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这些HR常识,猎头要懂!

2016.05.2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猎头工作鉴于HR和销售之间,个人认为偏销售,作为技术性销售,怎么能不积累些HR常识呢?


猎头工作鉴于HR和销售之间,个人认为偏销售,作为技术性销售,怎么能不积累些HR常识呢?

1、离职交接时间

如果候选人在职,离职交接时间应该是一个月,特殊情况,比如合同约定,可能会有2-3个月的可能,可以压缩离职交接时间的情况可以是:年假充抵;已经提出了离职;和公司领导关系好,能愉快协商,且此岗位离职交接一般都是短于1个月。

注意:如果候选人离职交接没有任何铺垫,就说几天或者一周的,需要警惕候选人的不靠谱性——说走就走,不负责任。

规避办法:声明做背调,强调入职必须有离职证明。

2、税前和税后薪资工资的区别

税后工资=税前工资-社保个人缴纳部分-公积金个人缴纳部分-个税

注意:如果候选人公司不正规,社保和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低,税后工资会高,而税前工资会偏低。正规公司的实际人员工资成本和非正规公司的实际人员工资成本因此有出入,需要看候选人的偏好,来判断是否值得推荐。

举例说明:

候选人税前工资10,000元,正规公司会足额交社保公积金,那么候选人个人的税后工资是7,855元,企业的用工成本是13,950元。

候选人税前工资10,000元,非正规公司按最低数字缴社保公积金(3,563元),那么候选人个人的税后工资是8,756.18元,企业的用工成本是1,1407.39元。

3、社保公积金基数足额和不足额对个人的影响

社保和公积金基数低,个人到手的“名义”税后收入会比较高,但公积金变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账户金额变少,生育津贴可能会受影响变少。除了经纪收入上的差异,还有外地人口办理上海居住证积分的差异,能多交社保公积金,是可以提高居住证积分的。

举例说明:

候选人税前工资10,000元,社保公积金基数定的是3,563元,那么公积金账户每个月减少的金额是901.18元,个人记实养老保险账户减少514.96元,生育津贴如果单位不能补齐差额,按4个月产假工资情况计算,个人减少的收入是16,244元。

4、薪资证明有效性排序

有效的薪资证明,最好的是工资卡的银行流水,然后是公司的月工资单,再然后是社保公积金缴纳证明和流水,最后是单位开具的薪资证明。

5、薪资结构的不同含义

12薪或13薪或14薪,是指不含年终奖的保证薪资部分,会写入合同。

6、入职时间的讲究

劳动法规定是,只要员工开始在公司工作,哪怕当月只上了一天班,理论上也是要缴纳社保公积金的,在实际工作中,HR默认的处理方式是,以15号为限,哪家公司工作时间多,则由哪家公司交。候选人尽量避免15或16号这样的时间跳槽,以免上下家推诿,或者在出offer时,考虑到此因素,明确由下家来承担,或者就推迟入职时间。

7、出具离职证明的必要性

候选人必须拿到上家公司的离职证明,才能入职下家公司工作,避免下家公司有双重用工的风险。给离职员工开具离职证明是公司的义务,记得及时拿到就好。

了解这些常识后,有没有觉得跟候选人更贴心了,薪资好像也好谈了呢?

相关阅读 HR常识 猎头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