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为什么到手的候选人最后都走了?

2016.08.29 出处: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做招聘,最怕快到手的候选人飞了。电话沟通、初试、复试、薪酬谈判,一切都很顺畅,到了出offer的时候,候选人突然说,情况有变。

做招聘,最怕快到手的候选人飞了。

电话沟通、初试、复试、薪酬谈判,一切都很顺畅,到了出offer的时候,候选人突然说,情况有变。

他们总有千奇百怪的理由,比如老板不同意离职,老板加了薪瞬间觉得世界又明亮了不想离职了,工作久了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家人不同意到异地工作……

拒绝offer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种:

●职位

●薪酬

●家庭原因

●有更好机会

●原公司挽留

●招聘公司问题

●晋升空间

总之,不管是何理由,都可以汇成一句话:

我暂时不想接受这offer,你们另请高明吧。

对于HR来说,这种事情是司空见惯的,但每遇到一次,还是忍不住气愤、抱怨:

明明之前沟通得好好的,为什么临到入职又这样呢?候选人怎么可以这样不讲信用?

遇到这种情况,HR感觉很受伤。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思考,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

问题到底出在哪了?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这次招聘过程,在哪些环节容易出错:

◆前期沟通

◆面试和薪资谈判

◆接offer后的跟进

初次电话沟通时

我们是否问清楚了候选人寻找新工作的动机?

初试和复试时

是否每次确认了到岗时间?

为何考虑加入本公司?

对本公司有何了解?

我们是否问过候选人:

如果前东家不同意其离职,会如何应对?

如果前东家加薪或以其它方式挽留,到何种程度会考虑留下?

希望下一份工作的薪资达到何种水平?

是否确认只要薪资达到这一水平,就会接受offer?

离职之后是否可以立即投入下一份工作,还是需要一段休息时间?

对于异地求职者,还要确认家人对其到异地工作的看法。

在薪酬谈判前

我们是否再次确认了前次了解的信息?

沟通薪资时

我们是否再一次与候选人确认了期望薪资?

我们是否清楚沟通了能给到的薪资?

是否确认了薪资上下浮动多少,构成及比例等,是候选人可以接受的范围?

如果给到的薪资略低于其期望值,我们是否有足够的理由说服候选人,表明这一薪资水平是合理的?

我们展示了公司其它方面的优势,以弥补薪资差距?

是否确认了候选人能接受该薪资?

如果候选人对薪资不够满意,我们如何回应?

我们是否有问过候选人,能否立即确认接受offer?

如果不能,几天之内可以确认?

这个时间非常关键,我们是否把握了主动权,而不是任由候选人拖延?

我们是否关注过候选人不能立即答复的原因?

是否弄清楚了候选人的疑惑点,是否给予了足够合适的解答?

有时,我们只是在单方面的告知候选人:

我们打算录用你,给你的工资是**元,你何时可以到岗?

如果薪资未达到期望值,一般候选人不好意思直接问原因,在心里归因于公司对自己不够满意,进而担心通不过试用期,与其三个月后难堪,不如现在拒绝offer。或者认为公司缺乏竞争力,不愿再考虑入职。

而实际情况是,公司希望在候选人能力得到展现之后,再作调整,给予合理的待遇。

发offer后的跟进

候选人接受了offer后就万事大吉了吗?招聘任务就这样结束了吗?

No!不少候选人就是在入职前夕“反水”的!因此,HR万不可以为offer发下去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必须继续跟进才行。

怎么跟进呢?

可能有HR认为在入职前的阶段,企业很难介入到候选人的生活中去,但其实我们能做的有很多,比如主动跟进候选人状况,通过微信、QQ等互动。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及时推送公司的动态新闻等,为候选人的朋友圈点点赞,提供培训机会等等,让候选人提前了解企业,融入公司的氛围中,坚定他们的选择。

除了提高招聘的成功率,做好入职前阶段的工作,还有以下好处:

更快的员工效能:做好入职前阶段的工作,能够帮助新员工更早关注即将到来的工作。入职后能更早发挥效能。

了解企业文化:新员工感受到企业文化,并且企业能展现它积极的一面。

提升兴奋度:能让新员工感觉他是被需要、受重视的,并对开始新工作充满期待。

了解团队:新员工能通过电子的方式了解他的团队(管理者及同事),帮助他们更好理解他的工作角色,更快地融入团队。

转化为雇主品牌大使:最好的企业都能利用入职前阶段,将新员工转化为雇主品牌传播大使。他们会在同事或同学间进行传播,间接进行员工推荐。

减少恐惧和自我怀疑:新员工多少都会担心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做好入职前的工作,能帮助减少焦虑,建立信心。

这年头,找到一个合适的中高级职位候选人不容易,能够顺利通过初试复试的人更不多。所以,且面且珍惜。

一旦遇到合适的人才,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跟进,每个细节都要留意,千万别因为沟通不足而流失几乎到手的人才。

虽然我们全部做到位了,还是不能保证人员一定到岗,但那时,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尽了全力。

相关阅读 招聘 候选人 offer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