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企业如何留住新进美容师?

2016.07.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当一名美容师加入企业时,面对周围的陌生面孔、全新的工作,心中一样会充满不安,怀疑周围的同事是否欢迎自己,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新工作。如何使新入职美容师更好更快地融入团队?如何留住她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当一名美容师加入企业时,面对周围的陌生面孔、全新的工作,心中一样会充满不安,怀疑周围的同事是否欢迎自己,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新工作。如何使新入职美容师更好更快地融入团队?如何留住她们?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招聘过程吸引人才

在招聘的过程实际上也是留人的过程,留人从招聘开始。

面试前

案例:我曾经通知十位应聘人力资源咨询师的人员到公司面试,但我只是短信通知他们:X年X日X点到XXX公司参加面试,结果只有一个人来参加面试,我当时还觉得这些人素质挺差,不来面试也不懂得打电话或短信回馈信息,后来赵老师问我有没有电话通知?有没有告诉对方公司的详细地址等等,我心想,你们要是不知道可以问我呀或上网查地址和到公司的路线,但经过反思后才知道,我没有站在应聘者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他们很可能会觉得是不正规的公司,要不为什么不打电话或告诉公司详细地址呢?或者他们觉得我们高高在上等等,总之是我们没有做好。

A、选择专门的接待室:不要有外界的干扰,尽量让应聘者放松,面试者不要超过2人,避免多人问话,应聘者不知道该先回答哪个问题,会打乱他的思路,如果必须有2个以上的面试者,那也只能有一个人主要发言提问。

B、提前阅读应聘者的简历:我认为不要拿着应聘者的简历和对方“核对”,要么提前阅读,如果时间不允许,就按照应聘者所应聘的岗位要求来提问,应该有一个主题,而不是随意发问,所问问题一定和主题有关。

面试中

A、面试人员手机最好不要响,其他人员不能随意进出面试场所:面试人员一定要注意细节问题,如果随意接打电话都会让应聘者感到对她不尊重,公司其他人员不要随意进入面试场所去找面试人员,尽管可能有重要的事情。

B、面试人员口径要一致,不要让应聘者感到我们内部缺乏沟通。

面试后

A、让应聘者心中有数:这就需要技巧了,有一次我面试一名文员(任艺和赵春花参加),最后应聘者自己觉得她都不能在我们公司做了,因为我在面试中提的问题让她“说漏嘴”了,有时间可以和大家分享那个案例。

B、面试结束时,很多面试人员会说,“今天就谈到这里,你回去等消息吧。”到底要等到什么时候呢?一天,一个星期,还是一个月呢?很多时候,面试人员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当通知应聘者再次面试或上班的时,却已经在另外一家公司上班了。在面试结束的时候,应该让应聘者心里有数,比如“三天或二个星期后将会通知下一轮面试。”

二、做好新进美容师培训工作

千万别以为你的新进美容师什么都知道,必须通过有效的方式让他对公司有全面的了解。新进美容师培训是新美容师了解、知识公司的重要渠道,也是留住新美容师“心”的好方法。目前,绝大多数公司并不重视新进美容师培训,有的公司已经开始重视新进美容师培训却不知从何入手,只是走走过场。成功的新进美容师培训可以缩短磨合期,让美容师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工作角色,并且不断调整状态以适应新的环境。

一个成功新进美容师培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A、对行业和公司的业务内容作全面介绍

B、公司的产品和服务的介绍

C、公司的文化

D、公司历史

E、公司的前景及发展方向

F、解释公司管理政策及制度

G、重点讲解新进美容师的待遇,包括薪酬、福利、休假等

H、在培训方法的选择上有多种形式,如:讲座,团体活动,实地参观,辅助资料等。成功的新进美容师培训将大大减少美容师的流失率。

三、加强与新进美容师沟通

新入职美容师的离职原因更多的不是不胜任岗位要求,而是不能够适应企业的工作氛围和人际沟通的方式,而定期召开新美容师座谈会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较好方式。我曾经工作的一个企业就一直采用这一做法,在新美容师入职一个月左右,都会召开有企业主要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参加的新美容师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让老美容师讲讲企业建设初期的艰苦历程和现在比较完善的工作生活条件相比较,请企业主要领导讲讲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企业发展前景,解答新美容师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让他们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甚至可以说这也是一个选拔人才的过程,对于那些勇于发言,提出自己的问题或观点的新美容师通常在后续的工作中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从实际的执行来看,这一做法效果也比较好,新美容师流失率相当低。

四、处理好13721这个时间段

137321是美容师入职后的第一天、第三天、第七天、第二十一天 ,我们应该怎么做?新人最迷茫的可能就是第一天,新人新环境要面对新人、新物、新工作,所以第一天一、部门负责人可以召开一个欢迎仪式,各自介绍,让新人知道他面对的社交的环境和工作环境氛围;二、当天工作结束之后,有必要跟新人聊聊工作中的难题。第三天,新人对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找一个合适的时间面对面的沟通工作上的难题和生活的难题,第七天,了解新人在工作中所面对的问题已经他对公司有没有合理的建议,第二十一天 ,总结新人的工作,赞扬新人在工作中的突出点以及不足之处。

五、导师管理

新人进来给美容师安排辅导导师,及时解决美容师的工作上遇到的难题。

每一个入职的新人我们在前期都认可他的能力,所以留住这些人才很多时候不在于薪资的高低,在于时候考虑到的他们的需求。总之,从工作上引导让他们快速熟悉自己要工作的环境、人文环境、社交环境。 通俗讲就是关心新人,及时解决他们所面对的问题。

留人有道,细节做起,人性化管理,留住新美容师的“心”,将大大降低美容师的流失率,增进企业竞争力。



相关阅读 美容师 招聘 培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