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为什么HR部门在企业不受重视?

2016.09.1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都宣称HR是企业的战略伙伴,但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除知名外企及国内的大型企业对HR比较重视外,又有多少企业真正会将HR视为企业的重要部门呢?

各位应该都有注意到中秋前的“阿里月饼门”吧?

先为吃瓜群众介绍一下事件时间始末:

以上截图为当事人在知乎上的说明

在大伙讨论阿里开除员工的做法是否合法、合理、合情的时候,也有不少HR感慨:阿里的HR真速度,真牛逼!

为啥会有这样的“感悟”呢?

有心的人都会发现一个现象,或者说是一个事实,那就是:阿里的HR每年都要“作妖”一次!即使是外界无法理解,阿里内部员工无法接受的做法,大老板也不止一次公开支持HR部门!

作为HR,应该都会羡慕的吧?

在工作中,除了老板在背后支持和相信自己,还有什么事情能让自己更有底气和动力的呢?

虽然现在很多企业都宣称HR是企业的战略伙伴,但在实际的工作环境中除知名外企及国内的大型企业对HR比较重视外,又有多少企业真正会将HR视为企业的重要部门呢?

HR部门的地位在企业中不受重视,相信很多现在在从事HR工作的朋友都有同感。

为什么HR部门在企业内不受重视呢?主要原因或许包括以下方面:

1.无法带来直接利润

大多数企业最重视的部门是销售部,因为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HR部门因为无法为企业创造效益经常被忽视,甚至成为鸡肋部门。

2.角色被错误定位

很多企业的领导者认为HR部门是为员工服务的,仅需招聘、计算考勤工资及后勤服务,使得众多人资部门变成了人事行政部。

3.自身专业能力不足

HR部门被错误定位的原因,除了企业领导对人资部门错误的理解之外,HR自身缺乏足够的专业水平亦是原因之一。对企业的业务及运作不了解,无法处理企业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自然不会被看重。

4.由企业性质决定

由企业的性质决定了,HR部门是一个协助服务部门,如大多数OEM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小型企业中,在性质上根本只需要HR部门做好事务性的事情即可;或在小企业中根本老板就完全就替代了HR经理人职责。

5.缺乏完善的体系

人力资源做为从国外引进的管理手段之一,在国内实施的时间并不长,而且面临本土化的过程,因此很多企业虽然设立了人力资源部门,但缺乏相对完善的体系。

要如何提高HR在公司的地位呢?如何改变HR部门目前的窘境?

首先,HR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调配,培训发展,绩效、薪酬管理,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组织设计只有拥有相对专业的技能,才能从企业战略角度掌控全局,为企业创造人力价值,进而为企业创造利润价值。

其次,HR部门要和企业所有成员保持有效沟通——包括企业领导者和其他部门。HR部门抱怨无法得到施展的环境,很大程度是因为沟通障碍造成的,尤其人力资源部门做为企业和员工沟通的桥梁,首先要保证自己与双方沟通的流畅:让领导者了解人力资源对企业的价值,并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沟通让价值得以体现。

第三,HR要做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的协调者,在保证企业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又要考虑员工的利益。不要以为事事以公司利益为中心,而不用关心员工利益,老板就会开心。如果企业经常发生劳资纠纷,难道老板就不会认为你HR的工作效益太差吗?

最后,要努力争取上层(老板)支持,成为老板的助理。只有有了老板的支持,你才会有资源,你的工作才会更好地开展。你的威望有所上亦会有所上升。要实现这点,HR必须要找机会去协助解决老板的难题,因为只要问题解决了,老板遇到难题就会想你HR,那HR就成为了企业的重要部门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