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为什么招聘销售人员那么难?

2016.09.2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麦芽 责任编辑:陈红

每个公司基本上都有销售岗位,面对这群需求量多的基层岗位,很多HR抱怨招聘销售人员是非常头疼的事情,这是为什么呢?

每个公司基本上都有销售岗位,面对这群需求量多的基层岗位,很多HR抱怨招聘销售人员是非常头疼的事情,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招聘销售人员那么难?

首先,在大众眼里,做销售人员就是不可信任一类,认为做销售就是一种欺骗顾客购买自己产品的人。很多销售人员经常夸大产品本身来进行销售,让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导致很多家长建议自己的子女找一些技术类/文职类岗位。

其次,做销售压力很大。每个月公司都会给予一定的业绩指标,如果没完成有可能遭到淘汰,或者拿低底薪,试问谁还能呆的久。

还有,别看销售人员门槛很低,其实还是有一些隐性指标,知识面要广,情商高,谈吐清楚且不罗嗦,逻辑性强,仪表不能太差,能吃苦。貌似这样一个全才还会在乎做销售吗?

最后,企业本身对销售人员不重视,认为他们只是一个卖货的。就像刚刚讲的做好销售不仅仅口才要好,还得要懂得很多知识,这就需要企业的重视和培养,才能吸引销售人员加入。

整体上,为什么销售人员难招,本质上是对销售工作的偏见,害怕被拒、不肯吃苦,担心被过早的淘汰掉等因素,才导致销售人员的确不好招。

那如何招到合适的销售人员呢?

第一,要看他是否热爱销售职业,是否乐于与人沟通,并且从沟通中得到有效的信息,这是一个销售人员的基本素质,如果不满足的话就可以放弃。

第二,要看他是否善于学习新的知识,这是一个销售能否成长的关键因素。

第三,公司是否制定出来适合公司发展和销售人员发展的长远规划。要不然,承诺太多没有兑现也是留不住人才的。

第四,HR面试时要把应聘人员做为客户对待,要知道你在销售公司、销售自己的同时要让应聘人员看到销售岗位的前景。

第五,一个优秀的HR会慧眼识真,作为HR的你应该与公司销售人员多打交道,甚至对销售有自己的见解,才能帮助企业找到优秀的销售人员。

第六、设定销售人才的梯度。各种类型的销售人员简历储备、猎头的储备与更新需要有一定的规划,行业情况、尤其是竞争对手营销人员情况的搜集会很有帮助。

第七、设定你的选人标准。可以从现有人员中抽取样本做全面分析,也可从同行中抽取样本分析。然后具体化,例如性格倾向、专业技能掌握、对待某些特殊问题的看法、思维方式、沟通能力等。这些对于招聘应届生或没有太多经验的销售人员尤其重要。

合适的销售人员不是靠招聘,而是靠公司去培养和引导。一份开心的工作、一份可观的收入才是留住人才最起码和最关键的要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