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HR必看:有效的选人用人技巧

2016.09.0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古人说“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不在乎员工有多少,重要的是每个岗位上都有合适的人。因此,HR在选人、用人上要非常注意。

古人说“君子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在人力资源管理上,不在乎员工有多少,重要的是每个岗位上都有合适的人。因此,HR在选人、用人上要非常注意。

HR如何善用人才?下面就小编总结的一些用人之道。

1、完善机制,激活人才

薪酬福利制度,是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公司情况以及当地用人市场情况制定的激励机制。要满足三方面:一是遵照按劳分配、效率和贡献优先的原则;二是重视精神激励;三是对员工的工作和生活要无微不至地关怀。用感情、用事业、用待遇留住人才、激活人才。

2、公平竞争,择优任用

在员工招聘/人员配置上,有建立灵活有效,适应市场竞争的招聘/用人机制,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劳动人事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到按岗聘用、能进能出、竞争上岗、因事设人、能上能下,公开择优任用人才,稳定人才队伍的骨干力量。

3、慎用相同背景专业的人

有些企业员工来自某个学校、地区的人群会稍多,因为领导、员工的裙带关系,这样也许会形成小团体,并不利于员工管理。团队成员要尽量多元化,多元化就会有不同的思维,不同思维的人在一起才会产生火花,团队才更具有活力。

4、不要执着于专业对口

现在的企业招聘,尤其是校园招聘,多半都会要求相关专业,HR看到求职者的专业不对口,连面试机会都不给,尽管这个求职者也许非常优秀。但实际上,学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关键在于求职者是否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是否足够理解这个岗位,以及对这个岗位的兴趣是否足够。

5、员工性别比例要协调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话绝对没错!在同一个岗位上,男性和女性各有缺点,如果使用得当,就能够取长补短,也可以使团队更有活力。所以,招聘要拒绝性别歧视,除非是那种体力劳动量非常大的工种。

6、员工的年龄也要均衡

因为85后、90后已经成为职场主力大军,企业的团队成员平均年龄也越来越低,但全是年轻员工就是好的吗?不是的,年轻员工有活力,在创新等方面比较有优势,但不够成熟稳重,而年长的员工则比较稳重踏实,活跃、创新方面可能稍弱。因此,一个好的团队应该具备不同年龄段的员工,可以互补。

7、人才既对外引进也要内部培养

管理层空缺,是用空降兵,还是内部晋升?应该看情况,如果公司已经管理层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加入新鲜血液了,可以在外面引进人才。当然,也有注意内部员工的培养和晋升。

8、优秀人才可以有但不宜过多

精英虽然能在某一阶段为公司创造巨大的价值,可一旦“叛变”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不要太依赖精英,企业最好拥有一套制度将人才标准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