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擅自离职的员工怎么处理?

2016.07.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相信绝大多数HR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本来安排好今天出差,结果员工微信上说不来要休息3天,结果休息完现在就要求你给她算这半个月工资,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都不计较,这半个月工资还要给吗?遇到擅自离职的员工,HR们有没有一些应对措施么?


相信绝大多数HR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本来安排好今天出差,结果员工微信上说不来要休息3天,结果休息完现在就要求你给她算这半个月工资,对公司造成的损失都不计较,这半个月工资还要给吗?遇到擅自离职的员工,HR们有没有一些应对措施么?

张小丽:自离的人员不发工资的,辞职也是提前申请的。没有按照公司制度提出离职,按公司制度办事。提醒HR们办理入职手续写清楚这些制度,让新员工看完签字,要不然员工直接无视,想什么走就什么走。

张楷:说到底,人力资源最终就是倡导理念和文化,这需要具体组织本身和机制作为落实,我们要激励和倡导,不要限制和监控。出现这事很正常,先冷处理,之后再联系和解处理。

制度企业单方无效,入职时候人事部要有制度培训,培训完一定要签字,如果只是讲了,不签字的话,员工自当没有这回事。前提是公司制度要合理,不然也无效。种种迹象表明,第一,制度万健全,第二,培训宣讲要到位,要确认。万一发生什么事,白纸黑字和她讲,一个月就要签。

骨爷:你先看看公司明文的制度有没写这些相关方面的要求,然后合同有没针对这方面的一些说明,如果已经有,更好办了。

一般旷工三天自动离职不能计发工资,只要你的合同或者入职说明或者员工守则有说明,他没有向你事前请假获准上级批准的就不是请假。

庞:不可能没有办法用制度去管的,正式员工离职都是以书面申请为证提前一个月的,制度都是这样写,难道他非要一个星期就走,就让她走吗,这点完全可以以不做工作交接、旷工来定义,工资可以直接不发的。

很多时候面对那些非要离职的员工,事实上是没有办法用制度去管制的。比如说:像有些市场人员一个月的休息是自己安排,如果他不想上班,而刚好自己安排连休4天,但没通知任何人,也没跟领导说,这种情况,你没法说他是旷工还是休息。

总的来说,对擅自离职的,以旷工论处,可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的规定,给予除名处理;按《劳动法》员工离职公司辞退都必须提前1个月提出申请和通知,但是即使没有提出你也不能扣人家的工资,但是你们可以要求他们承担他们擅自离职而造成的公司损失,必须要有证明。


相关阅读 离职 员工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