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员工,招不到留不住,咋办?

2016.09.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管理者要少画饼,少抒情,少进行道德评判,要留住优秀的人才,还是需要提供你能提供的最好的资源和环境,这是你的责任,你的能力,也是管理者和员工双赢的基础。

在HR交流群里,我们总能看到:

这个HR感叹招人难,招到合适的人才更难!

那个HR抱怨刚来的员工辞职,老员工也辞职!

总是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这叫HR怎么活?

为什么会这样呢?

对于前者,童鞋们可翻看《为什么你招不到人?》。

新员工留不住,优秀人才留不住,花了大力气培养出来的员工也留不住,可以概括为几个原因:

收获与付出不对等

老板说:“你办多少事,我给你多少钱。”

员工说:“你给我多少钱,我办多少事。”

这是老板和员工站在不同立场发出的不同声音。老板要看到员工的价值几何才给匹配的薪酬,而员工则要看到手的薪酬才决定付出多少努力。

没有发展机会

老板说:“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走人。”

员工说:“能做就做,不能做就走人。”

老板觉得员工在混日子,简单工作也不好好做,小事做不好,怎么做大事?不期望员工能做出多么优秀的大事,做好本职就好,做不好就走人。

员工觉得老板在混自己,不提供发展的机会,整天让自己干简单、重复的工作,无前途,在这挣个工资,也只是混口饭吃。

没有目标/规划

老板说:“这个月你的目标是什么?”

员工说:“这个月你的目标是什么?”

老板向员工要工作目标,员工向老板要规划。

老板说,你不给我你的目标,我没法做规划。

员工说,老板不给规划,我们就没有目标。

不在一个频道上

员工:“老板,我想跟您说说加薪这件事。”

老板:“某某,我想跟你谈谈公司的前景。”

“我跟老板谈加薪,他跟我谈理想拼搏。我跟老板谈辞职,他跟我谈发展前景。既没有让我看到希望,又让我觉得心冷。大家都是明白人,这样的公司,我呆着还有什么意思?”离职员工如是说。

这才是留不住员工的最现实的原因。不了解员工需要的是什么,凭什么要求员工忠诚?两个人的频率不在一个频道,自然谈不拢。

为什么员工不忠诚?

既不了解公员工的需求,也不能给员工想要的,凭什么要求人家忠诚?

在不景气的经济大背景下,跟员工谈梦想、谈忠诚都是毫无意义的。

那要留住优秀的员工,管理者该怎么做呢?

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

这个不言而喻,凡是有常识有理想有远见的管理者,都会给员工开一个合理的薪水。企业靠缩减人力成本,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尊重,尊重,和尊重

这是企业软实力的一个体现。这里所说的尊重,更多的是对员工的关怀,以及心理上的肯定感。

一个被肯定,被真正当做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一个单纯的劳动力来看待的员工,才会产生真正的归属感。

提供培训和晋升机会

公司提供的内部培训和外部培训,是给员工的福利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毕竟培训提供的价值,对员工的收益是终生的。

据调查,40%的员工会因为公司只提供了极少的培训,而在一年之内就离职。

除了给员工培训外,更多的应该是让员工能看到晋升的希望。至于如何有更多的晋升空间,那么自然是企业发展扩张,这样才有可能。

最后,奉劝管理者们,少画饼,少抒情,少进行道德评判,要留住优秀的人才,还是需要提供你能提供的最好的资源和环境,这是你的责任,你的能力,也是管理者和员工双赢的基础。

相关阅读 招人难 辞职 老板 员工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