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拿年终奖的规则和秘密 你知多少?

2015.12.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5年接近尾声,又到花式秀年终奖的时候,今年你能拿到多少年终奖?不过,不要只顾着开心,如何拿年终奖也是有规则的,这个你知道不?下面就介绍一下拿年终奖的规则和秘密,一定要记住哦!


2015年接近尾声,又到花式秀年终奖的时候,今年你能拿到多少年终奖?不过,不要只顾着开心,如何拿年终奖也是有规则的,这个你知道不?下面就介绍一下拿年终奖的规则和秘密,一定要记住哦!

其实,关于拿年终奖的规则,就是年终奖的计税方式啦!不论是十三薪还是按全年绩效考核领取年终奖,年终奖都是要交税的哦!年终奖多一块,可能要多交税一千多块,所以,一定要清楚年终奖的计税方式!

年终奖的计税方式:年终奖是将一次性奖金收入分摊至12个月计算税率,一年里只能用一次,多次发放,也只按一次计算。

年终奖扣税计算标准: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纳税额=当月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其中适用税率为年终奖金除以12所对应的税率及速算扣除数。具体如下:


比如月收入5000元,年终奖收入10000元(即14薪,年底多发两个月工资),那么年终奖所应缴纳税费为:10000*3%-0=300元(年终奖1万元分摊到12个月,不足1500,故按最低税率3%计算,同时速算扣除数为0元)

所谓年终奖盲区,指的是某些年终奖区间,可能因为多拿一块钱,而最后多缴几千块的税,比如18001比18000元要多纳税1154.1元;54001元比54000元要多纳税4950.2元……所以说,年终奖虽是越多越好,但是有些“一块钱”拿了不如不要。年终奖盲区具体区间即临界值,参考下图:


好啦,清楚拿年终奖的规则后,还得了解年终奖的一些“秘密”:

秘密一 透过年终奖看公司来年前景:一般而言,年终奖数额主要基于过去这一年来单位的效益和个人的表现,但在老板或职业经理人内心,年终奖发多少,更多的是基于来年,因为老板要通过年终奖激励员工来年更卖力地替他赚钱!

秘密二 年终奖不仅是奖,也是信号:如果公司不是明文规定发十三薪、十四薪这样的“死”年终奖,而是根据全年绩效考核这类可人为操控的话,那就可以把年终奖当做一种“你在公司前景如何”的信号,拿得多自然是领导认为你干得不错,来年绩效努力;拿的比任何人都少,那你就得准备收拾东西找下家了。

知道年终奖的规则和秘密后,继续努力干活吧,这个月好好表现,争取拿更多的年终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