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做好招聘工作的秘诀

2016.04.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招聘是HR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重要考核项目,所以招聘做得好不好关系HR的绩效。那要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呢?


招聘是HR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重要考核项目,所以招聘做得好不好关系HR的绩效。那要如何做好招聘工作呢?

我们都清楚,招聘工作有一个很大的不确定性,那就是面试感觉不错的人选入职后发现不适合,要解聘的时候又难以开口。

所以,HR要尽量避免这种情况,可以这样做:

1、了解用人部门的性格

新员工入职后适不适合这个部门,最关键的是是否与部门有化学反应,就是这个新员工是否有类似的性格特质。如果整个部门气氛活跃,大家都是活泼开朗型的,突然加入一个奉行“沉默是金”的小伙伴,ta个人可能会觉得自己格格不入。

所以,招聘某个岗位前,先观察一下整个部门最主要的性格特征,招聘的时候不说找个一样的,至少也得是类似的。

2、摸清已有员工的能力

无论什么时候有了人员需求,第一反应都是“又要招人”的话,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还不够尽职。把合适的人放在正确的位置,应该是HR具备的重要能力。

所以,HR得摸清公司员工的能力,确定内部是否有人适合空缺职位,再考虑是内部提拔还是外部招聘。

3、工作描述要具体清晰

招聘广告上的工作描述不应该只有职责、技能要求,还要包括如何完成工作及其他如道德方面的要求。在招聘的是最忌讳假定候选人已经具备某些能力。

当然,这份工作描述最好参考一下用人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只有他们最清楚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

4、招聘过程始终不忘初心

招聘初始你知道要找什么样的人,但过了短时间还没招到人,看到不错但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合适的人选后觉得或许可以“试一试”,降低要求招进来的人很难满足用人部门的需求。

此外,面试问题设置要有针对性,如果看重候选人的创造力,就不要设置一些对方无法解决的难题来羞辱对方。

5、倾听不同意见和建议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标尺,对于最合适的候选人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你看中的不一定是别人满意的。多听一下用人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会有什么错,而且几双眼睛一起观察好过你一个人。

总之,招聘不该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工作。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