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提高员工敬业度的15个关键

2016.09.22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敬业的员工通常业绩比较突出,对企业做的贡献很大。老板当然希望自己的员工个个都是敬业的员工,但实际上有点难,那如何提高员工敬业度?

敬业的员工通常业绩比较突出,对企业做的贡献很大。老板当然希望自己的员工个个都是敬业的员工,但实际上有点难,那如何提高员工敬业度?下述几个方法有助于提升员工敬业度,从而有助于你的企业取得成功。

影响员工敬业度的因素

薪酬

“做的工作不如我多,重要性也不如我,凭什么工资和奖金要比我的高?”在面对有欠公平的薪酬体系时,很多员工有这样的想法。这也是造成员工敬业度低的最重要原因。

对于造成薪酬体系不公平的原因,在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老板喜欢以用人为亲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从而导致了薪酬的不一致,使得一些有能力的员工失去工作动力,丧失了敬业精神。

在薪酬体系中,员工最关注的是基本工资。对基本工资满意的员工,其工作投入程度要高于那些对可变薪酬计划满意的员工。在设计薪酬体系时,企业要更多地注意公平设置基本工资。另外,薪酬可以保密,但是薪酬体系应该向员工说明清楚。

价值观

公司的文化、战略导向,透过管理层表现为日常的工作内容,所传递给员工的信心和希望,是最能影响员工敬业度的因素。

管理层的行为与员工的价值观不相符时,员工对管理层、对公司都缺乏认同感。这就类似于两个志趣不相投的人在一起生活,总是会发生一些磨擦和纠纷。在这样的环境下,员工不可能敬业。

如果管理层在招聘时就选择价值观一致的员工,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管理者也可以多和员工进行沟通,将公司的任务、目标等清晰地传达给员工,获取他们的支持。

职业发展机会

现在企业中的主力员工是千禧一代(一般指1980—1995年出生,伴随网络和数字技术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的性格张扬,自我表现欲强,看重个人的发展。

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曾说,年轻人需要空间发挥才能,证明自己。如果在企业里有学习的机会,或者有更大的职业发展的机会,员工都乐意接受挑战。

提升员工敬业度的妙招

敬业员工对企业所关注的经营业绩指标影响最大,包括效率、顾客忠实度、员工保留率、安全和产值。那么,如何提高员工的敬业度,这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解决。

从企业角度方面

1、清晰岗位设置及职责要求

员工敬业的最终价值是要使其能将事情做好,必然的,员工来到企业后,一定得首先明确此人适合到什么岗位?这个岗位到底要履行什么样职责?如何履行这些职责?怎么样才算履行好了这些职责?若这些都是含糊的,怎么保证员工将事情做好?

2、做好人岗匹配

员工是否敬业必先解决一个前提:是否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份工作?影响员工对工作的热爱有两个基本点:一个是职业兴趣;二是性格特质。比如《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他的职业兴趣若是想做一名人民警察,而且性格极其刚猛,但企业偏偏因为张飞是财务管理本科毕业,将他安排到财务部做出纳,大家可以预见到后果会是什么。如若张飞干了出纳,你再对他强调“敬业爱岗”诸如此类的核心价值观,恐怕也难以持续解决他的敬业问题。

3、建立并遵守问责机制

事情做好了怎样?事情没做好又会怎样?这是驱动员工认真做事情的两个必要前提。如果事情做好了和事情没有做好所面临的结局是一样的,比如说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样的分配,“劣币”势必驱逐“良币”,一般而言,大部分能有意愿将事情做好的人,最终也会选择不想做事。

4、建立一种盟约关系

管理不是“我要你干”,而是“你认为你要怎么干?”上下级之间不是管控关系,而是同盟关系。在保证不偏离目标的前提下,由员工自主决定干什么和怎么干,更有利于人的主观能动性和价值发挥。

5、提高他们的参与度

研究表明,千禧一代希望公司的每个行动都能体现他们的价值观,他们比其他人更热衷参与公司重大事项的讨论。为了满足这一期望,企业可以推出了一系列项目让所有员工都能参与进来,这样他们就会知道公司的动向和其中的缘由,还能就公司前进的方向发表意见。

比如,员工可以选择现金、礼品卡、产品包甚至是匹配的慈善捐款等不同形式的奖励。在薪酬项目上公司更加透明,员工的职业发展轨迹也更加清晰。

6、给予灵活的职业发展轨迹

千禧一代期望拥有更换职业发展轨迹的自由。我们非常赞赏这一行为,但不希望他们为了更换职业发展轨迹而离开公司。因此,我们制定相关政策破除组织间的人为障碍。当员工在公司任职到达一定年限后,他们将拥有很多机会尝试新鲜事物。

比如,某美容企业的一名美导因个人原因无法出差工作,如果在过去,她就只有两个选择:或者接受一份没有前途的工作,或者离开公司。而现在,我们能给她安排一个无需经常出差的岗位。

7、赞赏他们

现在的年轻人比他们的前辈们更希望获得支持和赞赏,金钱回报并不总能让他们获得满足感。因此,我们决定对长期效力公司的员工给予一些非金钱回报。

比如,当员工工作一定年限后,公司送他们去参加免费的外训。如果员工效力的时间更长,还可以获得为期4周的休假。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旅行,或者选择与家人呆在一起。

8、培养企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

公司需要为员工提供一个能完善自我的工作环境,并让他们有机会回馈公司和社会。我们发现当员工参与到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时,他们留在公司的时间更长,表现也更加优秀。比如,参加过一次以上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员工平均供职时间是7.4年,从未参加此类项目的员工平均供职时间是6.3年。

从员工角度方面:

1)态度决定一切

工作态度是衡量一个员工是否敬业的重要标准,假想如果一个员工连基本的工作态度——热爱本职工作、积极主动、有责任心、干事不拖拉都没有的话,他又如何能对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呢?

2)热爱本职工作

作为一种职业情感,热爱本职工作是各行各业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成就个人理想的基本要求。如果一个人连他自己所从事的本职工作都不热爱,那么他就不可能敬业,也不会自觉地去钻研本职业务,这样,他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也就不可能提高。

3)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不仅仅是采取行动,还代表人必须为自己负责。个人行为取决于自身,而非外部环境。有人误以为“积极主动”就是强出头、富侵略性或无视他人的反应,其实不然。积极主动的人只是反应更为敏锐,更为理智,能够切合实际掌握问题的症结所在。

4)有责任心

员工要为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不计较加班加点。不要将自己的个人利益与企业利益之间划分得清清楚楚,个人利益斤斤计较。不要做工作表现例行公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员工。

5)不要拖延滞工

世界上每个人都有推后任务或工作的冲动,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程度上拖延工作。它导致项目推迟,计划无法按时进行……。无论你拖延的习惯有多严重,都要“戒掉”它。

6)善于解决问题

敬业的员工的最典型特征之一就是善于解决难题。善于在工作中发现、纠正和解决问题,减少、杜绝不必要的损失。及时、准确地判断、识别、发现工作中的故障、失误、差错和问题并予以解决,减少工作中的损失。

7)对本职工作勇于创新

敬业的员工在工作实践中不满于停留在现在的成绩上,他勇于冲破各种陈规陋习的束缚,改革不适应现代社会的旧观念,敢于开创前人不曾想过的业绩,不断更新、丰富、完善原有的技术和本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