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徐吉中:美容院创新,赢在系统创富

2016.05.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徐吉中 责任编辑:陈红

今天美容院为什么陷入困境呢?美容院管理系统不成熟。今天为什么一些大型连锁机构非常成功呢?就是因为有成熟的管理系统。那第三代美容院如何创新,赢在系统创富,那系统是什么?


徐吉中简介:上海欣心企业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有19年的专业美容院策划,8年多的管理培训经历

今天美容院为什么陷入困境呢?美容院管理系统不成熟。今天为什么一些大型连锁机构非常成功呢?就是因为有成熟的管理系统。那第三代美容院如何创新,赢在系统创富,那系统是什么?

所谓系统?就是流程+方法+人,流程是指每项工作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程序和标准;方法是指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流程需要的方法﹙这点是很多美容院非常缺少的;人是指经过流程和方法训练过的人,通过系统培训,员工对每项工作的流程和方法都非常了解和轻松运用﹙这点也是美容院非常欠缺的﹚。

现在美容院普遍存在最大的三个问题:第一大就是员工管理难的问题,第二就是顾客管理难的问题,第三就是业绩提升难的问题,这三个问题就是我与您共同探讨的话题。

一、我们先探讨管理系统不成熟导致员工管理上的5大难题

1、员工招聘系统不成熟导致美容院长期缺少员工的难题

招聘系统=招聘流程+招聘方法。今天95%的店没有这套系统,美容院不明确要招什么岗位的人、这个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来胜任、能胜任的人在哪里可以招到、用什么方法才能招到、招到了怎样面试、怎样试用、新人工资怎样给、这项工作应该由谁来负责、怎样负责?等等这些问题都比较模糊,为此美容院一直解决不了这个最重要也很简单的问题。

2、用人系统不成熟导致员工不能自动自发工作、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的管理难题

用人系统=岗位职责+职权范围+岗位薪酬+考核评估。今天97%的店没有这套完善的用人系统,美容院没有明确需要哪些岗位?每个岗位的核心职责是什么?行使这个职责应有哪些权限?做好职责应获得哪些利益?做到与没做到用什么方法来评估和考核?

留人系统=留人流程+留人方法。这套管理系统现在很多店没有成熟,美容院没有留人机制与福利机制、没有A、B、C类美容师的标准与福利、没有新美容师的标准与福利、没有优秀店长、优秀顾问的标准与福利、没有新升C类美容师的考核与评估方法、没有C升B、B升A、A升AA的考核与评估方法、没有AA升顾问的考核与评估方法、没有顾问升店长的考核与评估方法、没有店长升经理的考核与评估方法、没有员工变成股东的标准与考核。

3、团队打造系统不成熟导致员工不团结、自私的管理难题

团队打造系统=团队目标机制+员工帮带机制+员工爱与奉献机制。此项系统90%的店没有成熟、美容院没有团队的核心目标、没有A类员工如何打造的方法、没有B类员工如何培养的方法、没有C类员工如何关心的方法、没有团队的结构组建目标;一个优秀的团队中应有几位A、几位B、几位C、几位新员工、没有团队顾客开发目标、没有团队顾客管理目标、没有团队业绩目标、没有团队利益与荣誉目标、没有帮带标准与考核评估方法、没有员工对家、对企业、对社会爱心与奉献的目标与标准。

4、目标管理系统不成熟导致员工没有目标、害怕目标、做事无结果的管理难题

目标管理系统=实现目标的流程+制定目标的方法和标准。今天大部分店目标比较模糊、全店团队组建目标模糊、全店团队打造目标模糊、全店与员工顾客目标、管理目标、业绩目标、合作目标模糊,员工财富目标、家庭目标模糊,没有实现目标的步骤和顺序。例如:美容师如果想实现个人业绩目标,就先要实现个人的顾客目标,再实现顾客管理目标,最后业绩目标就很自然实现了。徐老师会给院长、店长、顾问、美容师复制一套如何设定目标、如何实现目标方法和步骤的目标管理系统。美容院最大的成本就是员工没有目标没有方法地工作,没有目标就意味着没有结果、实现目标就是成功!

