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减少求职者爽约的几率?

2016.10.20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一涵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好多HR童鞋问如何减少求职者爽约的几率,尽管小编推送过不少相关文章,但今天还是说说吧。今天要说的这个爽约,既包括求职者面试放鸽子,也包括求职者接offer后消失。希望可以为你提供新的思路!

在HR职场圈的后台,几乎每天都可以收到粉丝留言,问怎么降低面试爽约率。

在HR微课群里,每次上完课也都有童鞋问老师,如何减少求职者爽约的几率。

而小编推送的相关文章不说有双手的数量,怎么着也有一个手掌了。

今天要说的这个爽约,既包括求职者面试放鸽子,也包括求职者接offer后消失。希望可以为你提供新的思路!

要减低求职者的爽约率,HR要从用人部门提出招聘需求时开始做起:

1、真招聘

这个岗位是真的缺人,是真的需要招聘,而不是为了宣传或者其他目的——这是基础,也是底线(就是假招聘真宣传,甚至骗创意骗方案的例子实在太多,求职者对HR也真诚不起来,所以别总抱怨求职者不诚信,也想想你的同行做过的事)。

2、确定核心技能

这个岗位需要的核心技能是什么?设计用人需求表,这个表要囊括该职位所需特质的各个方面,越具体越好,比如,招会计,一个是Excel的使用技能,一个是会计专业水准。

3、了解用人部门的需求

用人部门最后关头“反水”,即说好要的人最后又说不想要了,也是常见的。这种情况最无奈的还是HR,因为不知道怎么告知谈好的求职者“我们不想要你了”。

所以,在开始招聘前,了解部门主管的用人偏好是什么,喜欢男下属,还是女下属?喜欢什么类型的下属,是机灵的,还是老实的?

还需注意的一点是,主管自身具备什么样的硬件水平(可以查到的),别把高于这个水平的人邀过来面试,不是主管不高兴,就是求职者不爽,反正不会有好结果。

要减低求职者的爽约率,HR还要从源头——简历筛选环节开始把控:

1、看简历更新时间

简历超过一定时间(一般是一周以上)没有更新的,通常都是不急于找工作(骑驴找马者)的,或已经找到工作了。HR这时候再打电话约面试,即使对方答应了,过后也会非常犹豫,再三比较思考后,爽约几率较大。

2、看求职者的期望薪资

如果公司能提供的最高薪酬与期望薪资差距太大,基本可以不考虑打电话进行邀约了,除非你非常有把握能打动对方。不过,一般而言,即使对方被“打动”过来面试,面谈的成功率也不高,因为求职的老司机太多,轻易能看透“画饼”。

3、看求职者的现在住址

“公司太远了”也是求职者放鸽子的常见原因,即使对方在电话中应承过来面试,爽约的机会还是非常大的。而且,求职者住的地方离公司太远,又没有搬家的打算,就算入职也很难长久。

4、比照用人需求表

在前面已经有了这个用人需求表,筛选简历的时候,可以比照这个表进行筛选:简历是否记录核心技能,性别是否满足主管的偏好,学历、经验是否不高于主管……

5、求职者的现状

哪种求职者的面试意愿最高呢?裸辞的!什么样的求职者入职可能性最大呢?有一定空窗期的!所以,记得看看求职者的现状。

简历筛选完毕后,接下来就是电话沟通了,HR需要注意几点:

1、必须做初步沟通

有些HR好像是为了“赶时间”,一上来就问求职者某天某个时间段是否能过来面试……对方还一头雾水呢,就算懵懂中答应了你,事后清醒过来也会犹豫的。

2、问有意义的问题

什么是有意义的问题呢?比如求职者所在部门的架构、人数等可以帮助HR判断人岗匹配度的,像简历中已有的描述如工作内容等就可以不问,或者少问。

3、谈对方的关注点

求职者换工作最关注什么?薪酬福利是少不了的。有些HR可能觉得谈钱是件俗气的事,所以不愿意主动介绍公司的薪酬福利,更不喜欢求职者主动问。

4、可选择面试时间

某天某个时间段是否有空过来面试,这是大部分HR在电话里对求职者说的一句话。但求职者的时间也不是那么好调整的,如果可以的话,尽量有二到三个时间段供求职者选择。

求职者来公司面试了,是否愿意接受offer,或接受offer后是否入职,还要做好几点:

1、前台很重要,不要冷待求职者,可以的话,端一杯水给求职者,千万不要做“冷面娇娃”;

2、不要让求职者等了一个又一个,再N个十分钟。

前台和HR,都是企业文化的缩影,直接影响应聘者的面试欲望乃至入职欲望。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