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马斯洛需求理论的20种激励方法

2016.05.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韦祎 责任编辑:陈红

什么是激励?美国管理学家贝雷尔森和斯坦尼尔给激励下了一个定义:“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动力都构成了对人的激励。——它是人类活动的一种内心状态。”

【作者简介】韦祎,法学学士、工商管理硕士、中级会计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MBK7全绩“笑”管理系统创始人、“六脉神剑”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创始人、人力资源管理师和企业培训师(TTT)培训讲师;

员工为什么不能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地工作?员工的工作热情为什么难以持久?员工为什么不能像老板一样勤奋地工作?弗朗西斯说:“你可以买到一个人的时间,你可以雇一个人到固定的工作岗位,你可以买到按时或按日计算的技术操作,但你买不到热情,你买不到创造性,你买不到全身心的投入,你不得不设法争取这些”。怎样争取得这些呢?

有效激励才是灵丹妙药!

懒不是人的本性,是由于环境所造成的,员工之所以懒,是由于管理者没能激发和鼓励其积极性所导致。人是需要激励的,人的工作干劲来自激励。所谓:矢不激不远,人不励不奋。有无激励结果大不一样。

哈佛大学的威廉•詹姆士教授调查发现:按时计酬的职工仅能发挥其能力的20-30%,而如果受到充分的激励,则职工的能力可以发挥到80-90%,甚至更高。这其中50-60%的差距系激励工作所致。也就是说,同样一个人在通过充分激励后所发挥的能力相当于激励前的3-4倍。由此他得出一个公式,即:“工作绩效=能力×动机激发”。这就是说,在个体能力不变的条件下,工作成绩的大小取决于激励程度的高低。激励程度越高,工作绩效越大;反之,激励程度越低,工作绩效就越小。

就长远来看,你根本无法强迫任何人做事,只能让他们自已心甘情愿的做。而唯有激励才能让员工燃烧起来,让激情经久不息;唯有激励才能使人的潜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如果管理者希望下属付出最大的努力,就应该通过自己的激励实践以满足员工的需求和愿望。然而,现实存在的问题是,很多主管不是在激励下属,而是在打击下属,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很悲哀的事情。

松下幸之助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人拼命工作而无怨无悔。韦祎说:有效激励的最高境界是——喜出望外!

什么是激励?美国管理学家贝雷尔森和斯坦尼尔给激励下了一个定义:“一切内心要争取的条件、希望、愿望、动力都构成了对人的激励。——它是人类活动的一种内心状态。”从心理学角度讲,激励是指激发人的内在动机,鼓励人朝着所期望的目标采取行动的过程。

激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从个人的需要出发,引起欲望并使内心紧张,这种紧张不安的心理会转化为动机,然后引起实现目标的行为,最后在通过努力后使欲望达到满足。

心理学家一般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某种动机引起的。动机是任何行为发生的内部动力,动机对行为有激发、引导和维持的作用,没有动机就没有行为。动机的性质不同,强度不同,对行为的影响也不同。有个小故事很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一条猎狗将兔子赶出了窝,一直追赶他,追了很久仍没有捉到。牧羊犬看到此种情景,讥笑猎狗说:“你们两个之间小的反而跑得快得多。”猎狗回答说:“你不知道我们两个的跑是完全不同的!我仅仅为了一顿饭而跑(行为表现为:尽力而为),他却是为了性命而跑呀(行为表现为:全力以赴)!”

因为动机是驱使人产生某种行为的内在力量。所以,一个人愿不愿意从事某项工作,工作积极性高还是低,干劲是大还是小完全取决于他是否有进行这项工作的动机和动机的强弱。

而形成动机的条件一是内在的需求,二是外部的诱导、刺激。其中内在的需要是促使人产生某种动机的根本原因。综合起来讲,就是“需求产生动机,动机引发行为”。因此,激励的本质就是满足需求,激励的研究应从了解人的需求入手。

真正的管理,本质上就是管理员工的源动力。员工源动力没有解决,一切都没有意义。麦格雷戈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竞争,才是激励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我们天天都要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下属为什么要跟着你干?人家为什么到你这个公司来? 需求就是指人们对某种目标的渴求和欲望,它能使某种结果变得有吸引力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人们行为积极性的源泉。众所周知,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对人的需求的分析最为透彻。马斯洛将人们复杂多样的需求归纳为以下五种:


因此,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围绕这些的需求,再采取针对性的激励措施,这样,激励才最有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五种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逐层上升。一个层次的需求相对满足了,就会向高一层次发展;人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多数人的需求结构是很复杂的,在每一时刻都会同时有许多需求在影响着人们的行动,而不会是单一的需求支配着人们的行动;

人的需求则是不断在变化的,已经满足的需求不起激励的作用,因而不再是激励因素,只有尚未满足的需求能够影响行为。

为满足不同的需求而采取的不同的激励措施就是激励方法:

1.为满足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激励措施就是薪酬激励;

2.为满足安全需求的激励措施就是福利激励;

3.为满足归属感、情感等社交需求的激励措施有团队激励、感情激励、宽容激励等;

4.满足尊重(自尊、自信、权力、地位等)需求的激励措施有尊重激励、赞美激励、“鼓舞激励、支持激励、信任激励、奖励激励、授权激励、晋升激励等;

5.满足自我实现需求的激励措施有:愿景激励、目标激励、竞争激励、危机激励、绩效激励、工作激励、榜样激励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