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专业的HR应该具备哪些软实力?

2016.08.1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企业同职级的岗位管理中,HR的硬实力一般难与营销、生产、研发及财务相媲美。所以,HR要想成功那就必需得修炼好自己的软实力。那么,专业的HR应该具备哪些软实力呢?

人才竞争日益激烈,人力资源不仅要保证满足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还要从培训入手激发员工动力,提升员工敬业度。

国家对社会保障的重视,劳动者对自身权益的维护,也需要HR们一一应对,既要维护员工权益,又要保障企业利益。

因此,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源在企业的角色不断转变,担任的责任也越来越重要,企业对HR的要求也越来越高,HR需要具备的技能也不断刷新。

但现实是,在企业同职级的岗位管理中,HR的硬实力一般难与营销、生产、研发及财务相媲美。所以,HR要想成功那就必需得修炼好自己的软实力。

那么,专业的HR应该具备哪些软实力呢?

1、强心脏

朋友小A,在刚从事HR这一行的时候,曾经在半夜打电话问:“今天早上跟一位同事打招呼,但是她却当作没看见我,你说她是不是讨厌我?可我也没惹她啊!”

而现在,就算有人当面对着她翻白眼,她也能面不改色,更不会事后跟我们抱怨什么。可见,做HR这一行让她成长飞快。

做HR,千万不要有一颗玻璃心。要知道,招不到人,用人部门嫌你们无能;招到的人要价太高,老板嫌你们不会省成本;员工加薪不成,心里会抱怨你们苛刻……反正,黑锅都是HR的!如果没有一颗强心脏,这些黑锅就能压死你!

2、懂奉献

曾有一位HR经理很郁闷地在一次研讨会上讲,他每次申请休假,他的老板都反复强调:“你每月的最后一天不能休假,每个节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也不能休假,每个‘大假’过后的第一个的工作日必须上班,因为你的位置非常重要,要跟着公司的节奏走。”

所以他一直无法和家人出去旅游(很少有旅行社安排的旅游团刚好在‘黄金周’的起止日,不是提前两天就是错后两天)。

其实,虽然这样的安排有不尽人情的地方,但是从积极的角度看,是老板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更高标准的要求,说明愿意培养他、历练他。

3、甘平庸

HR经理人的重要角色之一是协助高层制订人才发展战略,并通过实施有效的计划,实现人才的最佳供求状态,促使企业长期稳定地发展。所以HR经理人通常要为别人做“嫁衣”,包括自己的团队成员和公司里上上下下所有的人。

HR经理人会看到很多人不断升迁、加薪、派到国外学习、奖励旅游等等。如果发自内心地为他们庆贺,并继续不断努力使这个团队更壮大,即“己欲达而达人”,如同我们的启蒙老师真心希望看到“桃李满天下”,而不是为自己的弟子高于自己的地位、荣誉而感到内心不平衡。

不过,即使相对来说,你居于“平庸”位置,但老板看得到你的付出和作用,再进一步发展也不是不可能。

4、透明人

HR最主要的工作是处理人与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这项工作成败的关键在于知己知彼。特别是知彼,通过他人的行为特征来了解其内心的动力需求,推测其可能发展的倾向性行为,做好及时跟进与疏导。

每个人的行为,特别是无意识的行为体现就是其深处的本性。人只有独处时的行为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他们的本质,因此,HR需要在很多时候创造与设计这样的环境,让自己“隐身”起来,在员工面前当成透明人。

5、口风紧

HR处于一个上传下达的位置,也是信息源的中心,许多企业政策、行政制度、人事变动等都会比其他人先听到,而员工中也正是清楚这一点,才会有许多八卦人事总希望从HR这儿得到一点风声。

如果HR先于通知露出了口风,不被上头知道就还好,知道了就真得兜着走了。所以,口风必须紧,不然以后上层的所有决策都避开你的话,岂不是沦落为边缘人员,失去走入中心的机会?

成功要么是有过强的硬实力,要么是有深厚的软实力。

相关阅读 软实力 人力资源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