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菜鸟,我为什么不愿意帮你?

2016.09.13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每次都听见很多刚刚工作的年轻朋友抱怨,为什么同事不帮我,为什么领导总是批评我,下面小编跟您一起分析一下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

每次都听见很多刚刚工作的年轻朋友抱怨,为什么同事不帮我,为什么领导总是批评我,下面小编跟您一起分析一下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

首先声明一下老员工为什么不愿意带新员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新员工造成的错误,老员工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弥补;

二、交给新员工的任务,往往自认为太简单,眼高手低,态度不够端正;

三、犯了错误不服气,不把问题当问题;

四、新员工只愿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弱女子,不主动,交流很累;

五、永远记不住要做什么事情,让老员工追在后面提醒;

六、没有时间观念,当问任务进度时,还没完成;

七、同一个问题一错再错,自己不总结,浪费老员工时间;

八、没有眼色,老员工忙的热火朝天,不主动去帮忙;

九、不会发现问题,自我学习能力差。

十、……

以上列举的几点问题,相信新员工会犯其中的不止一点。今天小编就来给你们讲讲,人在职场,如何才能让别人愿意帮你。

▼ 有问题先自己找答案

在学校的时候,老师总是很有耐心,不管你问多么基础的问题,老师都会耐心回答你。

但是参加工作了,咱们就要转换一下心态了,你是来工作,不是来上学的,能自己解决的问题就要自己解决,解决不了了在求助他人。别人帮你是好心,不帮你是本分。

新人爱问问题是好事,但是要有技巧,有策略地问。前辈和上司不是你的词典或者老师,那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就尽量自己解决了。

能 Google 的问题咱就绝对不百度别拿去问别人了。人家工作的时候也是很忙的,你这么老问一些自己就能解决的问题,会给同事和上司留下了不爱学习,不动脑的坏印象。

然后小编要说的是,注意问问题的时机,不要在别人忙的时候去问问题,打断别人的工作节奏和思路不说,还显得你特别没眼力价儿。

小编遇到过一个实习生有非常好的问问题的习惯:每天下班前半小时是大家都比较空闲的时候,他就在这个时候找一位前辈来问问题,交流工作心得。又不打扰别人工作,又不占用别人的休息时间。

所以小编的建议是每天把遇到的问题记一个 To solve list,自己先把那部分能解决的解决了,再在别人空闲的时候去求教自己解决不了的。

▼ 告诉你答案了,要自己消化吸收

别人辛辛苦苦花费了时间和精力,结果你到实际操作了,还是两眼一抹黑……还得在去问人家。同一个问题问两遍以上,时间久了,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一个学习能力差的人了。

相信小编,脑子是个好东西,但是有时候好记性也不如烂笔头。

问别人问题的时候可以做一下笔记,这样回答你的人也会觉得你认真,你也不容易忘记和遗漏一些细节。然后就是多动脑,多实践。

比如,别人告诉了你一个流程怎么走,你记下来了,然后趁热按着流程操作几遍,把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第二天再去请教一下,基本就能掌握这个流程了。

这个学习的过程就会相对高效,看在别人眼里,就是学习能力强的表现。所以说啊,你们面试的时候说什么有责任心,善于学习都是空话。有没有,强不强都是体现在实战中的。

▼ 尊重同事

职场上的同事不一定比你年纪大,比你年纪大的前辈也许也没有你对新事物的了解多。也许你会觉得前辈们老土,比你小的同事幼稚。

但是,小编要提醒你的是,在职场上你不可能永远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项目是需要团队合作的。所以,学会尊重你的同事们,和同事和睦相处也是职场一个重要能力之一。

会提问,会学习,会尊重别人,你自然也就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了。

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你的工作能力要强。一个无用的好人,对于公司也是毫无价值的。

归根结底就是:一旦涉及到与他人接洽,最好是从对方出发,思考如何做能让与你演对手戏的人方便。久而久之,别人才愿意与你合作。

这些菜鸟的无知和忐忑,是要你自己想方设法与之相处和解决的,而不该企及你的他人能快速渡你过难关。

其实我所吐槽的,大部分都和专业知识无关。

伸手党也好,不主动也罢,它们都属于一种工作态度,归纳来说就是“不麻烦别人”和“多想一点”。

这才是小菜鸟打开职场的正确方式,而非揣着学生心态希望别人手把手教自己。

如果我们小菜鸟手段不够硬的话,那身段真的就要软一点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