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白领如何避免“被加班”的命运?

2016.01.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胡莹莹

前段时间小编看到一份调查,如今职场中大部分90后员工认为,主动加班可以接受,被动加班我们不约!然而身在职场很多时候都由不得你,每到被要求加班的时候,上班狗们想的都是:我待工作如初恋,工作虐我千万遍!职场白领又该如何避免“被加班”的命运呢?

前段时间小编看到一份调查,如今职场中大部分90后员工认为,主动加班可以接受,被动加班我们不约!然而身在职场很多时候都由不得你,每到被要求加班的时候,上班狗们想的都是:我待工作如初恋,工作虐我千万遍!职场白领又该如何避免“被加班”的命运呢?

82%的职场白领都曾遭遇“被加班”的尴尬命题。有人主张“重质量不重时长”,完成好工作应该“到点就走”;有人则表示自己什么时候能下班完全取决于老板和大部分同事的下班时间。对此,你怎么看呢?

一、反方:敌不动,我不动

白领按时上下班遭开除,八小时工作制是梦!

2012年有则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发帖称入职京东一个月遭到开除,领导的辞退理由是按时上下班,不敬业太懒散,没有奉献精神,不符合公司企业文化,让其主动离职。

敢早走?升职加薪别想要了!

“过了下班点,老板没走、同事们也都看起来很忙的样子,虽然事情做完了,但是人家没走我也不好意思挪动,只能假装自己很忙。你不加班,总是会有人加班,领导都看在眼里,怎么可能不影响绩效和升迁?心里这苦啊…”

二、正方:加班时间≠价值产出

用八小时证明你的价值,足够了!

我们总认为在工作中投入越多时间,产出就越多。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

西方一些国家开始试行四天工作制,结果令人惊讶: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家软件公司CEO 杰森·弗莱德的评论:“公司在五月到十月开始试行一周四天,32小时工作制,员工的工作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员工不走,老板心里也很苦,员工的努力程度,工作能力,老板是能看得见的。老板加班大多数情况确实是因为他自己没有处理完今天的工作,并不是想考验员工的工作态度。

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领导也面临绩效考核的压力,很多时候他必须是团队中最后一个离开的。

三、大河向东流啊,下班时间走不走啊

英语有个词叫:Face time,指的是人与人面对面交流的时长。职场中,这个词指在老板面前“露脸”、刷存在感的时间。

到底该不该走,大家不妨做个小测试(一定要诚实回答哟~)。

1.更在意老板的还是自己的想法?

A. 老板的 -> 不走,熬着

B. 自己的 -> 跳到第2题

2. 对自己今天的工作满意吗?

A. 满意 -> 走

B. 不满意 -> 跳到第3题

3. 能否再以清醒的头脑继续工作?

A. 能 -> 跳到第4题

B. 不能 -> 走

4.如果今天不加班,是否会影响你明天的工作?

A. 会 -> 不走

B. 不会 -> 走

做完这个之后,相信你心里已经有了初步的答案。

当然,人在职场混,还是要注意些小细节:

1、积极和老板沟通

如果你今天下班后有重要安排,请积极和上司进行沟通,指出自己在工作中一直保持高效产出。

2、看看老板在忙什么

如果你能提供有意义的观点帮助TA早点下班,这才是双赢。

3、做团队不可或缺的角色

工作时间长度并不代表你对团队的价值。越能够让自己的价值脱颖而出,越能为自己赢得主动权。

4、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积极参与团队建设活动,尤其是涉及到和其他部门协作的项目,让更多人展示自己的价值。这种做法往往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比你加班可强多了。

总结:

职场白领如何避免“被加班”的命运?只要工作中注意到上面所说的四个小细节,相信你“被加班”的机会也会大大的减少哦。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