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中如何回答职业空白期?

2016.07.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作为求职者多多少少有过职业空白期,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应对面试官提问,你该如何巧妙回答职业空白期才能赢得HR的青睐呢?


作为求职者多多少少有过职业空白期,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应对面试官提问,你该如何巧妙回答职业空白期才能赢得HR的青睐呢?

长期出现职业空白期的危害

1、生活压力大

在靠不了爹,找不到“干爹”,没什么背景,也没什么良好的学校条件,更没有什么优质的人脉时,我们只能靠自己。然而,对于大部分的人打工族来说,职场收入基本上是他们的百分百收入,没有了它,生活水平马上直线下降。没了收入,便无法支付房租、水电费、吃喝玩乐等日常需求,所以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甚至也是“致命”的压力,因为人,可以不“玩”不“乐”但是不能不吃不喝。

2、精神焦虑

因为资金的不足,可能会导致生理需求的消费水平下降,日常生活消费水平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导致精神世界的紧张,引起精神焦虑。短期的焦虑可以自我修复,但如果是长期的焦虑,足以让人精神崩溃。万一精神世界真的出现“异常”,后果你懂的。

3、自信心直降

长期出现空白期,更多的可能是因为个人在求职路上不顺利导致,如经过网上“海投”后遥遥无“音信”,面试后一直没收到“反馈”,好友介绍的工作又不“合适”等,在多重打击之下,个人仅剩的自信心早已无法支撑内心世界的正常运作。随机会产生“自怜”“自叹”“自悲”等情绪,从而无意识地加速消减仅剩的信心。

4、自我怀疑加重

在求职路上“四处碰壁"后,原本自我”认可“的东西现在被”不认可“了,原本自我”坚信“的东西,现在被”拒绝“了,原本自我”追求“的东西,现在被批为”梦想“了等,然后就会引起一系列的”自我怀疑“类情绪,如我错了吗?我有问题吗?难道真的错了?是我的不对吗?是我的问题吗?所以自我怀疑加重,内心矛盾加剧。

面试官在担心什么

一、工作能力低下

这么长时间,没有工作,是因为工作能力问题吗?还是因为眼光太高了?难道之前是被辞退(如现在互联网公司辞退人员太正常了)的?工作业绩太差?缺乏拼博精神?

二、性格怪异不合群

难道性格有缺陷?不合群?与团队成员协作不畅?跨部门合作成功概率为零?很难相处?这样的人和我配合,会不会太难了?这样的同事,和其他人相处会不会太难了?万一我把他招进来,会不会有很多后续问题呢?等等一系列怀疑类的问题。

三、敬业度过低

工作随意换,敬业度会不会太低了?从简历上判断,此人的思考方式,会不会是这样的?负面情绪会不会太多?如果加班,他会愿意吗?如果通宵,他会努力工作吗?

虽然加班,理论上不是敬业度的核心衡量标准,但在现实生活中却是很核心的标准之一。

四、职业素质偏低

工作有责任心吗?如果工作不能按时完成,他会不会放弃不做了?如果出现人手不足,他会不会没有担当?他的职业行为会不会太低呢?他的职业道德会不会无底线呢?

怎么解决面试官的担心

回答思路:

1.确认自己的优势,这些优势正好满足当前应聘的岗位。比如在空白期里你参加了一次与应聘职位有关的培训;

2.明确自己已经有了思想准备和具体方法措施。比如这三年时间你在照顾孩子,那么你应该有孩子和工作的平衡方案;

3.从另一方面说明,这段职业空白对你相当宝贵,你利用这段时间对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进行思考,你能够对自己更负责,也能够做出更为成熟的决定。

总的来说,不管你做什么,怎么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如何表现出你能胜任工作和良好的态度。接下来举例说明一下。

最合适的空白期理由:充电学习去了

在没有工作的这段空白期,求职者可以重新定位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该学的技能要及时补上,而不是在这段空白期自暴自弃,无所事事,那如果HR问你这段空白期干嘛去了,不用担心没借口说,去充电学习是最合适的理由。不仅不会让HR产生怀疑,而且他还会认为你是一个很有上进心的人。

最真诚的空白期理由:实话实说

也许你会认为实话实说得不到HR的认可,而恰巧相反,有些HR也可能会被你的真诚所打动,听多了很多求职者的空白期谎言,突然遇到这样一位说实话的求职者,怎能不受重视呢?所以,当HR问了空白期太长的原因,请诚实的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或者“我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没什么大不了的。

说得过去的空白期理由:调养身体、家里有事

如果你的空白期理由是“调养身体,家里有事”这样特殊的原因,HR还是可以接受的。毕竟身体不好,没办法上班,这是人之常情。另外,回家照顾父母和小孩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应做的事情,所以,空白期用这些理由还是可以说得过去。

最洒脱的空白期理由: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一份工作每天忙着加班,也没有时间出去外面看看。所以,想给自己放个小长假,出去看看外面的时间,这样出去放松的旅游借口还是能被HR所认可的。毕竟HR也能切身体会的,一份工作做得太久势必需要放松休息下,才能寻求更大的突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