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招聘难的原因及解决方案

2016.08.24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大家都说招聘难,那招聘难有什么表现形式?为什么会这么难?有没有办法缓解这困难局面?

大家都说招聘难,那招聘难有什么表现形式?为什么会这么难?有没有办法缓解这困难局面?

招聘问题一般有两种表现形式:

一是招聘信息发布后,没有人来;

二是面试过后候选人拒绝了offer。

导致以上结果,可能是因为出现了以下问题:

1、缺乏让求职者及时、全面了解企业的有效方式。

2、简历无法有效整合,筛选工作量大,浪费时间。

3、选人标准不明确,面试官择人主观性过强。

4、HR与面试官的不专业导致候选人对企业印象差。

5、在对几个候选人的犹豫徘徊中失去了先机。

总结来说,就是招聘方法和企业吸引力的问题。

“人才不是招来的,而是吸引来的”。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将决定三件事情:

一是能够把外面的人才吸引来;

二是把现有的人才吸引住;

三是企业吸引力越大,员工的积极性就越强,工作效率就越高。

所以,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提高自身的吸引力,比如做好雇主品牌宣传:

1、建立企业的招聘主页,让求职者可以统一在招聘平台上投递家里,以此保证投递家里的效率与完整性。

2、定向给企业的目标人群主动推送雇主品牌信息及职位信息,让求职者可以了解企业的工作情况和企业文化。

3、企业简介要要包装,但不能包含太多的水分;要有吸引人去看的内容,以吸引求职者。

其次,在招聘过程中避免出现其他问题:

一、做好职位分析

企业职位的选人标准需要有明确、细化的筛选指标。

1、当用人部门提出招聘需求的时候,人力资源部门需要确认是否确实需要招聘,做好招聘需求分析。

2、根据各个用人部门的要求及岗位性质,结合企业文化,刻画出目标候选人的大概形象(如工作经历、工作经验、学历要求等)。

二、专业的面试流程

不仅是用人部门面试官的专业水平需要提高,HR的形象、水平也需改善。

1、HR需要回顾一下面试爽约率,思考一下被放鸽子的原因(找没来面试的求职者了解),反省一下电话通知过程中自己的态度、言语是否有问题。

2、尽量减少面试轮次,提高审核流程,对用人部门的面试官进行面试培训(主要是提问方式)。

3、面试官要时刻铭记你是在代表并帮助公司引进优秀的、合适的、能促进企业发展的员工,候选人与你是平等的,都需要在相互尊重、彼此平等、坦诚面对的基础上去沟通和交流。

三、跟进后期追踪

企业看中的候选人手里通常会有多个offer,稍有犹豫,候选人就放弃了你家的。因此,需要定期以邮件、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候选人发送薪酬福利、休假制度等优势信息,以吸引候选人。

解决招聘难,还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解决好员工物质待遇问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候选人对企业的待遇、环境看得最重,因此好的待遇和好的环境几乎是所有候选人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小企业必须对员工的工资待遇、劳保福利等方面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和相应的解决。

其次,要满足员工精神层面的需求。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不光是需要基本的物质需求,更需要精神需求的空间,而这对于中小企业来书,普遍做的都不到位,小编认为只有企业老板和员工做到以心换心,才能真正留住员工的心,员工才会为企业尽心尽力。

第三,还要给员工展示自己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也就是说中小企业要搭建员工发展的平台,员工才能受到激励,保持激情发展自己,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