二、我们再探讨管理系统不成熟导致顾客管理上的5大难题

1、顾客开发系统不成熟导致美容院顾客少的重大难题

顾客开发系统=开发顾客的流程+开发顾客的方法与渠道。现在89%美容院没有开发顾客的成熟系统,美容院不知道目标顾客在哪里、如何接近目标顾客,不知道怎样让目标顾客主动找我们、怎样让目标顾客成为消费顾客,不知道此项任务由谁负责、不知道怎样培训员工开发顾客?等等问题模糊导致美容院今天缺少大量的A、B类顾客,顾客开发系统是所有的管理系统中最容易打造和实现的一种系统,任何经营好的美容院都有一套顾客开发系统,做到不缺优质顾客,不断淘汰劣质顾客,从而让美容院快速赢利、快速发展。徐老师顾客开发系统非常容易复制,盼望更多美容院复制成功。

2、顾客管理系统不成熟导致大量顾客不满意和流失的重大难题

顾客管理系统=顾客管理流程+顾客管理方法。这套管理系统决定美容院能否成功的核心系统,今天95%的美容院没有一整套的顾客管理系统,美容院没有了解顾客的内容与方法、没有分析顾客、分类顾客、淘汰顾客、转让顾客的制度与方法,没有建立顾客俱乐部的经验、没有留住顾客的机制与方法、没有升级顾客的标准与方法,以上这些组成了顾客管理系统。

感动顾客系统=感动顾客流程+感动顾客方法。此项系统绝大部分美容院没有建立起来,严重影响了业绩的提升。很多美容院没有感动顾客的标准与方法、没有做感动顾客计划与方法、没有感动顾客制度与监督、没有感动顾客责任与考核、没有感动顾客评比与奖励。感动顾客系统复制成功是美容院改变过去传统过份依赖促销提升业绩的经营模式,增强了美容院核心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业绩自然倍增最大方法就是让员工自动的去感动好顾客,直到员工养成习惯,这个管理系统是成功美容院必修课。

3、没有顾客服务管理系统导致60%的顾客不稳定、不常来店的严重问题

顾客服务系统=顾客服务流程+顾客服务方法。现在大部分美容院没有完善顾客服务系统、没有分类服务顾客标准、没有激活沉睡顾客的方法、没有专人服务顾客责任制、没有分配顾客标准与要求、没有服务顾客好坏的评比与评估标准和方法、没有服务顾客流程的监督与奖罚。服务好顾客是美容院生存的条件,也是让顾客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满意、从满意到忠诚的最基本要求。

4、没有顾客复制管理系统导致老顾客流失、新顾客不进店的重大问题

顾客复制系统=顾客复制流程+顾客复制的方法。现在99%的店没有顾客复制管理系统,没有顾客复制的目标、计划,没有设立顾客复制要求、没有引导顾客主动复制的方法、没有建立顾客复制的渠道、没有顾客复制激励机制。这种管理系统一旦复制成功,美容院从此不用为没有顾客担心,更不会为留住顾客操心了。

5、没有项目整合系统,美容院的经营成本高,不能长期留住顾客的问题

项目整合系统=项目整合的流程+项目整合的方法。现在部分美容院还在以销售套盒为主,套盒3-5折的进货成本导致美容院利润居高不下,套盒的使用时间短销售频繁,频繁的销售带给顾客的只是反感,没有项目整合很难卖出3年5年的卡项,不能长期留住顾客,有了卡项整合系统能降低成本的同时留住顾客,我们有计划的销售,也不用户担心顾客不进店。

看完以上内容得到一个重要结论:目前店里普遍出现“员工6个不、顾客6个难”的问题:员工招不到、不稳定、留不住、不积极、不团结、不用心;顾客难开发、难管理、难服务、难留住、难销售、难进店。这些问题不是因为没有好产品,更不是因为没有好员工,也不是因为没有好顾客,而是因为没有好的管理系统。

祝美业院长早日激活系统,轻松管理,解放老板!更多美容院管理智慧分享添加欣心教育部刘老师微信:561291038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