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合理安排面试时间?

2016.04.07 出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作者:刘丽霞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不少求职者会以“面试时间不合适”的缘由拒绝面试。所以,合理安排面试时间对招聘工作就非常重要,在企业形象维护、品牌塑造以及企业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有以下好处。

不少求职者会以“面试时间不合适”的缘由拒绝面试。所以,合理安排面试时间对招聘工作就非常重要,在企业形象维护、品牌塑造以及企业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有以下好处

1、合理的安排面试时间,一方面能体现公司有清晰的业务流程,另一方面也能看出工作安排的计划性和统筹安排能力,避免出现求职者到公司之后发现有面试的、有等待的、有做笔试题的,给人一种乱七八糟的感觉;

2、合理的安排面试时间,能给求职者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也能提供一个比较舒适安静的沟通环境。避免出现中途被打断,被干扰,一方面是不礼貌的行为表现,另一方面也会影响面试质量,影响求职者的发挥,对人选的评估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3、求职者要么是处于离职状态,要么是在职,那么他们对自己每一天的面试时间都有所安排,每家单位预留的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小时。由于时间安排问题,一方面对企业有影响,也会打乱或干扰求职者的计划,比如请假外出时间超出实际要求时间,等待时间太久而导致下家面试迟到甚至因此而丧失非常好的机会。

约定面试时间安排原则如下:

1、跟所有的人选都明确具体的面试日期、时间点,必须明确到几点几分,同时要将面试和笔试共计花去的时间提前告知求职者,便于对方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

2、在初面和用人部门复试环节,尽量尊重人选的时间安排,人力资源部和用人部门负责人则事先调整自己的工作计划,总经理综合面试环节则尽量以总经理行程安排为准;

3、每个时间点安排两个人,应聘同一岗位的人选尽量安排在同一或邻近时间点,一方面有利于比较人选的水平,另一方面有利于面试官的思维和知识转换;

在这里再讨论一下总经理面试时间安排问题,一般可遵循以下原则:

(1)事先跟总经理沟通大致的面试日期(最好能确定面试日期,并安排一天或两天集中面试),并提前告知人选,让对方有一个大致的工作安排;

(2)确定每个人选的面试时间时,先可根据岗位、人选初复试的评估意见等排一个时间表,再与人选进行时间点的确认,对你所安排时间点有异议的,可做微调;

(3)每个人的面试时长需要根据岗位和人选初复试情况做一个预估,如主管级以下员工可每人预留40分钟,中高管则需要预留1个小时30分钟左右,可以根据总经理面试规律总结出平均时长;

(4)所有人选时间确定后,将时间安排表等面试所需资料报总经理查阅,让其提前了解所需要面试的人选信息;

(5)领导综合面试时间全部敲定后,HR还需要给人选发一备忘信息,包括应聘岗位、具体面试日期和时间点、面试地点、面试接待联系人及其联系方式等。

无论面试结果如何,人选能否录用或者对方是否选择企业,这些过程性的行为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给人选留下至少不坏的印象,退一万步讲,多结识各行各业的人选,当下不合适也许将来会合适,也是HR人才储备和人脉积累的较佳时机。

新的环境和领导,面试流程也许差不多,但过程和细节会大有不同。第一拨人选参加总经理复试,一方面是企业在选人,另一方面也是对HR经理能力的第一关考验,当然也是HR经理观察、分析与总结领导的面试风格、习惯及对人选的特殊要求,不过这都是后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