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面试如何辨别应聘者的责任心?

2016.08.0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每个HR都希望给公司招到有能力又有责任心的员工,几乎每个应聘者也都说自己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面对应聘者的各种例子、证明,HR怎么去甄别真假?

每个HR都希望给公司招到有能力又有责任心的员工,几乎每个应聘者也都说自己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

面对应聘者的各种例子、证明,HR怎么去甄别真假?如何初步确认应聘者真的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呢?

不过,什么是责任心?这个问题HR心中有定论了吗?企业又希望应聘者什么样的责任心?HR清楚吗?

一、什么是责任心?

词条解释是这样的:

责任心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集体、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它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是健全人格的基础,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的保障。具有责任心的员工,会认识到自己的工作在组织中的重要性,把实现组织的目标当成是自己的目标。

从词条释义上看,有责任心的员工应该是这样的:

忠于公司、忠于岗位、忠于职责,团队利益大于个人利益、公司利益高于一切,只要公司需要,个人可以奉献一切,长年累月的加班加点都是小事一桩。

这样的责任心在现在要求人性化管理的职场,是不是不合时宜?而且,现在的员工,85后们(90后、95后)跟前辈们不一样了。如果还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他们,那满足要求的估计没有多少人。

而德鲁克在《管理:任务、责任与实践》(Management:Tasks,Responsibilities,Practices) 中提到:

负责任的员工不仅对特定的成效负责,而且有权力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实现这些成效,并且会视取得这些成效为个人的成就。

这个标准显然更符合当代职场人的追求,虽然比以往的完全牺牲个人的“死忠”不太相同,但更符合标榜“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不是吗?

二、想要什么的责任心?

责任心不就是负责的态度吗?还有什么区别?

当然有,不同岗位对人员要求不一样,责任心的标准自然也不一样,就比如,生产管理岗位,对“做事细致、严谨、无差错”的要求很高,但是销售岗位,对“做事快速、爆发力、产生结果”的要求很高,但是对细致严谨的要求可能并不高,这两个岗位人员的责任心要求自然就不同。

因此,HR在面试前也得确定招聘岗位所需要的责任心,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问、观察,从而判断应聘者的责任心。

三、怎么辨别责任心?

HR怎么通过面试来辨别应聘者的责任心呢?

一是问,通过应聘者的回答问出责任心;二是看,通过观察应聘者的表情看出责任心。

不过,现在的应聘者几乎身经百战,对面试问题了然于心,知道怎么回答更好,所以,HR就不必再问“举个例子证明你很有责任心”这么“小白的问题”了,因为应聘者有很多个准备好的事例。我们可以问一个或几个情景案例,从其回答中评判责任心。

举个例子,测评人力资源、行政、助理类工作岗位的一道题目:

【假如你新到公司做总经理助理,老总给你一个任务,让你收一下各个部门的发展规划报告,这个规划报告是一月前在总经理办公会上布置的任务,希望各个部门经理写出下半年的发展规划报告。现在距离交报告的最后时间还有一个星期。

假设,你先给部门经理们打了一圈电话,十个部门里有两个部门已经写完,还有八个部门没有写完,但是这些没写完的部门经理,态度都很友好,说正在写,并保证一定按时交。但是,旁边有知情人告诉你,你最好早点告诉总经理,因为这八个部门经常拖活,只有总经理才可以催得动,但如果你现在告诉总经理,很可能让别人认为你在告状。请问,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

这道情景题可以问出应聘者的七项基本素质:愿望、意向、守住意向、认识、思维感知、用心用力、应变力。

前三项就是我们常说的责任心,因此,HR可以分析应聘者的回答,判断应聘者是否具备岗位所需要的责任心。

HR所提案例中必备以下要素:

·份内的工作【责任心:在自己必须做的事情中全力以赴】

·重要的小事【责任心:在重要的小事中为责任而做事,而不是为名利地位做事】

·事情带给应聘者的感觉并不是新鲜,而是比较熟悉的感觉的【责任心:在熟悉的感觉中表现出的常态的、惯性的行为,而不是不熟悉感觉中的非常 态表现】

·包含做事标准。比如,提出领导希望下周一收上十个部门的报告,[下周一]、[十个部门的报告]、[合格的报告]这三个就是标准,如果一个人才做事会尽量按照标准做事,这样的人才是责任心强的人才。

·设计时空条件。这个题目连续提问和追问的时候,要设计需要的时空条件,看人才是否可以坚守标准。

这个案例中可以设计三个时空条件:

一是设计困难,困难的设计方式是见招拆招,三招之后让对方感觉到困难;

二是设计人际压力,看人才在做事的时候是否可以在压力下依然达到标准,设计人际压力的方式是假设面试官是部门经理,当人才来收报告的时候,现场施压;

三是设计委屈,面试官扮演成部门经理,让人才帮助自己写报告,让人 才做不该做的事情,制造委屈情景等。 ·面试官采用挑错加支持的方式,评判其责任心的潜力:虚心、借力。

这个案例中,当人才解决问题的方式存在不合理的地方的时候,面试官可以用质疑、不认可的方式作出回应,并说出自己的观点,看人才是否可以放下自己、快速吸收优质意见。

不过,人心隔肚皮,如果通过一次面试或者N次面试来确定责任心,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公司有了试用期。

但是,真的想让他人对组织有责任心,就应该反向思考下组织能否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画下的大饼能不能变现。

相关阅读 责任心 应聘者 面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