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年底招聘难,怎么办?

2016.09.21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临近年底,企业人员流动不大,很多人也不急于找工作,来应聘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对人员不足的公司来说是考验HR一大难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HR们,如何解决年底招聘难的问题?

临近年底,企业人员流动不大,很多人也不急于找工作,来应聘的人少之又少,所以对人员不足的公司来说是考验HR一大难题,请问在这种情况下HR们,如何解决年底招聘难的问题?

年底招聘难在哪里?

难点一是校企对接不是很畅通。

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沟通较为缺乏。企业是以利润为主,学校是以培养人才为主,由于各自都有各自的任务,所以应在这个方面加强,企业向学校提供人才缺乏信息、学校向企业提供合适的人才;

难点二是信息不对称、信息缺乏真实性。

企业发布的信息一般都是常年发布,致使应聘者不知企业的真面目,对企业到底是否缺人不是很清楚。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企业转变方式,定期发布,做好岗位管理体系、人才储备及人才梯队建设。对于应聘者而言,其简历内容真实性也值得商榷,部分具有虚构的成分,这也是社会诚信大环境影响的。对企业而言,只要是在能力基础之上的适当虚构是可以接受的。但现实较多的应聘者确实能力不足等等。

难点三是应聘者的素质。

素质决定着一个人的面试成败。然后,受社会浮躁大环境的影响,加上我们教育现状的制约,使得应聘者连一些最基本的就业素质都不具备。这使得企业无法招到适合的人才,而人才也因竞争力问题而难就业。

以毕业生为例,他们虽然在大学里学过很多课程,但都是理论大于实际,缺乏基本的就业技能。甚至还会有个别学生连最基本的信息搜索(获取)能力、文字书写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礼仪礼貌问题、主动精神问题等存在问题。而且他们有的宁可被动的“蜗居”,也不会主动上门去找工作的,缺乏主动性。其次,他们对简历的重视程度不够,只知一味海投,不知简历是否真正体现了他的能力、学历、经验、知识、技能等,不关注重点是否突出、强项是否得到呈现等。这也让企业很难分辨人才。

难点四人才培养结构不尽合理。

在劳动力市场上,一方面因某些专业过剩致使一批大学生成为失业者,一方面由于某些技术工种断档而导致技术工人严重不足。其次,再就业力度不够,原因是再就业成本太高。目前,我国对失业者再就业能力的培训存在培训机构不规范、培训课程不对路、培训费用过高、培训单位与用人单位脱节等诸多问题。

如何解决年底招聘难?

作为企业来讲,除了要做好企业的日常运营外,一定要积极了解市场动向,包括国家政策、行业行情、竞争对手情况等,加强企业内部福利、人才培养培训体系的建设,建立强有力的绩效激励体系,稳定现有员工思想;积极塑造“责权明确、管控有力、工作阳光”的企业文化,用文化的力量来带动我们企业的综合实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去了,那么员工对企业有信心,我们有素质的应聘者同样也愿意到这样的企业里去。

其次,无论是企业还是应聘者,都应加强主动性。对于企业而言,应拓宽招聘渠道,如主动去人才市场现场招聘,参加人才交流会,进行校园招聘,或是与一些专业院校搭建合作的平台,尤其是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企业。从应聘者的角度来看,也应积极主动地联系企业,不要认为所有的企业都是需要预约才可以去面试,对自己感兴趣的职位,可以直接上面求职,或主动打电话联系企业等。

三、员工推荐。一般来讲,老带新的推荐招聘方式,员工稳定性相对比较高,楼主一定也组织员工采取了这种方式,但力度是否达到。也就是说,对推荐员工的奖励是不是太轻了,大家不愿意推荐,或者兑现奖励不及时。兑现奖金时最好开大会进行,让领奖者上台领取,这样的宣传效果更好。总之,需要楼主向领导展开说服工作。

四、内部管理。员工真的只是因为“回家过年”而不愿意加班冲量冲业绩,有没有加班工资不兑现或太低没有吸引力,为什么过年回家一定要离职,然后春节过后再出来另行找工作,如果公司在人性化管理、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做得不错。员工还是会离职回家过春节吗?

五、派遣公司。专业的人力中介公司,由于其招聘渠道多,人力保障一般不错,使用这个渠道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费用,但相对冲量冲业绩获得客户认可,这个费用是值得的。所以,与派遣公司保持友好合作是不能少而且应当加强的渠道。

六、产品转型。公司所接订单为什么一定是年底需要完成的,这样的客户可以慢慢优化的,可以开发一些其他地区的客户嘛,退一步讲,如果他们产品的利润很高,可以给员工更多激励,一定会得到扭转的,没有哪个员工看到有诱惑的钱钱不动心的。

七、员工结构。可以统计下,一定要用辞职的形式回家过年的员工特点,年龄、地区、城乡、性别等,在今后的招聘工作中可以有意避开这些特点的员工,以改善特定时间段的用工难问题。

总之,要想解决此问题,并不是依靠某一方就可以的,而是需要企业与人才共同解决,而且是主动的去努力。因为“目标不变方法变”,人才不同,企业不同,方法也肯定是不同的。只有突破固有的招聘模式,才能真正解决这个难题。否则,就只能被网在网外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