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为啥企业不愿意给老员工加薪?

2016.08.16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为啥很多企业情愿花高薪招新人,却不给昔日忠心耿耿的老员工加薪?这是很多老员工的心声,对此,针对此问题,下面来一一告诉你答案:

1503215781259407.jpg

为啥很多企业情愿花高薪招新人,却不给昔日忠心耿耿的老员工加薪?这是很多老员工的心声,对此,针对此问题,下面来一一告诉你答案:

一、怕引起大规模的老员工提加薪

虽说企业的员工薪酬一向是保密的,但难免员工会私底下打听,一旦知道你给这位老员工加薪了,其他老员工会怎么想?肯定也是要提加薪的,若他们来一句“不加薪我就辞职”,后果很严重。

如果不是引入新的管理理念,招新员工对企业的负面效益比给老员工加薪影响更小。毕竟,提高老员工的工资,可能要提高一批与其类似员工的工资,老板才不傻。

二、引入新鲜血液刺激老员工

都听过“鲶鱼效应”把,渔夫为了保证在长途运输中沙丁鱼还活着,特意将鲶鱼与沙丁鱼放在一起。同样的是,一个企业,老员工好比沙丁鱼,忠诚度虽高,但缺乏斗志,这时候需要引进新员工,来激发老员工的拼搏力和创造力。

三、老员工已经没有价值了

这就扯到了老员工的不可替代性,长期呆在一个环境里,老员工已经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脚步,还停留在原先那个水平,你说老板还会给老员工加薪吗?肯定不会的。

四、老板本身不满意老员工

员工得不到老板的重视,自然升职加薪也就别想了。所以,为啥企业不给老员工加薪,很大可能是老板本身不满意这位老员工的当前表现,对外来的和尚充满很大期待。

五、对新人报以高期望值

对于企业来讲,老员工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而新人却未知,导致不少企业对于新人总是报以高期望值,比如一个新人的能力可能在80-110之间,一般企业会倾向于按照110左右来评估。

六、本身企业薪酬制度不完善

很多时候企业薪酬制度不完善,无法持续地保持薪酬水平与外部市场一致,加上,有的公司在薪酬方面规则限制,若是变更会非常麻烦。而这个时候企业就可能重新招聘一个人比重新调整薪资规则要容易些。

总之,对于老员工来讲,在公司呆了那么多年,但工资始终没有涨,这有可能是你的价值没有达到老板的预期,也有可能是公司薪酬体系不完善,前者原因你还是要自我提升,后者的话建议换个公司。

对企业想说的就是,招新人的成本远大于帮老员工加薪。有人计算过,一个老员工跳槽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该人员工资的93%到200%;而一个核心人才的流失,至少需要2个月的招聘期,3个月的适应期,6个月的融入期。

所以,该不该给老员工加薪,老板心里有数了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