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实操技巧:HR招聘面试流程

2016.06.2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大家都知道,面试是招聘流程中核心环节之一,是观察、考验候选人的重要机会。面试做得好不好,影响候选人对企业的印象,也会影响他们是否接受offer的决定。所以,面试流程一定要设置地合理、有效才行。今天小编就整理了一套面试流程,供HR们参考。

大家都知道,面试是招聘流程中核心环节之一,是观察、考验候选人的重要机会。面试做得好不好,影响候选人对企业的印象,也会影响他们是否接受offer的决定。所以,面试流程一定要设置地合理、有效才行。今天小编就整理了一套面试流程,供HR们参考。

面试的特点

1、 以谈话和观察为主要工具

2、 面试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

3、 面试具有胆确的目的性

4、 面试是按照预先设计的程序进行的

5、 面试考官应与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面试程序

面试程序包括面试前、面试中、面试后三大阶段。

一、面试前

面试前即准备阶段:

1) 准备好应聘人及公司的有关资料

2) 了解你在这次面试过程中的职责

3) 了解需聘岗位的用人标准

4) 为应聘人提供面试休息地点,安排机动时间,以防面试时间比预定时间要长

5) 影响到应聘人的动机合适度的外部因素(例如:家住得很远等等)

6) 指定专人接待应聘人员,保证接待的工作人员都明白自己的职责

7) 保证应聘人员提前收到前来应聘的通知(例如:坐车路线、住宿、推荐的餐馆等等)

8) 面试团队的组建:确定面试小组成员

9) 确定采用何种面试类型及面试问题

10) 估计面试过程中了解每一项素质和技能需要的时间

11) 明确面试提问分工和顺序

12) 确定面试评分办法

二、面试中

面试中为整个面谈过程,分三个阶段:开场、正题、结束。

1、开场

主动向应聘者打招呼,告知你的姓名和职位。

解释面试的目的。

解释面试的步骤。

2、正题

这是面谈的主要阶段,HR根据岗位职责、应聘者经历提问,以了解应聘者的素质和能力。

也是向应聘者推介公司的过程,可以向他们介绍公司的企业文化、用人政策、公司业务以及招聘岗位的一些情况。

3、介绍

在了解应聘人的素质和能力后,可以结束面试。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来结束面试:

问应聘人是否还有问题。

解释说明面试完后的下一个步骤。

三、面试后

1、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成员要对应聘者做综合评价。

2、面试结果反馈:即指将面试的评价通知给用人部门,经协商后,做出是否录用决策。

1)录用的话,要通知应聘者:

a.了解双方更具体的要求。

b. 关于合同的签订。

2) 对未被录用者的信息反馈。

其他问题

一、面试类型

采用何种面试,需根据岗位类型、职责要求等确定。

根据面试标准化程度,面试可分为:

1) 结构化面试:即规范化面试,指依照预先确定好的题目,程序和标准进行面试,要求做到程序的结构化、题目的结构化和评分标准的结构化。

2) 非结构化面试:是指在面试中事先没有固定的框架结构,也不使用有确定答案的固定问题的面试;

3) 半结构化面试:是介于结构化与非结构化之间的一种面试形式。

2、 根据面试实施的方式,面试可分为;

1) 单独面试(序列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与每一位应聘者单独交谈的面试形式;

2) 小组面试(同时化面试):是指面试考官同时对若干个应聘者进行面试的形式;

3、 根据面试的进程,面试可分为:

1) 一次性面试:是指用人单位将应聘者集中在一起一次性完成的面试。

2) 分阶段面试:是指用人单元位分几次对应聘者进行面试。

4、 根据面试题目的内容,面试可分为:

1) 情景性面试:即给定一个情境,看应聘者在特定的情境中是如何反应的。

2) 经验性面试:题问一些与应聘者过去地工作经验有关的问题。

二、面试人员

由公司的哪些人组成面试小组成员?当然是由HR和用人部门主管负责。

那谁负责初面,谁负责二面呢?

正常情况都是HR初面,用人部门二面,最后由总经理和负责薪资的HR终面。当然,这个顺序可以根据公司需要和工作计划做调整。

相关阅读 面试流程 面试 招聘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