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什么样性格的人适合做HR?

2016.10.18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究竟什么样性格的人适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今天给大家分享下按照不同阶段和六大模块来分,看看你适不适合做HR?

究竟什么样性格的人适合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今天给大家分享下按照不同阶段和六大模块来分,看看你适不适合做HR?

按照不同阶段来分

初级阶段(HR专员、主管)

1. 谨慎和耐心。主要是书面化的工作为主,要足够耐心;按照既定的流程走,谨慎细致就不会出大错,一般在这个阶段企业也不抱着很大的期望。

2. 沟通。需要跟不同部门打交道,手上又没权力,地位不高,人家不爱鸟你,如何把他们搞定配合工作,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

3. 悟性。HR工作易学难精,人这个指标又是最难衡量和把握的,如果在初级阶段缺乏足够的悟性,以后也难有成就

4. 积极。你可以安安稳稳工作,不出大错也出不了成绩,初级阶段大部分人表现在明面上差别不明显,如何显得出你来?

中级阶段(HR经理)

1. 逻辑性。这个逻辑性还包括了系统性,能够从全局角度把整个企业的人力流程理顺。

2. 个人魅力。跟人打交道,气势不对就先弱了三分

3. 协调性。其实这个可以放在初级阶段,但在中级阶段作用更明显。需要把上层意见和全公司员工意识统一起来,有时候会变成夹心饼,两边不是人

4. 感知度。对人的情绪变化能够迅速察觉,对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度迅速做出判断

5. 能翻脸。大部分的HR经理都看起来很善良很亲和,但有时候不得不扮黑脸,翻脸不认人也是一门必修课,例如面对裁员之类的问题,即便HR心里千百个不愿意也不得不遵守高层的命令,显然笑容在这个时候并不怎么适用。

高级阶段(HR总监及VP)

到这个阶段已经不能再具体分了,简单地说就是为未来做准备或者在做一些需要数年才能见到效果的事情,除了前面的所有积累之外,需要具备的就是坚韧的性格和足够的魄力。

按照六大模板来分

招聘:绝对的和人打交道的,需要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简单的说,情商要高。在人格特质里,个人认为最适合的是考拉特质,当然,也不是说相反的老虎特质不适合做招聘,压力面试由老虎特质的人来主持效果就更好。

培训:初级的培训更多是培训组织与实施,孔雀型会做的游刃有余;如果是培训体系建立方面,猫头鹰型更能深入分析。

绩效:由于涉及到系统建立、绩效实施、数据分析与处理方面(换句话说,更多的是跟“事”打交道),所以猫头鹰型和老虎型更为适合。当然,孔雀也能做,孔雀做出来的绩效,在公司绩效文化方面可能会比猫头鹰做的更好一些。

薪酬:相对于以上几个模块,各种特质没有严格的合适和不合适来说,个人认为薪酬就没那么具有包容性了,这是绝对的猫头鹰和老虎这种对“事”特质的人做的领域,不要期望一个大孔雀天天对着excel做数据分析,数据处理这些工作还能做的踏踏实实,当然,不是说孔雀们就做不好,但是孔雀做这个自己肯定不会觉得很有乐趣,哈哈。

员工关系:和薪酬类似,因为员工关系更多是和人打交道,所以考拉和孔雀要比猫头鹰和老虎做的更好,这两个对“人”敏感的特质会做的更得心应手,工作也会开展的更有声有色。

人力资源规划:需要天赋,需要长时间的成长过程。没有哪个HR一开始就能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需要视野开阔宏观,基于人才市场,结合数据做规划。

有拖延症的人不适合当HR

如果招聘过程拖得过长,最受欢迎的潜在人选将有很多机会迅速做出接受录用的决定,而你却仍然在招聘过程的半道上。你的热门候选人一定会收到备选录用通知,而且他们将被迫作出决定是否接受即将到期的“当前通知”,而不是等待你的公司“可能的未来通知”。即使你已经把他们当作了申请人,但是当你到达延长的招聘过程的最后阶段时,仍然能聘用他们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应学到的教训是:当你与其它公司就目前被雇佣的“高需求”顶尖人才进行竞争时,招聘速度是最重要的。你必须快速地招聘,因为如果你不这样做,在你有时间做出招聘决定之前,竞争对手将从市场中带走这位顶尖人才。


相关阅读 HR 招聘 培训 绩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