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HR?

2016.08.3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很多人认为HR这个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但只有真正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知道这份工作专业性要求有多强,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有多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HR有多难!

很多人认为HR这个职业入门门槛比较低,但只有真正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才知道这份工作专业性要求有多强,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有多少,要成为一名优秀的HR有多难!

成为优秀的HR,成为老板的左膀右臂,相信是很多HR的理想和职业发展目标。但什么样的HR才算是优秀的呢?

优秀一词很难界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但却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必须是老板满意的HR,因为没有老板的认可和支持,HR在企业寸步难行,在企业的地位就更不用说了。

因此,HR首先必须跟对老板。不少在同行看起来能力不错的HR经常抱怨自己的工作有多难开展,缘由皆是老板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在这些老板眼中,HR就只是招人的,其他均与HR无关,遇到这样的老板,纵使你十八般武艺,也没地施展。

所以,在遇到重视人力资源的老板,暂不能其成为左膀右臂时,千万不要成为老板讨厌的HR:

员工招不到,却有一堆理由

把员工的抱怨都推到老板身上

只会指出问题,却没解决方案

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从不主动

不会处理员工关系,天天被抱怨

而是要在成为优秀HR之前,努力成为老板心中理想的HR,先在企业站住脚:

能够洞察公司人力资源核心问题

知道问题,有实用方案并执行到位

可以妥善处理好员工关系

能与各部门协调配合好

帮老板招到合适的人才

如前文所述,很难界定优秀HR是什么样的,毕竟每一家企业的情况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同,那对HR的能力要求也就不尽相同。

不过,对HR的素质要求却是相似的:

必须专业:不怕问题,用最简单的办法快速解决问题

有高情商:能和不同人沟通,处理好不同人际关系

有高官商:对权力的理解/掌握/分配/控制能力

能未雨绸缪:能够预设问题并有相应的解决方案

因此,如果想朝着优秀HR的方法发展,那可以从上述4种素质先努力,积累各种专业知识,实践各种HR技能,了解业务,了解业务流程、关键点。

此外,在工作中,优秀HR会掌握几个度:

和老板的关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洞察老板的想法,但给老板足够的权威。

和部门经理:既要有工作关系,还得有私人关系。

员工待遇和运营成本:不给员工涨工资,会跑;涨多了,老板郁闷。

推动新项目和规定:不能想当然地要求别人一定配合,但也不能太弱势。

简单来说,HR应该跟着公司目标走,瞄准方向,找合适的人,培养他们,留住他们。

最后,我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慢成”职业,打好专业底子是基础,经验还需要在实践工作中不断积累,“筑沙成塔、韬光养晦、厚积薄发”是HR人共同的座右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