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HR必看:如何降低新员工离职率?

2016.06.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如何降低新员工离职率,也是HR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谈降低新员工离职率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新员工为什么离职?只有找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不然就是治标不治本。


如果你问HR,在他们的工作中最头痛、最难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他们可能会告诉你:一是员工离职率高,二是人才招聘太难。

而以上两者,最让HR郁闷的是:好不容易招到合适的人,来了没多久就走了……

事实上,如果我们留住的新员工越多,那么以后遇到的招聘问题就会越少。

所以,如何降低新员工离职率,也是HR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谈降低新员工离职率之前,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新员工为什么离职?

只有找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不然就是治标不治本。

新员工离职原因分析

新员工入职后会遇到的几个问题:

一、感觉无法胜任工作

新员工当初来这里面试,可能是冲着公司名号,也可能是冲着高薪,那时候没有考虑到自己是否可以胜任的问题。入职后,因为是新人,上司要求也没有那么严格,他们初期也感觉自己可以搞定,但当工作进入更深层次,或者因为转正上司适当提高工作标准后候,他们就无所适从了。

如果新员工感觉到即使自己花再多时间精力,也无法达到上司的要求,那他们就会选择——跳槽。

二、无法融合企业文化

"我最受不了的是公司弄得跟国企似的,太拘于形式化。每天开晨会,周一开例会,周二学企业文化,周三内部培训,周四头脑风暴,周五项目讨论,动不动要交学习心得和体会,还得应付领导来视察工作,务实的事干得太少,让人很难干下去!"证券公司的职员Peter这样感慨。

不少新员工入职前没有深入了解企业文化,就很难融入其中,忍无可忍之时往往只能重新求职。

三、人际关系太复杂

在广告公司工作近一年的Lily说,自己从入司到现在,每天在职场都小心谨慎,几乎很少跟同事说话。因为在她刚进公司时,同事Jane因为私下议论老板好象对某个女模特有意思,第二天便被炒了鱿鱼,从那以后她觉得办公室总有老板的耳目,人际关系骤然复杂。

职场中人际关系问题向来是令大家头疼的问题,公司里的老司机都还是不是头疼,何况是刚来公司的新员工呢?

四、找不到发展方向

很多人入职后发现,虽然岗位看起来不错,但干的工作却与原来的专业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或者自己除了做手头上的工作,完全没办法接触到其他业务,根本学不到东西,跟自己的预期完全不一样,索性就再次辞职。

在发现工作内容与面试时谈的不一样时,新员工就会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而且,不少人跳槽的理由就是职位不符个人发展规划,对于有目标的人来,这无疑是痛苦的。

五、薪资水平太低了

每次谈到离职,都离不开——钱,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员工,这也是无法避免的事实。工作说得高大上一些,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说得直白一些就是为了生存。

对于新入职的基层员工来说,离职成本小,生存需要是主要的,所以对薪酬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公司的薪资待遇比不上同等职位的其他企业,员工离职的概率就会很大。

六、上下沟通不畅

沟通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直接上司和下级员工之间、高层管理者和基层员工之间、平级员工之间。

1、新员工将自己的直接上级视为获得关于职位以及公司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员工们如果不能和自己的直接上司建立相互信任,就很难对企业产生依附感;

2、高层管理者与基层员工的沟通也很重要。高层管理者往往站在战略的角度看待公司的发展问题,提出的方针、政策、计划具有前瞻性,但是基层员工多数看到的是现在怎么样,如果缺乏沟通,将导致基层员工不理解高层的做法,对企业的前景不看好;

3、平级员工之间沟通不畅体现在部门与部门之间员工的沟通不够。很多员工存在这样的现象:大家同处一个企业,但是相互之间却缺乏一些最基本的了解。员工在企业的人际圈子常常陷于一个小团体,感受不到公司的气氛,新员工的感觉尤甚。

减低新员工离职率措施

在发现存在的问题后,HR必须采取相应措施,以降低新员工离职率。

一、从招聘抓起

不论是新员工无法胜任工作,还是看不到发展方向,以及无法融入企业文化,都是因为在招聘过程出现了偏差。很重要的一点是,面谈的时候,HR必须如实告知求职者公司和岗位情况。

只有通过坦率的介绍实际工作预览,真正有兴趣、有能力、有符合公司职业规划的求职者会被吸引,而那些只想找份工作的往往被这些信息吓倒。

二、关怀新员工

学会稳固员工的思想,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从而关心他们,给予他们支持。当然,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让他们牚握技能技巧,提升自己的能力,使之实现自己的目标,让他们看到希望,从而在本岗位做出成绩。

三、良好的工作环境

员工把一天生命的三分之一给了公司,想得到的当然不仅是温饱问题。应根据不同员工的需求层次进行不同的满足。如前些年,一些企业在年终时发年货一律是大米、食油等,结果员工不但不领情,反而说很多风凉话。现在这种现象已很少了。同理,现一些单位对员工的福利是“菜单”式的,由员工选择反而广受欢迎。

四、良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企业要为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企业的价值观与员工尽量保持一致,对相同的问题有不一样的看法是正常的,员工的权力欲、参与欲本没有错,关键是引导。

五、制定人性化薪酬福利政策

以人性化管理为指导思想,在公司总体分配框架内,能够向员工提供多种福利组合,使福利的效用最大化,以最终实现薪酬管理的支持和激励功能。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