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创业公司应该如何招聘?

2016.04.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创业公司应该如何招聘?首先:摆出诚意招聘的态度。其次:选择渠道。招聘也许不是全体员工的事,但绝对不是单单HR的事,公司领导层人人都应该是招聘自媒体。


专场招聘会产品售卖期,听闻有创业型公司在询价,HR关注当天同时参与招聘的分别是什么企业,然后判断自己家作为创业型公司,和相对成熟的公司同台招聘,会很难吸引到人才而未做选择。

很是替这家公司惋惜,倒也借此想了想,创业公司应该如何招聘?

首先:摆出诚意招聘的态度。

公司做大了,就会有浑水摸鱼的人,能浑水摸鱼的就是冗员,冗员要打发时间就会制造内耗,拖沓推诿,这是大公司病 ;而一个创业型的小公司,因为人少,可以快速决策,流程紧凑,效率优先。对应着,应该设置方便快捷的招聘流程。除非是合作伙伴,其他的岗位都应该是一次面试给结果,可以是几轮,但不要多次,能当场给结果的当场给,要和其他候选人比较的,必须对待定的候选人有明确的给结果时间。

如果候选人面试时间恰逢就餐时间,尤其是跨越了就餐时间的,面试官应该顺便请吃饭。如果面试官不想牺牲自己的时间和金钱,那么应该珍惜候选人的,如果客观不能控制,理应作出补偿。

创业型公司,薪资不是优势无关紧要,但不要拿劣势忽悠人,自己从来没领到过而且心里没底的年终奖就别说了。

预算有限,但该出的人工成本真的没法省也不该省,薪资预算要合情合理。任务物品,想要得到,都需付出成本,优秀的人才当然代价会更高。简单易行的办法判断岗位的市场价格:智联招聘随机下载简历,聊5-10个同样级别同样工作内容的候选人(最好是知名公司和不知名公司各半),他们目前薪资的平均值,可以作为该岗位的市场价格。如果想要熟手,那么出的薪资应该是平均价格上浮30-50%;如果要成本低些,那么可以以市场价格采购次成熟候选人——比如刚毕业但有1年以上相关岗位实习经验的;毕业后工作1年以上的候选人;接受过相关培训,且对口工作超过半年的候选人。对于平薪或降薪招聘的合伙人级候选人,给出股份或者期权数字及时间,写入录用通知书和合同;实在一穷二白,那就只能靠创始人说愿景打动相对是最低成本的0经验应届生,转行者等小白人群了。

其次:选择渠道。

智联,前程还是最好的渠道,特别是针对普通白领人群。候选人基数大,简历库有的挑选。

拉勾,100offer,boss直聘,脉脉等是值得尝试的补充。

猎头和RPO渠道。最好的招聘供应商是你合作过的产出最好的执行顾问,如果手上没有这样的对象,找相对大牌公司比较靠谱——大公司的雇主品牌能吸引到的雇员相对质量不会差,也许不出彩,添乱概率低。

招聘也许不是全体员工的事,但绝对不是单单HR的事,公司领导层人人都应该是招聘自媒体。

内部推荐,如果员工认同自己服务的公司,那么内部推荐会不请自来,当然如果公司设置内推奖金更好。

作者介绍:何兰芳,人力资源从业者,2004年开始从事招聘工作,曾在Talent Power、智联招聘两家公司从事过猎头工作,混迹于甲乙双方。个人公众号:nongrenjia,欢迎关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