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国庆假期后的离职潮如何应对?

2016.10.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金九银十”既是招聘旺季,也是跳槽高峰。不少HR都表示“鸭梨山大”:一方面是领导下了“这两个月必须招到多少人”的命令,另一方面则是国庆假期过后递辞职信的员工不少!

“金九银十”既是招聘旺季,也是跳槽高峰。不少HR都表示“鸭梨山大”:一方面是领导下了“这两个月必须招到多少人”的命令,另一方面则是国庆假期过后递辞职信的员工不少!

为什么国庆假期过后出现离职潮?

1、个人发展受限

曾在某家 O2O 创业公司担任媒体公关的雷小姐表示,辞职是为了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发展。「前东家正在进行业务转型,于是降低了对媒介公关的需求。」雷小姐说,现在不少 O2O 创业公司的规模都在收缩,有些甚至已经倒闭。这让不少白领连「被辞退」都算不上,就必须另谋高就。

2、不满薪酬福利

调查显示,42.48% 的受访者吐槽辞职主要原因是「薪酬福利太低」。此外,23.89% 的受访者因为「培训和晋升机会太少」而辞职。「工资太低以至于 根本买不起房」,一位受访者如是说。「加薪吧」成为受访者谈到前东家(或即将辞职的工作单位)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3、人比人产生失落感

与年底跳槽族“蓄谋已久”不同,节后跳槽族带有一定的冲动色彩,而节日聚会和亲戚“拷问”、同学攀比,或许正是促使他们节后辞职的导火索之一。

4、处理不好同事关系

有的单位待遇不错,但是没有遇到好的同事或者与同事关系处的不好,也是一个离职的重要原因,一段时间内因为待遇原因舍不得离开,长期下来,难免会心力交瘁。而且换个工作环境也许会有另一番天地。

另一方面,HR必须在招到合适人员的同时留住员工,或者说,首先得留住合适的老员工。

如何留住员工?

一、交心:

员工愿意找HR倾诉,说明员工对你的信任,那么我们就得真诚的去和他们交心,员工真正跳槽的原因,其实不是很多的,就那么两三点:

一是对薪酬的不满意,当然也包括年终奖在内,那么我们HR就要反思,公司的薪酬制度是否公平?是否合理?员工如果感到不公平,就会受外界高薪诚聘的诱惑而选择跳槽。

二是对工作环境的不满意,硬的环境如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工作范围等等,软的环境如企业文化、是否有复杂的亲情关系等等,如果员工对工作环境不满意,再多的钱也难以留下。

三是晋升的期望,如果员工通过努力仍没有升迁的希望,他会选择更好的环境来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与报酬是没有关系的。

二、挽留

人心换人心,如果你真心和员工交流,我相信他会说出他的真实想法,然后我们可以根据他的想法进一步沟通,看双方通过努力能否达成目标。员工跳槽的原因就是再多,也离不开以上三条,别的企业能达到他的要求,我们为什么不能达到呢?如果我们通过努力可以达到员工的目标,真心挽留,我相信员工也会通情达理留下来。

三、满足

通过交心、挽留,那么双方的想法都已很明确,我们可以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或者不能决定的请示领导,满足员工的合理要求,满足不光指待遇的要求,满足员工学习的需要,满足员工业余兴趣的需要,满足休假的需要等等,我相信大部份员工还是知足常乐的,不会提过份的要求,极少数“人心不满百”的人,你是无法满足他的要求的,这些人不在讨论范围。

四、委任

对于有能力和追求上进的年轻人,他们考虑的不是眼前的利益,他们把前途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对这样的人才和员工,我们不仅要培养,给他们各种学习的机会,更重要的要破格提拔,不断对他们委以重任,公司只要重视有前途的年轻人,他们会忠心、勤奋的用工作来回报公司。

国庆放假后辞职,工资怎么算?

如果劳动者在国庆期间没有上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其工资,如果劳动者正常上班的,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其3倍的工资。

工作日加班费的计算方式:月工资÷21.75÷8×加班小时数×1.5倍;

双休日加班费的计算方式:月工资÷21.75÷8×加班小时数×2倍;

法定节假日加班费的计算方式:月工资÷21.75÷8×加班小时数×3倍。

一、《劳动法》第四十四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

二、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

按照《劳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小时工资时不剔除国家规定的11天法定节假日。据此,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为:

日 工 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

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

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75天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