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女研究生先生娃后求职,开启“人生赢家”模式?

2015.12.0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随着“两孩政策”全面放开,有人猜测女研究生的就业恐“难上加难”?而女研究生中悄然流行起“先生孩子后求职”的观念:“在校期间搞定结婚生子,毕业时轻松求职,堪称人生赢家。”

随着“两孩政策”全面放开,有人猜测女研究生的就业恐“难上加难”?

而女研究生中悄然流行起“先生孩子后求职”的观念:

“在校期间搞定结婚生子,

毕业时轻松求职,

堪称人生赢家。”

用人单位:民营企业更愿招男生

记者21日在“江苏省2016届毕业研究生暨高校师资专场供需洽谈会”现场调查发现,国企、事业单位基本没影响,部分民营企业应聘难度的确大了。

二孩政策没影响,在职女员工均能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如果女员工回去生孩子了,储备人才会顶上来。岗位要通过笔试、面试,不会按性别区分。但另外一些单位却在岗位备注中标明:

“性别:男”的字样。

“从用人成本的角度上讲,我们的确更倾向于男性应聘者。”

女研究生走出学校都已经二十四五岁,进入单位一两年,肯定要面临成家和生育的问题。结婚时要放婚假,生孩子有产假。单位的劳动力培训效果肯定要打折。

“两孩政策”放开后,有的女生生了两个孩子,如果家庭条件还可以,就会考虑辞职在家带孩子。

部分企业心声:以往 “已婚已育”现在“已婚已二胎”

优先考虑“已婚已育”的女性成为不少中小企业在招聘女性求职者时的“潜规则”。

“现在两孩政策都落地了,我们以往标注的‘已婚已育’,现在都会‘升级’成标注‘已婚、已二胎’了。”

求职女生不少人认同 “先生孩子后求职”

遭到一家科技公司拒绝后,一名女生有些无奈,“在我前面面试的一名男生,招聘人员一看专业对口,使劲游说他留下来。轮到我,招聘官粗略翻翻简历,说岗位已满。”

采访中,大部分女生因“两孩政策放开”对求职有所担心。有应聘的女生认为,见多了“男生岗”,已经不“大惊小怪”了,“用人单位肯定要考虑女生将来的家庭负担问题。”

人生赢家:先生娃后工作 开启“人生赢家”模式?

“我同学没毕业就生了孩子,已经找到工作了。”一所211高校研究生胡同学向记者说起同窗好友的“人生赢家模式”,让小伙伴们十分羡慕。“

“她研二时就把孩子生了,现在顺顺当当的毕业,找工作也不麻烦,用人单位很爽快地和她签了合同。”胡同学自嘲,“我那个生完娃的同学现在正在家里带宝宝呢,根本不用像我们一样辛苦地来赶招聘会。”这种“先生孩子后求职”的做法得到不少女研究生的认可。

过来人心声:没想象中美好

读研期间生下儿子的小梅,正在老家一家医院实习,工作基本确定了。“我结婚早,读研期间有了孩子,最后决定生下来。”小梅告诉记者,为此她不得不休学一年。重新回到校园她备感压力。“既有经济压力,又有学业压力。我一边喂奶,一边看书,个中辛苦别人无法体会。”小梅说,在校期间完成人生大事,看似很美好,但无形中也改变了人生轨迹。

专家观点:为搏就业机会提前生孩子太可惜

“读研期间是女生自我提升好机会,如果不专心做学问,反而去生孩子太可惜了。”南京一所高校博士生导师对女生为求职而提早生育的做法不赞同。

一家国有企业的招聘负责人杜先生认为,女生求职时也有很多优势, “比如参加我们单位的笔试,通过的大多数是女生。面试中女生的表现也很优秀。”建议女生读研期间多锻炼专业技能,多参加社会实践,并注意训练与人交往的能力来增强就业竞争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