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2016年职场人应该具备哪些职场思维?

2016.01.11 出处: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职场人都要有自己思维方式,因为上司决定你去做什么,但至于怎么做就是你的事了。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工作的模式,想要高效地完成任务,就必须学会一些真正帮助到自己的新思维。2016年职场人应该具备哪些职场思维?下面给大家分享12种职场新思维,赶快收藏起来吧~

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人生高度,职场人都要有自己思维方式,因为上司决定你去做什么,但至于怎么做就是你的事了。你的思维方式决定了你工作的模式,想要高效地完成任务,就必须学会一些真正帮助到自己的新思维。2016年职场人应该具备哪些职场思维?下面给大家分享12种职场新思维,赶快收藏起来吧~

一、多学科思维

在《穷查理宝典》一书中,投资大师查理·芒格认为,事物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的。对于一个具体的问题,如果仅用一种思维方式进行分析和思考,只会得到一个狭隘的结果,就好像美国的那句谚语,“在手里拿着铁锤的人看来,世界就像一颗钉子”(当然,很多时候这样的思考方式更有助于我们快速解决某一问题)。

在《穷查理宝典》中,作者分析一个商业问题经常用到的学科思维有:数学、心理学、生物学、微观经济学(不方便一一介绍)。我们在思考分析问题时,也要全面、多学科地分析问题,以免受思维局限性的影响。

二、模型思维

模型思维即把我们知识点以及处理工作中,思维的过程提炼为模型的能力。

企业里常用的SWOT模型分析法:S (strengths)是优势、W (weaknesses)是劣势,O (opportunities)是机会、T (threats)是威胁。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

在企业管理中,常用的5W1H分析法也称六何分析法,是一种思考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创造技法。是对选定的项目、工序或操作,都要从原因(WHY)、对象(WHAT)、地点(WHERE)、时间(WHEN)、人员(WHO)、方法(HOW)等六个方面提出问题进行思考。

三、系统思维

牛人都注重关系分析而不是元素分析。一个事物总是同时处于两个维度的集合,内部元素的关系集合,以及它自身一个更大系统里的组成元素。

系统化思考,就是要认清这两个维度的关系。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总和考虑。它具有整体性、结构性、立体性、动态性、综合性的特点。

四、杠杆思维

很多人喜欢用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来描述杠杆效应。而在牛人的眼中杠杆不止可以撬动地球。所有的信息、物质和能量都是可以用杠杆来撬动的。

各种商业模式的很多核心就在于杠杆的运用,比如小米,虽然雷军一直强调互联网思维,但是100亿的估值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杠杆。巴菲特强调看不懂科技行业也是因为这个行业所拥有的巨大杠杆,一堆神奇的企业,市盈率高达100以上。

五、绝情思维

即培养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强的自我价值认同感,不以外界环境为转移。

很多时候,我们活在世上,总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任何行为动机都是为了满足自己虚弱的自尊心,这是一种自我认同感很低的表现。我们平常生活中显摆,奢侈消费,经不起诱惑,浅尝辄止这些表现都说明了这一点。

六、价值思维

看待事物时,永远不要对事实发火,而是思考事件本身的价值。正所谓:小孩看对错,大人看利益。不要盲目地做价值判断。例如了解新闻媒体的,就知道很多媒体的初衷,就是吸引眼球,刺激精神。所以你完全没必要要为一些博人眼球的新闻事件,义愤填膺。

我们更多的应该集中于做高收益值、长半衰期和低收益值、长半衰期的事。而对于收益值和半衰期的判断就源于我们内心对自己的价值认同判断。比如在牛人眼中有价值的跳槽只有一种就是能力已经提高至一个相当的高度,找更大的平台或者被挖走。

七、进步思维

由美国人Noel Tichy提出的理论,图里的3个区可以表示为你想学习的事物的等级:

最里面一圈,“舒适区”, 对于你来说是没有学习难度的知识或者习以为常的事务,自己可以处于舒适心理状态。中间一圈,“学习区”,对自己来说有一定挑战,因而感到不适,但是不至于太难受。最外面一圈,“恐慌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太多的事务或知识,心理感觉会严重不适,可能导致崩溃以致放弃学习。

其实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处于“学习区”,学习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东西, 一段时间后,“学习区”会慢慢变为“舒适区”, “舒适区”越变越大, 而一部分的“恐慌区” 也会相应变成“学习区”。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