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大龄裸辞女性找工作难是因为歧视?

2016.05.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未婚未育的适龄女性在求职路上遭遇各种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大部分人都把其中原因归结于企业的性别歧视和HR的偏见上,但真的是这样吗?HR就表示这锅他们背不了!


未婚未育的适龄女性在求职路上遭遇各种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大部分人都把其中原因归结于企业的性别歧视和HR的偏见上,但真的是这样吗?HR就表示这锅他们背不了!

已婚未育类

网友A:天天在家闲着的日子真是受够了,不断的投简历,换来的是一次次的失望!奔三已婚未育,职业空白期大半年了,简历投出去就有面试机会,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是栽在是裸辞上的,HR觉得裸辞就是有问题,已婚未育裸辞了更是自己眼瞎no zuo no die!可你们这些HR有好好听完过我裸辞的理由吗?你们坐在这个位子上就完全不体谅求职者的难处了?你们不也是员工吗?!

网友B:现在裸辞已经大半年了,还没找到工作,要求一降再降,每次被拒绝的理由都是我到了该生娃的年纪了,人家公司怕我入职后生娃,到时候他们又要招人。HR的顾忌我也理解,毕竟我也奔三了,到了该生孩子的年龄了,但为了生计,我打算先找到工作,推迟要孩子的计划,过两年再生。我都说得那么明白了,这两年还没有生孩子的打算,先奋斗事业,可对方认为我在骗人!为什么要为还没有发生过的事情就防着我,不要我?可笑!更可笑的是有一家公司要我签不怀孕的三年协议!什么鬼?法盲嘛!

HR的老婆难道不用生孩子吗?为什么就不能理解一下我们这种大龄已婚未育的妇女,照HR这种逻辑的话,干脆别招女的了,大部分女人还是要生孩子的,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为什么一到了HR这里就成了拒绝的理由?!

大龄未婚类

网友C:一面试就问有没有男朋友啊?打算什么时候结婚啊?为什么分手啊?为什么年纪这么大还没有男朋友啊?这到底是怎么了?我有没有男朋友跟这份工作有很大关系吗?我是来工作,不是来找男朋友的!而且HR也只是招人,不是做媒婆的,为什么非得扒着这些问题呢?

分析:随着年龄的增加,职业价值下滑,又因职位特点,企业对年龄的要求提出比较明确的限制,因此很多人遭遇求职年龄门槛。裸辞、大龄、未婚、未育……这些求职路上的拦路虎组合起来对求职者的杀伤力更不小,但这些都不是主要的原因。

这些网友会碰到这些问题,除了有些企业是真的不想承担产期的人力成本,更多的还是因为求职者自身的能力与资历问题。

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人群由于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系统没有形成较强竞争力,在求职过程中将稳定和薪资放在首位,而不是和个人竞争力的持续发展紧密相连,才会这样。

建议:虽然这些外因成为女性求职者无法逾越的鸿沟,让不少大龄女性求职者在就业市场吃了闭门羹。然而,大龄求职者也有自身的优点,比如经验丰富,能吃苦耐劳等所以大龄求职者应善于扬长避短,择己所长,补己所短。

1、心态要平和: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待业会让人越来越焦虑,这时候更要调整好心态,相信自己还能有所作为。

2、要求要合适:不能自恃资历和经验就要求高,而应该了解市场,了解实际情况。

3、拓客求职渠道:除了传统的人才市场、招聘网站外,可以在微信群里、论坛小组等其它途径推销自己。

4、及时补己所短:有技能而没有证书的,可以通过培训取得证书;没有技术也没有学历的,可以从较低层的工作开始做起。

5、突破平台局限:名企、大公司制度完善,想进去的也人多,但要求也高,不如把目光放到小公司、创业公司,陪着企业成长说不定能走出不一样的路。

此外,如果非要裸辞,那要做好心理上和技能知识上的准备,也可以趁着这段时间好好沉淀自己,回头看看自己的职业生涯,思考自己接下去应该走的路,也可以趁着这段时间进行职场充电。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