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识破职场中的“沟通陷阱”?

2016.01.1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职场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圈子,有时候直率和耿直反而会让自己“受伤”,所以职场人都学着要机警灵活,交谈中要懂得话中有话,于是出现了一些并不少见的“沟通陷阱”,那么这些“沟通陷阱”有哪几种呢?我们又该如何识破职场中的“沟通陷阱”?

职场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圈子,有时候直率和耿直反而会让自己“受伤”,所以职场人都学着要机警灵活,交谈中要懂得话中有话,于是出现了一些并不少见的“沟通陷阱”,那么这些“沟通陷阱”有哪几种呢?我们又该如何识破职场中的“沟通陷阱”?

职场“沟通陷阱”一:欲说还休,促使你交出“真相”

聪(jiao)明(hua)的职场人懂得“欲说还休”的使用技能,把话说一半甚至仅仅点题为止,假借某种为难之处来套取你对某一事件的了解程度,来得知你是否与之有利益或是对事件本身存在利益关系的一种沟通办法。

其实,我们不能把所有的沟通陷阱都判定为对方带有恶意的意图,大多数人都会经历一些让自己“摇摆不定”的选择。

应对方法:不牵扯自身利益,不以扭曲事实为前提下,可以适当的讲一些自己想讲的事情。如果你完全不予理解或者干脆带着抵触情绪去面对,反而会让对方觉得你这个人有难以接触的地方,职场不等同于绝对的人情场,但潜在的人际危机不可被忽视。

职场“沟通陷阱”二:借力打力,假借他人之石攻你之“玉”

“借力打力”也是一个很机智的方式,假借他人之石攻你之“玉”。比如“某某某说”、“某某觉得这件事”、“某某上次提到”类似的开场白,似乎在期待你对某某观点做出点评,一方面确定你跟某某的关系如何,另一方面也会考量一下有关事件的“风向”。当然,无心之语也是有可能出现的。

听闻之说,有时会让人把左右无能的判断做出“趋众向”的肯定,如果双方存在分歧,也会因为某一方观点的出现引发争议。

应对方法:不抵触,不承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门禁规严的企业,对于立山头这种事,决策层往往会表现出极端的反感。因此个人建议,如果类似话题触及企业利益或是涉及领导层面的动作,还是谨言为好。

职场“沟通陷阱”三:暗渡陈仓,把“里子”转成“面子”

职场上有的人常常表面讲真心话,实际是“用真心换真心”,把“里子”转成“面子”。心眼多的人惯用“暗渡陈仓”伎俩,大多数时候是在试探你对于某种观点的底线和水线,也有的时候是故意制造气氛,让你转变某种态度或者立场。

有意思的是,其实这样的伎俩并不高明,但往往正是这种不高明,让高明的人深受其中。

应对方法:对于这样的人,保持距离,划清界限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保护。没有人希望自己活在虚伪的世界里,日复一日的艰辛换来的,是成就还是活着,各人有各人的心思。大家愿意和一些实诚的人成为朋友,因此有些人利用了这样的心里大做文章。

职场“沟通陷阱”四:局中说局,看你如何“听风辨雨”

有一种比较典型的前置情况:中层换血,高层迁渡,办公室的现有格局将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巨变”。有些人心里明白未来将会发生什么,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能够让自己处于有利位置:骰子在别人的手里,是做手脚还是听天由命,作为看客的他来说,更愿意看你怎么选。这就是所谓的局中说局,看你如何“听风辨雨”。

骰音鼓荡,紧张的情绪在蔓延,如果你是把好手,应该早就知道那最后一声细响,将落于何处。

应对方法:危机不是天天都有,但是危机来临,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应变能力究竟几何。这些人会借此机会去观察,观察什么样的人该做点头之交,什么样的人可以把酒言“欢”。假若对方的视线落在了你的身上,你无需紧张,也不必急于表现,按照你的步调去做,最真实的言行是最清晰的信号,这个信号可以让所有正在观察你的人看到了信号之下所照亮的人,是一个真实而上进的你。

总结:

以上给大家分析了四种常见的职场“沟通陷阱”,职场人要学会如何识破和应对,而陷阱不单单只有这四种,每个人都应该在职场中用心体会才有收获。最后紧记一句:吃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吃了亏,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