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2016美容企业要靠什么取胜?

2015.12.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梁瑞梅

今年可以说,彼此都不乐观,甚至说糟糕。我们费尽十二分的力气,得到的结果却不到三分。这个比例挺可怕,它足以摧毁很多人的信心。电商、直销、微整、仪器、健康产业,无数的触角与刀剑伸进美业,想要挖掘或者瓜分更多的资源。而美业原生团队的奋起抵御还是消极懈怠,就取决与领导人的心态了。


本文作者:康城纬 养生连锁会所教育总监、美业高层战略设计专家、精细化店务管理导师

说到“美业战略”,我一直很小心,这个词语我们说的太多,或者虚的太多。但又不能否认,“战略”是方向的问题,一支团队,不怕行动缓慢,就怕迷失方向。越是大的企业,越要在战略上谋而后动。

今年可以说,彼此都不乐观,甚至说糟糕。我们费尽十二分的力气,得到的结果却不到三分。这个比例挺可怕,它足以摧毁很多人的信心。电商、直销、微整、仪器、健康产业,无数的触角与刀剑伸进美业,想要挖掘或者瓜分更多的资源。而美业原生团队的奋起抵御还是消极懈怠,就取决与领导人的心态了。

先讲个真实案例:今年,我曾服务的国内最大直营养生连锁会所开始做“热玛吉”了。是的,你没看错,她们才引进热玛吉这个项目,就在专业线把“超声刀”“超音刀”都做透的时候,她们才做“热玛吉”。

理由很简单:

1、经过无数人的验证,这个项目很安全。

2、经过无数人的体验,这个项目有效果。

3、经过更新换代以及仪器改良,这个仪器价格下来了,技术上去了,适合直营体系做了。

很朴素的运营战略,这多年来,每家店的业绩依然每月一百万。这是标准,雷打不动!这就是大型直营会所的战略。

另外,截止今天,她们没有做一个微整形项目,从2009年至今。至于为什么?请参阅我另一篇文章《业绩过亿之会所老总管理格局》

业内还有一家企业,我一直在观望。原因是,我所看到的,从没有一家企业如此注重“教育”!她们每一个老师要求会讲课、会手法、懂专业!她们把大学课本里的专业知识搬出来,输送给美导老师,要求每个老师都必须“专业!专业!专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皮肤的基础、问题皮肤的原理以及化妆品的历史渊源,每个老师都要背,这点很可怕。

我想起了当年我们在直营店里背诵《销售八关》的场景,如此务实的教育,是要把根扎到美业最深处!诚然,做“教育”战略是一条久远的路,太多的企业还等着米来下锅,没有时间和实力来做这些,知道很好而不能去做,是这个行业无数老总与高管的悲哀。

“战略”是个方向的问题,没有大战略运营眼光的企业和领导人,只是抱着能赚钱就赚钱的想法,估计是越来越难做了。

今年听说有些企业竟然要靠男主持人跳“脱衣舞”来吸引美容师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悲哀;听到有些企业靠不停的送配赠来拉拢代理商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担忧:

你的战略呢?你的方向呢?

代理商其实不要配赠都可以,只要你帮他把市场做起来!做不起来,再多的配赠,也没意义。

个人观点,说说2016战略:微商的兴盛在明年会有更多的爆发,但将其与本来产品拉开非常有必要,不然,就得小心洪水过界,得不偿失。尽管电商如火如荼,但是巨资耗尽而倒掉的电商不在少数,电商最大的问题是你若失败,残局无法产生剩余价值,而传统营销还能留下一兵半卒让你残喘。因此,个人建议电商和实体的结合,稳步过渡,步子不要迈得太大(建议看电影《让子弹飞》)

此外,教育是专业线永不过时的话题。必须专业,专业!真正的专业是网络上下载不了的,手机上看不到的,而且也无法复制,只能一点一滴积累。这才是真正专业线。把营销走到专业的前面是本末倒置的,没有专业的支撑,营销架构很容易架空(诺基亚产品的落后导致自己的倒闭)。

顾客不可能去网上寻找专业,也不可能永远只买日化,或者电商化妆品。你的营销教育到位,她就选择你的产品。至于专家坐诊、会议营销,个人建议可以结合完成,直营店积累了很多顾客,这些顾客对专业线其它美容院看都不看。她们深深信任直营店,这就是这多年教育的成功。

终端会就是教育顾客很好的模板,将“模式营销”渗透到终端会里,是我比较看好的方式。今年很多代理商玩的“招培会”非常成功,就是招商和培训会的结合。建议各位同行借鉴。

最后分享一个故事:

和一位做厂家的朋友聊天,他在和代理商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代理商都没有了热血沸腾的创业激情。一个品牌在自己手中,一年做个二百万就不得了了。很少有人再有年度几千万的野心和欲望。当然,这只是一部分行业人士。

我在这里只想说:今天的美业,群雄割据、概念纷飞、电商肆虐、直销横行,是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局面。你如果没有了斗志,没有了欲望,没有了战略方向,只想着守成或者保持现状,未来强者环伺,如何生存?

整理整理心态、调整调整坐姿,请尝试在你的工作笔记本上写下:2016——战略!

相关阅读 美业 战略 教育 2016 企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