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何雯娜晒工资单吐槽低薪 工资条的小秘密你造吗?

2015.12.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昨天,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在微博上吐槽:“来吧,工资比我高的,可以来炫耀了。”配图是自己的工资短信截图。看到“2464.70”这个数字,小编也是默默地同情冠军妹子,就如她自己回复:“这在北京能干嘛?”今天小编不晒工资单,我们来说说工资条吧,看看这些工资条的小秘密你造吗?

昨天,北京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在微博上吐槽:“来吧,工资比我高的,可以来炫耀了。”配图是自己的工资短信截图。看到“2464.70”这个数字,小编也是默默地同情冠军妹子,就如她自己回复:“这在北京能干嘛?”

有网友为她打抱不平,说:“国家级运动员、奥运冠军就这点工资?”也有人说:“明明可以靠脸却要靠才华,靠才华也算了还要靠什么工资。不能贪心宝宝。”

连奥运冠军都吐槽工资低,更何况小编呢。今天小编不晒工资单,我们来说说工资条吧,看看这些工资条的小秘密你造吗?

首先,要分清楚工资条上应发工资和实发工资两者的区别!

应发工资就是你基本工资+绩效+提成+奖金+加班费+各种补贴等所有总和,看起来数字比较让人心花怒放的那一个。而实发工资就是被打回原形,经历各种扣款折磨后的到手薪资。那我们来看看这些工资里扣款项目都是怎样缴的!

【实发工资】

扣除五险一金,扣款比例是这样的:

养老保险:单位20%,个人8%

医疗保险:单位11%,个人2%

失业保险:单位1.5%,个人0.5%

工伤保险:单位0.5%,个人不用缴费

生育保险:单位1%,个人不用缴费

公积金:单位7%,个人7%

所以,在五险一金上,个人工资总共扣款17.5%

以月入5000元为例,在五险一金方面,你被扣掉的工资为875元。

备注:社保缴费基数,对单位在职职工而言,最高16353元,最低为3271元。

【扣除个人所得税】

1、工资多少不用缴税?

工资低于3500元,那么恭喜你,不用扣税了,但转念一想,怎么透出一股淡淡悲哀感,特么三千五怎么活啊!

2、超过3500元的工资怎么纳税的?

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3500元)

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

看完上面公式蒙圈了是不是?来张图解惑,注意,月工资减除3500元免征额后,剩余部分开始缴税。

以月入5000为例,根据上述公式,你要缴纳的个税为18.75元。

把以上该缴纳的各种保险和税之后,到手的就是实发工资了,看完要吐血了!

实发工资是由应发工资按一定比例扣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后的数额,即每个人拿到手的工资。

还是以月薪5000元为例:5000-875(五险一金)-18.25(个人所得税)=4106.25元。

应发工资5000元,实发工资却是4106.75元!

现在知道你的工资是怎么扣成那么低的吧?知道了这些要素,那工资条上的东西就很容易理解了吧?

来,跟着小编一起去读清工资条。

拿到工资条,首先要看是否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时间发放。用工单位应当每月至少支付一次工资,如遇法定休假节日或休息日,通过银行发放工资的,不得推迟支付工资;直接发放工资的,应提前支付工资。

特别提醒:拖欠工资的,记得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

工资条拿到手后,得看上面的数字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足值发放。用工单位不可以用实物代替货币工资。而且除了扣除“三险”费用、住房公积金和个人所得税,其他项目非特殊情况不得扣除。单位也不得随意调整约定好的分项工资。

最低工资不包括加班工资、特殊工作环境、特殊条件下的津贴,也不包括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和各种非货币的收入。最低工资应以法定货币按时支付。

小编吐槽:

估计很多小伙伴都跟小编一样吧!每次发工资都直接看实发工资,至于各种扣扣扣,也没多注意。现在知道了吧,工资条的几个数字就是这么让人心塞!还是继续努力工作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