察,多走访业务部门和员工,及时掌握员工动向,对于那些工作不满意调整职位无望的员工要及时与用人部门沟通并及时调整他们的岗位,对于那些对工资不满意的员工,根据年度绩效结果及时向他们反馈,需要调整的人要及时调整,千万不要让员工提出离职了再与其交流这些事,因为此时他们已经手握offer了,留不住了。

六、好活动,好组织!

年底,作为部门领导再忙也要组织开展个年度活动。员工辛苦一年,请大家吃顿饭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饭怎么吃要好好策划,要有主题、有内容、有形式、有收获。通过此活动,把一年的辛苦去掉,把明年的激情调动起来。

七、好多,好多!

人生在世,一年一年又一年。没有每年的总结评价,明年工作安排,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同时,大家在年底了,有好多好多的工作要做,安排好就会做好;有好多的朋友要走访,安排好就会好走访。把好多好多变成好好,一切皆是好。今天多苦点,明年则更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