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胡波澜:美导,从优秀到卓越

2016.03.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胡波澜 责任编辑:陈红

在最近的两年里,再怎么强调美导的重要性都不为过:美容院的业绩美导在就一飞冲天,美导不在就一泄千里;项目公司的业绩也基本由美导带来——业务人员谈得再好,还得美导一手一脚地把钱从美容院拿回来,甚至不少美导已经承担了业务的工作。


本文作者:胡波澜先生,美丽加互联网有限公司业务总监、138特约评论员

在最近的两年里,再怎么强调美导的重要性都不为过:行业领头羊巨邦几乎清一色的娘子军,全部是美导根本不要专职销售人员;美容院的业绩美导在就一飞冲天,美导不在就一泄千里;项目公司的业绩也基本由美导带来——业务人员谈得再好,还得美导一手一脚地把钱从美容院拿回来,甚至不少美导已经承担了业务的工作。

据中国较早专门针对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的人才招聘网站——138美容人才网的介绍,其公众号数十万的粉丝中,美导占了50%以上,这既说明了美导现阶段的重要性,也预示着不由的将来美导甚至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行业地位。

那什么样的美导是合格的,什么样的美导是优秀的,什么样的美导才算得上卓越呢?

美导现阶段最核心的两个能力:销售与培训。

销售指的是与店内顾客面对面的沟通、成交;培训指的是对店内员工进行项目知识、销售话术的讲解与指导。而培训的最终目的又是为了促成销售、成交,所以如果问美导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那就是销售能力。实际上,各大项目公司都是以业绩为导向,升职加薪都只看销售业绩。

那什么样的美导是合格的?具备销售能力的美导是合格的。

什么样的美导是优秀的?同时具备销售能力与培训能力的美导是优秀的。

什么样的美导是卓越的呢?除了培训、销售能力有大幅提升以外,还要两个独特能力:店务管理能力及互联网营销能力。

我们美容院经常讲客情维护、增值服务,意思是除了给顾客卖卡、做操作以外,我们还要提供一些额外的服务:比如做一些生日party、亲子互动活动、理财投资讲座等,目的就是告诉顾客:你看,我们店也不是唯利是图,只知道销售,我们是把你们当朋友,也给你们提供大量不收钱的服务。

同样的道理,美导下店只知道销售自己公司的产品,所有的行为、投入都赤裸裸的指向成交、收钱的话,也会让店里感觉大家只是生意关系,没有朋友关系的亲密感。而如果美导能提供其他增值服务,则有助于与店铺建立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

首先就是店务管理。

现在的店铺多多少少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品项太复杂,项目要升级,流程不标准,服务太粗糙等等,还有员工不好招、薪酬制度太复杂、顾客不到店之类,如果美导具备基本的店务管理能力,至少在大方向上可以给予店铺指导,再结合到其他店铺下店了解的情况,完全可以把一些成功的促销活动、pk方案介绍给店里,这将大大提高美导的受欢迎程度。

其次就是互联网营销。

2015年开始,互联网+的热潮涌向了美容院,各大项目公司、培训机构都爆炒o2o、互联网拓客等概念,却缺少真正落地的方案,更多的是借着互联网+的名头继续圈钱。这既说明了未来互联网+美业的发展趋势,也表明学会一些真正落地的操作方案,将在未来大大增加自己的价值。

新项目上线如何通过朋友圈进行营销、美容院要获得自己专属的微信公众号要怎么做、怎么样做团购既不影响老客又能长期带来新客、如何利用技术的手段筛选优质顾客、怎样把老顾客变成店内忠实的宣传员?懂得这些相关知识,美容院一定是抢着让你下店。

最近两年,美容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提升店内经营水平及互联网营销能力,是店铺在未来抢占先机的重要因素。天天与店铺打交道的美导,一定要想美容院所想、急美容院所急,除了做好培训与销售,再强化自己的增值能力:店务管理与互联网营销,就一定能受到美容院的热烈欢迎,自己也从优秀走向卓越,实现人生价值。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