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后离职原因有哪些?3招解决“年后离职潮”

2015.12.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关于年前离职还是年后离职的问题,大多数员工会选择年后离职,对于公司来说,这是很无奈的事,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管理者就很容易产生错误的想法,认为员工背叛了公司,辜负了公司的培养。然而,对于离职员工来说,之所以走,原因只能概括成:员工没有了愿意留公司的认同感。

关于年前离职还是年后离职的问题,大多数员工会选择年后离职,对于公司来说,这是很无奈的事,员工拿了年终奖就走,管理者就很容易产生错误的想法,认为员工背叛了公司,辜负了公司的培养。然而,对于离职员工来说,之所以走,原因只能概括成:员工没有了愿意留公司的认同感。

面对年后离职的员工,企业更多的是要想到:为什么留不住人才?只有弄清楚员工的离职动机,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年后离职原因有哪些?

一、求职群体能力与薪资不符

劳动力市场流动是保持平衡的,有人离职便有人找工作。但是HR负责招聘的人员会发现(如果他留在公司够久),即便是相同的职位,在每一年的应征人员口中,薪资也是逐年上翻的。但是在职场上的应征者却出现年龄小、学历高、经验少的状况。当然也有部份是属于高年资、高学历、高薪资三高的群组。但是不管如何,招聘人员对于应征者的薪资要求总是多少会出现一些困扰。原因就在于企业的薪酬水平与薪资市场水平的落差。

有些人愿意接受低一些的薪资,是因为在职场上没得选择,暂时图个温饱。有些人在职场上有竞争实力(如学历、年资经验),就会为了追求高一些的生活品质(如购屋、购车、休闲旅游),所以选择了跳槽。如果企业的薪酬配套无法满足求职者的需求,留人就是个难字。因为这两种求职者,总是避免不了骑驴找马的心态。

二、年终奖金低于跳槽薪资

在现阶段下,员工最关心的就是物质回报,而年终奖金作为员工辛苦一年的回报,更是在春节这个特殊节日里愈发被重视。曾经在无数次的基层员工辅导访谈中,都会发现一个共通的现象,很多的员工都会以这样的语言来达出对于主管或者公司的期待:希望今年年终奖金多一些,回家过个好年、主管这么对我也没关系,反正领完年终就闪人、好死不如赖活,赖活等到尾牙过。从这些言词中,不难理解其实员工内心的期盼,就是期待在辛苦了一年之后,在年底至少能有好一些的薪酬报偿。

但是根据年终奖金的调查数据,其实并不是非常具有“诱惑”员工留下的效应。因为若有跳槽机会,通常新的职位薪资的上浮程度约为原薪酬的30%~50%,换算一下就不难理解员工薪事谁人知的思考逻辑。

如何留住人才?3招解决“年后离职潮”

第一招:关键岗位的资源配置

不同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中,关键岗位也有可能发生变化,但每个公司的关键业务靠的都是关键岗位的人才。所以关键岗位的一定要做好资源配置,把资源放在需要留住和培养的员工身上。如果员工年后离职,就表明对公司的失望了,没有得到应有的报酬,而核心人员的离职对公司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增强他们对公司的认同度尤为重要。

第二招:全力挽留重量型人才

公司里的重量型人才一般指主管级别以上的员工,他们基本上都是高年资、高学历、高薪酬的管理层。因为透过多年的实战经验以及专业知识的沉淀,必须换来在组织中一定程度的贡献度。但他们同时也是高离职风险、高管理障碍、高工作压力的三高对象。据调查,因主管的管理风格、脾气与个性而离职者,占离职原因前三名。所以不管是主管自身的离职,还是因主管而离职,都对公司的运营带来影响。为此,企业应该造就一个代理性强的人才梯队、充分沟通的平台以及领导统御的合理文化。

第三招:关切员工职涯发展

为员工的职业生涯拟定可见具体的发展计划。如果HR有能力去规划并落实执行,让员工可以直接面向自己的未来,清楚自己阶段性挑战目标,相信员工会很乐意与公司一起成长。作为HR,就更应该去倾听员工的意见,完善企业的薪酬制度,为员工制定具奋斗意义的职涯发展,不断地激励员工勤奋工作。公司关切员工职涯发展,不仅能加强员工的安心感,还能增强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小编总结:

每个企业都希望能够尽量减少招聘,而更多地留住对企业文化认同,工作熟练经验老到的老员工。离职员工都有年终症候群和求职大头症的影响,企业面对“年后离职潮”不能再处于被动状态,应该主动出击,找到员工的真正“病症”,才能更好更快地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