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马凯:成长型美容院的留人对策

2016.05.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马凯 责任编辑:梁瑞梅

成长型的美容院内部“硬机制”和“软环境”都处于完善与提升阶段,由于受到“低知名度”的影响,在选人、育人、用人及留人等几个方面都受到诸多的限制与困扰。我们通过针对性、灵活性的方法,从选人、育人、用人及留人等几个方面着手,往往会收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效果。


马凯先生 盘锦道易邦美容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138特约评论员

成长型的美容院内部“硬机制”和“软环境”都处于完善与提升阶段,由于受到“低知名度”的影响,在选人、育人、用人及留人等几个方面都受到诸多的限制与困扰。我们通过针对性、灵活性的方法,从选人、育人、用人及留人等几个方面着手,往往会收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效果。

一、选人:招聘技师的天平应向无资历、有潜力的新手倾斜

这是成长型美容院弥补外部挖掘技师弱势的现实选择。经验丰富的高质量技师未必呆得长久,反而容易造成美容院人力资源的不稳定性。与工作经验相比,技师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尤其是发展潜力对美容院来讲更为重要。同时,新手一般都比较年轻,精力旺盛,学习效率高且作风谦虚,往往可以脚踏实地地工作、学习,为美容院的发展及个人的发展予以更多的关注和投入。

二、育人:重在内部培养

技师的外部挖掘能够保证美容院及时的需要,为美容院带来活力,可是成本过高,挑战成长型美容院的资源的同时,也不利于调动美容院内部人员的积极性。内部培养一方面对技师有激励作用,所培训和提拔的技师对美容院比较熟悉,另一方面管理成本相对较低。不过需要注意,这种培养的内涵是广义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而且应该特别重视员工对美容院归属感的培养,这样才有助于提高人才对美容院的适应性和美容院人力资源的稳定性。

三、用人:要建立合理的技师吸纳机制和考评机制

成长型美容院受各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所以更应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此外还需对技师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评价,按照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建立技师级别的考核制度。

四、留人:重视情感管理

成长型美容院的老板与技师之间更易出现打成一片的良好关系。情感管理是文化管理的主要内容,是一项重要的亲和工程。情感管理注重技师的内心世界,其核心是激发技师的正向情感,消除技师的消极情绪。“没有满意的技师就不会有满意的顾客”,这是美容院管理者的共识。“情”能补拙,使技师切身体会到一种归属感和责任感,从而将其个人发展与美容院发展融为一体,心甘情愿地为美容院繁荣贡献智慧和才华。

相关阅读:美容师“五心”激励法及案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