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别做刀子嘴,容易吃亏!

2016.07.0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职场不是战场,但是却更甚战场,冷酷现实残忍程度经常能让许多玻璃心豆腐心撞墙。聪明的人一定会遵守职场游戏规则,才能平步青云。

职场不是战场,但是却更甚战场,冷酷现实残忍程度经常能让许多玻璃心豆腐心撞墙。聪明的人一定会遵守职场游戏规则,才能平步青云。

所以,在职场说话,千万不要做一个刀子嘴,因为没人会有那么多耐心去体会你的豆腐心。


这些话不能说

1、薪资话题,不能说

很多圈子暗地相互比较薪水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但拿到台面上来讨论或者和同事公开攀比,却是不合时宜的。

因为和钱和利益相关的对涉事双方来说都是比较敏感的,知道了你可能会心理不平衡,还有公司甚至会把公开讨论薪资的员工扫地出门。

2、人事变动,也别说

人事变动跟薪水一样,也是很敏感的话题,“财”和“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源。

即使你已经做到很高的位置,也要清楚,人和财的最终决策权一定要交到老板手里,尽量不要讨论、不要越权。

3、人在公司不唠家常

在工作环境中,尽量不要聊家长里短。

一方面与工作不相关的事情,拿到公司说不太合适。另一方面,暴露自己或知道别人私人及家庭相关的事情,对双方都不是好事。

4、别人坏话坚决不说

不管是当面还是背后,对别人“人品”方面的问题,尽量不要有定性的评价。

即使某人的人品真的存在问题,也最好不要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因为经常说别人人品有问题的人往往自己人品才有问题。


这些话要少说

1、受挫之后说胡话

活着,就不可能一帆风顺,当受挫的时候,很多人喜欢胡思乱想,为此,在悲观情绪的制约下,容易出现神经质般的胡乱猜测,姑且把这种状态下的言语叫做说胡话,或许对于自己来说,就是发泄,但对于聆听者来说,会产生莫名的压力,而且会觉得你胡搅蛮缠。

为此,受挫之后,最好的处世态度不是发泄,而是自我检讨,将自己受挫原因进行客观的分析。记住,这个世界上能够拯救自己的还是自我,别人能做的只是劝解。

2、嫉妒别人说闲话

嫉妒是很多人携带的臭毛病,除了尖酸刻薄,至少到目前为止,还真没发现嫉妒能够对身心带来怎样的好处,最显著的体现是仇视做官的,仇视有钱的,真的没必要这样子,首先先问一下自己,加入自己某天做官了会怎样,有钱了会怎样。

真有本事,也让自己官一把,钱一堆,但愿到时候,你可以用良知和权力和实力去拯救身边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3、被忽略时说怨话

记住,在这个世界上,真正不忽略你的人是因为他们在乎你,一旦某天不在乎了,你在他们眼里还真什么都不是,为此,要感恩那些重视你的人。对于忽略你的人,或许是因为你伤了他们,或许是因为你做的还不够,别人没必要太在意你的感受。

为此,不管是被爱人或同事忽视之后,抱怨是没有用的,而是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强大给他们看。

4、被肯定时说狂话

别人对你的肯定,是你在某个领域确实做的很棒,这个世界需要表扬的言语,但不要因为别人对你的肯定而狂妄自大、迷失自我,过分的说狂话,只会让更多人讨厌你、远离你,记住,成全你成功的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很多人的扶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我相信聪明人都懂得。


关键时候要说的话

一、我马上处理

冷静、迅速的做出这样的回答,会令上司直觉的认为你是名有效率、听话的好部属;相反,犹豫不决的态度只会惹得责任本就繁重的上司不快。夜里睡不好的时候,还可能迁怒到你头上呢!

二、我们似乎碰到一些状况

你刚刚才得知,一件非常重要的案子出了问题,如果立刻冲到上司的办公室里报告这个坏消息,就算不干你的事,也只会让上司质疑你处理危机的能力,弄不好还惹来一顿骂,把气出在你头上。

此时,你应该以不带情绪起伏的声调,从容不迫的说出本句型,千万别慌慌张张,也别使用问题或麻烦这一类的字眼要让上司觉得事情并非无法解决,而我们听起来像是你将与上司站在同一阵线,并肩作战。

三、这个报告没有你不行啦

有件棘手的工作,你无法独力完成,非得找个人帮忙不可;于是你找上了那个对这方面工作最拿手的同事。怎么开口才能让人家心甘情愿的助你一臂之力呢?送高帽、灌迷汤,并保证他日必定回报;而那位好心人为了不负自己在这方面的名声,通常会答应你的请求。不过,将来有功劳的时候别忘了记上人家一笔。

四、阿梅的主意真不错

阿梅想出了一条连上司都赞赏的绝妙好计,你恨不得你的脑筋动得比人家快;与其拉长脸孔、暗自不爽,不如偷沾他的光。方法如下:趁着上司听得到的时刻说出本句型。在这个人人都想争着出头的社会里,一个不妒嫉同事的部属,会让上司觉得此人本性纯良、富有团队精神,因而另眼看待。

五、让我再认真的想一想,三点以前给您答复好吗

上司问了你某个与业务有关的问题,而你不知该如何做答,千万不可以说不知道。本句型不仅暂时为你解危。也让上司认为你在这件事情上头很用心,一时之间竟不知该如何启齿。不过,事后可得做足功课,按时交出你的答复。

六、谢谢你告诉我,我会仔细考虑你的建议

自己苦心的成果却遭人修正或批评时,的确是一件令人苦恼的事。不需要将不满的情绪写在脸上,但是却应该让批评你工作成果的人知道,你已接收到他传递的信息。不卑不亢的表现令你看起来更有自信、更值得人敬重,让人知道你并非一个刚愎自用、或是经不起挫折的人。

七、是我一时失察,不过幸好

犯错在所难免,但是你陈述过失的方式,却能影响上司心目中对你的看法。勇于承认自己的疏失非常重要,因为推卸责任只会让你看起来就像个讨人厌、软弱无能、不堪重用的人,不过这不表示你就得因此对每个人道歉,诀窍在于别让所有的矛头都指到自己身上,坦承却淡化你的过失,转移众人的焦点。

相关阅读 刀子嘴 职场 说话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