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27岁女生面试总被问婚育时间 神烦!

2015.12.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没有男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计划什么时候要孩子呢?这些不是七大姑八大姨关心你的问题,而是大部分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经常碰到的面试问题!女性求职者对此表示:神烦!


有没有男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计划什么时候要孩子呢?这些不是七大姑八大姨关心你的问题,而是大部分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经常碰到的面试问题!女性求职者对此表示:神烦!

案例一:妍妍是财会,今年27岁,刚开始以为自己不再是那个刚毕业零经验的菜鸟,有着工作经验,也有不咸不淡的中级职称,注会也在坚持考,找工作应该不会太困难,就“任性”地裸辞了。但现实很快告诉她“实在太天真了”:她先后面试面试了三家公司,第一家是互联网公司,面试过程中妍妍就觉得三个字可以形容老板和公司——不靠谱;第二家是一上市公司,面试的领导说她很合适,但公司希望招男生,妍妍当时心里就想难道自己简历上将性别写错了不成?第三家是一地产公司,面试官感觉不是在招聘,还是七大姑八大姨在拉家常,一个劲八人的隐私问题……

不管是同学还是亲友介绍的公司,都会表示妍妍的工作经验很丰富,能力也不错,很符合公司的招聘要求,但就是想招个男生……最后,妍妍决定先专心备考注会,再做其他打算。

案例二:轩轩是策划,今年27岁,年后回家找工作,面试本地的大公司时,二轮面试遇到一位40+岁男领导,在提问的过程中,不管她怎么回答,这位领导总能拐着弯地贬低她的从业经历,最难堪的是一直问她有没有男朋友,为什么没有男朋友等等,轩轩当时回答说工作性质原因一直忙,加上自己本身不爱交际。最后他的评价是:“你在外面混了那么多年,连个男朋友都没有,你不觉得羞耻吗?”

轩轩当时就很想翻脸,当最后还是用尽了毕生的修养才保持住了微笑,跟他说,我工作几年的目标并不是为了有一个男朋友,而且我并不为自己没有男朋友觉得羞耻,如果您认为我应该觉得羞耻的话,那或许您更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

分析:27岁,对于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来说是一道坎,不少招聘单位会觉得这个年纪的女性如果还未婚未育,是一件“罪大恶极”的事情,因此面试遇到这个年纪的求职女性,总会不厌其烦地问她的交友和婚育情况,而这对于27岁未婚未育的女性来说,是一件神烦的事情。

当然,即使非常反感面试官扒着这些问题不放,尽管心里极度不爽,但面上还是得保持微笑,有涵养地回答问题。未婚未育的女性该如何有修养地回击这些隐私问题呢?

在遇到妍妍这种比较“温和”的情况时,女性求职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实话实话:

假如近期有婚育计划的,可以这样说:我虽然打算近期结婚,但我不会因为这些放弃自己的工作,而且我在贵单位有长期的事业计划,希望能与贵单位同事一起对某某业务板块进行深入探索和奋斗,一起在业内打造一个怎么怎么样的成果.......之类的说法和计划,但前提一定是:诚意+切实可行。

假如暂时还婚育计划的,可以这样回答:因为我们目前的条件还不允许进行婚育计划,我打算再奋斗几年,再做进一步的打算。但不管以后的人生规划是怎么样的,工作都是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不会因为家庭放弃工作,因为我希望自己做一个经济独立、不与社会脱节的女性,等等可以表明自己不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轻易离开的话。

但如果在遇到像轩轩这种已经算是人身攻击的情况,女性求职者可以保持自己修养的同时适当反击。

当然,对于27岁未婚未育的职场女性来说,还是不要轻易裸辞,至少在面试的时候,有个退路,也就比较有底气了,不会为了着急找到工作而降低自己的要求或委屈自己。

如果真的没办法,非裸辞不可,那首先要有个计划,做好心理准备,有万一一直找不到工作要怎么办的准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