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何兰芳:和领导相处要信任无价

2016.09.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何兰芳 责任编辑:陈红

做领导已经有几年了,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现在的自如表达,感觉得到自己因为熟能生巧而更生的自信,经历上升为经验的变化。从带的下属身上,也有时会看到曾经的自己。

1007113906254946.jpg

做领导已经有几年了,从开始的战战兢兢到现在的自如表达,感觉得到自己因为熟能生巧而更生的自信,经历上升为经验的变化。从带的下属身上,也有时会看到曾经的自己,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路上,大家并无太多不同。太阳底下无新鲜事,人群中鲜有新感情。

曾经,我也有认为过领导并无本事。那时我在人生中的第一家猎头公司,带我的领导是一个在06-09年时就能回款百万的顾问。记得当时合作的客户是思科,EMC这种。香港人的猎头公司,猎头工作方式需要做人才地图,同行竞争对手公司的相关人员一一寻访,即便真的推荐不出来合适的人员,凭借信息量庞大的short list,也能让客户变更要求条件。当然,实际以人才地图方式来做猎头项目,基本上没有做不出来的,各家猎头公司的差异,只是早一点联系到和晚一点联系到候选人的差别。

我的领导是一个曾在外企工作多年,机缘巧合入了猎头行业的顾问,是我身边接触到的第一个百万顾问。印象中她很少加班,电话量好像也并不多,用我们候选人评价的一个常用词汇来形容,那就是Smart。我觉得是聪明又灵活的意思。和她搭档的时间里,她让我就找某某公司什么职位的人,我当时已经略有一些猎头行业的助理经验,也帮助顾问成过一些单子,看着客户的职位要求,觉得领导说的并不是很对。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找起别的公司的候选人。在和这个百万顾问领导合作的时间里,我一单也没有帮助到她,结果就是我被她退了货,大老板又给另行安排给了其他的顾问搭手。

站在今天的角度看昨天的自己,很是一番痛惜。领导直接指明了一条便捷的高速路,我却自以为是的另闯一条不知终点的羊肠小道。浪费的不仅是自己的时间和工作效率,更有领导带教的热情和兴趣。

一个人要想更快更好的成长,除却偶然的机遇,还更需要谦逊的品质,努力的坚持,和善于学习。

工作中观察那些在职场上发展顺利的人,很少有不谦逊的,也很少有不和领导相处融洽的。不是一种媚上的拍马,上下级的和美共振,相互信任,能让彼此的能力得到最大发挥。工作业绩好了,上上下下的成绩都有了,薪资和职级的变化是水到渠成的。

当我学会了和领导和谐相处,发自内心的欣赏领导,学习领导身上的长处时,我发现上下级关系是那么自然和容易相处。

我旁听领导给资深职场人士做现场面试,层层递进逻辑清晰的设计面试题目,帮助候选人剖析机会选择,觉得这样的面试真专业啊。

在认同领导的情况下,我学着象领导一样做提问,做点评。我会以让候选人给我推荐的工作机会打分的方式评估候选人的求职动机强弱;让候选人对自己手上的工作机会排序,评估推荐岗位的软型匹配度,做项目推荐的风险控制。甚至我还将这样的工作方式传授给了我带的下属。

我从领导处继承来的工作技能,受益不止是自己做下属的那一时——我成了回款60多万顾问。甚至在工作之外,我们也建立了朋友的友谊,多了一个可以随时可以咨询倾诉的朋友。

选择跟随,即是选择信任;选择信任,即是选择成为帮助;选择成为帮助,即是锻炼自己能力;于是,自己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做别人领导的同时,我也是别人的下属。学会更好的相处,从建立信任开始。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