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如何管理离职员工?

2016.10.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西卡 责任编辑:陈红

员工离职了是否意味着就不重要了,只要做好交接工作就可以了,不是的,员工离职对企业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财富,就看你如何管理离职员工?

员工离职了是否意味着就不重要了,只要做好交接工作就可以了,不是的,员工离职对企业可能是损失,也可能是财富,就看你如何管理离职员工?

离职员工是一种潜在财富

员工离职了,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是损失还是财富呢?

个人认为,离职的员工其实是公司一种潜在的财富。

不管企业售卖的产品是什么,当一个员工入职时,就已经与公司、产品、人都发生了联系,这个时候,我们都会称呼同事为内部顾客,所以很多企业会给员工适当的内部价格,用来经营员工在公司工作的优越感和成就感。

而当一个员工离开时,就立刻会成为具有榜样性的顾客群体。

假设一下,带着抱怨离开的员工,对企业和产品的忠诚度这个时候是0,所以极有可能会马上转投到竞争对手的消费队伍中去,甚至还会言不由衷地说出一些所谓的“内幕”,而那些听TA说的人也会感受到:‘他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过,的确最了解这些情况,所以一定是真的。’这样的说辞,就像一颗种子,散播的都是对公司的负面评价。

如果这位离职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很高,他会持续消费,并且发动身边的人一起来消费。为什么会这样?他身边的人会感受到:‘他曾经在这家公司工作过,所以更了解这家公司的产品,如果他愿意持续消费,说明产品的品质是很有保证的。’这种无形的能量,就可以为公司积累更多忠诚的消费者。

我们可以来算一笔数,假设一家连锁型美容企业:

按少的来算,每个月有60个人离职,一年就是720人,十年就是7,200人。

按略多的来算,每个月200个人离职,一年就是2,400人,十年就是24,000人。

更多的就自己算吧。

根据顾客经营法则,每个人的背后可以被影响的消费者数量,可达到250人。

7,200*250=1,800,000人

24,000*250=6,000,000人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而这些离职的人,到底是最后成为了一提起公司就抱怨多多的负面宣导者,还是愿意持续为公司做正面言行的宣导者呢?

抱怨,只需要一个不满意就够了。

但感恩之心,多数与2个因素息息相关,一是对方在公司学到什么技术足够TA因此感恩,二是离职时的心理感受决定了TA做出最佳选择。

最后,TA是抱怨,还是感恩?企业自己是说了不算的,因为离职的人自己会说、会做。

无论人在何处,总有其立足之地、谋生之法。

而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产品与市场的对接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做为一个平台,人来人往也很平常,而经营企业的重中之重,应就是人心的连接了。

每一个离职员工,都有心。

人走,茶不要凉;所以,再续一杯温暖的热茶吧。

离职员工管理方法

企业与离职员工之间不再是雇佣关系,那么管理离职员工的关键,就是企业要与离职员工建立“交往”关系。

第一,建立离职员工人才库。

以麦肯锡公司为例,公司将员工离职视为毕业离校,离职员工就是遍布各处的校友,建立了一个被称为“麦肯锡校友录”的“前雇员关系数据库”,数据库包含离职员工的个人基本情况,新的联系方式以及职业变动等。认为离职咨询师将会成为其潜在客户,投巨资用于培育其遍布各行业的毕业生网络,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回报。

第二,与离职员工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以Bain&Co为例,公司使用“校友”来代替“离职员工”的说法,并在1985年创立“校友网络”。“校友”经常收到最新的校友录,被邀请参加公司的各种活动,每年收到两次关于公司长期发展、专业成就和校友们的个人业绩的通讯。公司尽可能地帮助“校友”,为“校友”的成功而高兴。

Google在2011年创立Alumni(校友)网站,邀请所有离职员工、在职员工一起参与,互相赠送礼物并分享生活乐趣。企业的人力资源部与离职员工建立的沟通渠道,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对离职员工保持开放心态,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吸引离职员工与公司建立良好联系。

第三,与离职员工分享公司取得的发展与进步。

将一些企业欣欣向荣的最新业务成绩、未来发展计划、专利产品取得的成果, 与离职员工分享,或每年定期邀请他们参加企业大型的庆祝活动,例如周年会、游园会、运动会、年末聚餐等。这种坚持与离职员工终生交往的做法, 不仅是企业在社会上的活广告,也是企业再次吸纳离职员工的机会。

阿里有在职员工3万人左右,离职员工5万人左右,从2010年来时,离职阿里员工开始出现各种圈和群,后来索性起名为“前橙会”(橙来源于阿里巴巴的LOGO),在这个圈里,驻扎着多个投资和猎头机构“挖宝”。一次前橙会的聚会上,经纬、软银等多个创投机构的投资经理半开玩笑地打趣道:“从阿里系出来的创业者,公司估值要比其他人多20%以上。”这句话,让阿里管理层很是意外。

2014年前后,阿里人力资源部门纷纷启动了人才回流计划,邀请在外面单飞的老员工们“回家看看”。阿里成立了专门的机构校友会,邀请到马云、彭蕾到场为员工们打气。蚂蚁金服CEO彭蕾谈到了在阿里内部一直比较敏感的离职员工创业问题:“很多阿里人出来创业做的事情和阿里密切相关,有些离开的同事创业,通过走捷径拿到了本来不该拿到的资源,所以我们之前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态度,会在一段时间内对离开的同事不再投资,但未来可能会做出改变。” 马云也将离职员工称为“敌前、敌后的5万外援”。

第四,为离职员工打造孵化器。

优秀的员工离职后,往往会选择创业。谷歌的离职员工中,就有风靡全球的Twitter的创始人、Instagram的创始人。与其等到离职员工的公司做大做强之后,想尽办法投资占股,不如考虑为想要创业的员工提供条件和机遇。

2016年4月,受够了优秀员工离职创业的Google,着手在内部建立创业公司孵化器Area 120,允许员工全职研究喜欢的项目。Google团队成员可以申请加入孵化器,全职工作几个月,提交具体的商业计划;之后,他们有机会收到Google的投资意向书,建立一家新公司,Google是投资者。

离职员工返聘注意事项

企业可把离职员工纳入人才招聘范围,建立返聘制度。但返聘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 要注意薪酬的内部公平,设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