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好领导者就不要问这5个问题

2016.05.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一个好领导者,不仅仅需要帮助下属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还有学会提出一些有意义的问题。好问题能够吸引与激励他人,不恰当的问题则会招致非议和责难。那么,好领导者应该怎样提问,以及避免提哪些问题?


作为一个好领导者,不仅仅需要帮助下属解决各种疑难问题,同时还有学会提出一些有意义的问题。好问题能够吸引与激励他人,不恰当的问题则会招致非议和责难。那么,好领导者应该怎样提问,以及避免提哪些问题?

好领导不应该问的问题

1、出了什么问题?

80%的管理会议都是以这类问题开场:“出什么事了”“存在哪些差错”“我们现在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如果领导者着重关注问题和弱点,那么整个组织也会将注意力集中于此。与其探究哪里出了差错和过失,不如提出利用优势和长处达成目标的积极问题。例如,我们在哪方面做得不错?我们是怎么成功的?理想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怎么做才能更接近目标?

2、谁该为此负责?

这个问题是关注寻找“替罪羊”上,但通常对于失误或问题,很多人都要负责任。更好的方法是:“我们该如何通过合作弥补弱点?”这样做可以找到需要改善的薄弱环节,而不是把焦点放在职责错误上。

3、为什么不这么做?

这句话听起来更像是个建议,但若是领导者这么说,就会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强加在他人身上(更糟糕的是,事后再提出这个问题,就变成了事后怪罪)。

如果领导者想雇佣到优秀的员工,那就不应该控制员工如何开展工作。最好的方式是允许员工自己想出办法。当然,偶尔你也可以通过询问的方式帮助员工开拓思路,但应该是这类询问,比如“你怎么看待这件事呢?你对此有什么想法吗?”等等。

4、我们不是试过这个方法了吗?

这种糟糕的问题还包括“这个方法过去行不通,你凭什么相信它现在能成功?”这类问题有种高高在上的傲慢,甚至有种失败主义的意味。

这种观点似乎是说,已经考虑过所有方法了,曾经试过但没有成功的方法,以后就不该再考虑了。但也许失败是因为执行不力或时机不对。更好的询问方式应该是,“如果重新考虑这个方法,这次会有什么不同?怎么做才能改变上次的结果?”

5、我们怎么没做出新产品呢?

当竞争对手发布一款新产品时,惊慌失措的老板们通常会问类似的问题。事实上,领导者是想对他的下属们说,“你为什么没想出这样的好点子。快行动起来!”

问题是,这类问题会让员工认为自己的工作就是尽快复制别人的新产品。所以应该说:“为何竞争对手的产品会如此成功?它满足了哪些需求?我们如何借鉴?”

好领导学会问的5个问题

1、有更简单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吗?

复杂的解决方法通常很容易被发现,而简洁的解决方案却需要花费时间去寻找。作为一个领导者,我们需要给予团队一定的时间去喘口气,让他们能够发掘出解决问题的更简单的方式。

2、你能向我解释这个解决方案吗?

如果一件事情看上去不是那么合乎情理,或者你不明白这个解决方案是如何发挥作用的,那就去找一个专业人士为你答疑解惑。如果他们不能解释清楚,就说明他们没有充分理解这个解决方案,如果连他们这些专业人士都不能理解,还能有谁搞明白呢。如果我们连解决方案如何发挥作用的原理都搞不清楚,那可能就说明我们在战役的一开始就已经失败了。

3、哪些事我们不应该去做?

在我工作过的每一个公司中都有着数不清的官僚们,他们肆意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如果你能问问自己的团队,假如是由他们来负责开展工作,哪些事情是应该立马放手不做的,这个答案可能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

4、这是一项紧要的工作吗?

身为领导者,我们应该确保自己和团队的大部分时间能够用于解决真正重要的问题上面,而不要去管这些事情是否那么紧迫,否则我们将发现自己总是身处压力之中。在每一天的工作中都试图去解决最重要的事情,不必去管它们看上去紧急与否。有趣的是,这些重要的事情总会变得非常紧迫,如果我们能够在它们变得非做不可前就着手处理,我们就能够拥有更为充分的时间去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

5、你认为我们采用的方法能奏效吗?

当团队不是那么自信的时候,如果能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将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因为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给了我们机会去阐述自己所使用的方法,再次审视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能够让团队从中获得必需的信心。

还有一种情况是可能我们的解决方案真的是存在缺陷的,我们忽略了一些事情,通过询问团队对于解决方案的看法,也是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去指出我们可能错失的一些重要关节,或者是通过这个方式提升他们对工作的参与感,让团队有机会去更好的解决问题。

关注我们,不错过好资讯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