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如何提高面试到场率?

2016.10.09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现在招聘好难做,每天打一堆电话,约到的应聘者第二天几乎全军覆没,跟踪了解情况基本都是各种原由不考虑或者一再拖延就没了音讯,这种情况该怎么破?

现在招聘好难做,每天打一堆电话,约到的应聘者第二天几乎全军覆没,跟踪了解情况基本都是各种原由不考虑或者一再拖延就没了音讯,这种情况该怎么破?

应聘者爽约现象的分析

1)大部分理由都是借口,不是原因

“已经找到工作了”,“天气太热或者下雨了”,“朋友失恋了”,“感冒了去不了”,“给您发邮件了您没收到吗”……应聘者“放鸽子”的理由五花八门。甚至有的企业HR表示:“自从开始做招聘,我就开始执着地关注天气,生怕刮风下雨暴晒扬尘,就怕应聘者因为天气原因不来面试,一变天,我就倍儿忐忑。”

应聘者面试爽约的情况频频发生,仅仅因为天气不好或者其他客观意外因素吗?不少HR认为,此类理由仅仅可以作为“借口”,不能作为真实原因。

2)部分应聘者仅注重“海投”,缺乏“责任”

现在网络招聘很普遍,网络求职的成本比较小,因而应聘者一般会选择 “海投简历”,认为多投一份简历就多一分希望。不少应聘者投简历前只看薪水或者岗位名称,不看岗位具体要求,投完简历后甚至不知道自己投过哪些公司哪些岗位。

如此 “海投”,是形成了量的积累,应聘者本人却没有形成相应的“责任”感,当收到面试邀请时,先应承企业,去或不去,并无所谓,也没有想过冒然失约会给他人造成什么损失,这是一种缺乏“责任”的表现。

3)企业HR的信息传达效率存在一定问题

对用人单位来说,在谴责应聘者不讲诚信的同时,也应反思一下为什么应聘者会对企业“放鸽子”。当面试机会产生重叠时,应聘者首先考虑薪酬高、福利好的企业,因而被“放鸽子”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该企业相对而言对于应聘者缺乏足够吸引力。

也有些情况,并非企业真的缺乏吸引力,而是企业在发送面试邀请时,给面试对象提供的信息不充分,应聘者对企业实力或岗位前景缺乏了解,使得企业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信息不充分还容易造成应聘者误投简历,当应聘者接到面试邀请再仔细了解企业时,发现工资待遇、工作地点等都不太满意,这也是“放鸽子”现象的产生原因之一。桂林兴安的应聘者邓小姐说,在接到企业的面试邀请电话时,她会主动询问自己关心的问题,“有时用人单位的回答支支吾吾,感觉没有诚意,可能就不去面试了”。

至于为什么传达信息不充分,企业可能需要从内部工作改进,加强人力资源工作部门与用人部门的信息沟通,充分理解用人需求和岗位要求,力争能将企业竞争力和岗位信息明了直接的告知应聘者,增强对应聘者的吸引力。

九招提高面试到场率

1 、邀约的时候应该“电话邀约”,有些公司只是发邮件、短信,这些做法的小伙伴都说一般都不会去,认为公司小气,连电话都不打!

2 、打电话邀约一定要脾气好、和蔼和亲、声音柔和、甜美,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说话要有礼貌,最好加上“如有疑问可以直接拨打这个电话!”这句更好!

3 、在电话通知面试者时要注意沟通技巧,放低心态与应聘者平等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尽量让应聘者多了解公司的状况,并告诉对方岗位职责与要求,让应聘者觉得被尊重。

4 、电话邀约好,一定要发封邮件或短信给面试者,把公司详尽的地址及乘车路线、联系方式等发至应聘者邮箱(不要用手机发,显得不正式)。

5 、发邮件时,内容排版要整洁、舒服、好看,最后在最好简单写上公司的简介、福利待遇或者加上公司LOGo,吸引他们想过来面试!

6 、在约好的时间前一个小时左右(根据具体路线而定)跟应聘者确认路线、乘车等是否有问题,如果有些面试者过时不来,可以找一个两个比较匹配的应聘者问一下情况,知道为什么他们不来!

7 、尽量约见近期更新简历的,这种人会比较急于找工作,如果公司和职位合适一般不会爽约。

8 、在筛选简历的时候就要仔细,宁缺毋滥,有些基础岗位,不需要通知这么多人来面试,因为通知多了,你对应聘者的一些信息就不是很记得了,再问对方时,别人就会觉得你根本不重视他,问一些简历上有的。

9 、通知面试的人要了解一些招聘岗位的基本信息,不要面试者一问三不知。

最后,小编要告诉应聘者,当面试机会发生重叠时,千万不要吝啬一通电话,这不仅是为人的基本礼仪规范,也是诚信的度量表。小细节考验着应聘者的个人素质,应聘者千万不要在求职路上丢掉自己的诚信!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