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防止新员工刚入职就要辞职?

2016.06.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新员工刚入职没几天就辞职,这种事情不仅伤士气,还会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成本。作为HR更是受伤颇深,不仅要调查原因尽力挽留,还要乖乖地继续搜简历打电话面试。为什么新员工入职没几天就不干了呢?


“终于招到人了,这次招聘还算顺利~”

HR话音还没落,QQ弹出一个对话框:

**,不好意思,我明天不来了。

这起落的心情,这酸爽的滋味,不少HR都经历过……

新员工刚入职没几天就辞职,这种事情不仅伤士气,还会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成本。

作为HR更是受伤颇深,不仅要调查原因尽力挽留,还要乖乖地继续搜简历打电话面试。

为什么新员工入职没几天就不干了呢?

据调查,65%以上的新员工离职都是因为企业氛围不对,这种氛围不对主要体现在:

1、老员工冷漠

2、没有人关心新员工

新员工刚入职都会通过自己的眼睛不断地打探他的周围世界,组织中稍有风吹草动,他就会很警觉地联想到自己的处境,他在感觉组织的氛围与组织对他的接纳度,在判断这是不是他想要的工作和人际氛围。

如果判断不是,他很可能会在这一时间段内提出离职要求。这一时段他们离职的原因大多是面试人员没有将组织的真实发展状况和他即将面临的工作任务、环境告诉他,换句话说,这一时段离职与HR关系很大。

如何避免陷入进来--培训--离职这样的恶性循环?

一、贵在“适合”而非“优秀”

小庙供不起大佛,这句话用在招聘中也是很合适的。企业有多大的庙,就收多大的人,除非企业的薪酬非常有竞争力,培训也规范,同事和领导都不错,否则牛人来了也会走。

企业人力资源部错误的招聘观念就是造成新员工入职没几天就辞职的源头。因此,企业要想有效控制新员工的流失,首先应从新员工的招聘阶段入手,严格把关,确保招进来的都是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员,而并非是“优秀人员”。

在实际的招聘工作中,一些企业盲目追求优秀人才,而忽视本企业的现实情况,忽视企业能否为员工创造好的工作平台,从而导人才和企业不能匹配,造成新员工流失,因此要招聘环节控制新员工的流失。

二、招聘要以诚相待候选人

企业要招人才,必须以诚待人,尤其是那些优秀的高端人才,更是眼睛里容不得有沙子,一旦发现被骗,后果更严重。他们去网上说两句不好的话,公司也会为此蒙上阴影的,更不利于招揽人才。

所以,HR在招聘的时候应该把实际情况跟求职者说清楚,而不是说一半藏一半,并不是把人“骗”进来就完事了,还得留住人才是整个招聘工作的圆满完成。

三、入职引导必须清晰明了

在办理入职手续后,HR需要把入职引导如员工手册、岗位说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员工通讯录、工作系统账号密码等资料交代清楚。

新员工入职第一天的感官非常重要,如果让他们觉得迷茫,无所事事或者工作不知从何着手,那快速离职的风险就很大。

所以,HR最好能让用人部门的负责人亲自或让老员工指导新员工工作,也让新人有什么问题难题能找到人帮助解决。

四、让新员工感受到温暖

对于初来乍到的新员工来说,有一位能够带领他熟悉企业的同事或领导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新员工才能更好的适应新环境新工作。

换一个角度来思考,几乎所有人进入一个新环境都希望能更快的融入进去,这个时候有一位前辈能够热情指导肯定事半功倍。

五、培训内容尽量精简生动

新员工入职培训不少,一是为了让新员工尽快熟悉工作,融入团队,但如果连续一周每天一来公司就进会议室听课,而且那些课程很是枯燥,甚至是新员工之前就已经了解的,那会让人觉得很无趣郁闷,就容易产生倦怠心理,自然也就不会再来了。

六、与新员工分进行阶段谈话

试用期的员工需要HR的特别关注,这个关注也不花钱,就花点时间,比如聊聊天谈谈心,了解他们的新动态。那说些啥呢?

第一次谈心:入职三天后,主要是为了消除陌生,帮助适应。

第二次谈心:入职一个月,看看新员工能否胜任本职工作。

第三次谈心:试用期将结束,问问愿不愿意留下来/告知能不能留下来。

总之,不是新员工入职后就万事大吉,后续工作跟不上的话,很快就要给他们办理离职手续了。

相关阅读 招聘 新员工 入职 招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