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做好电话招聘预约的8大技巧

2016.10.25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卡卡 责任编辑:陈红

经常电话通知了,面试者都答应来,但是实际来面试的人不多,那么HR在日常的电话沟通中,到底有哪些技巧可以快速撬动求职者?

经常电话通知了,面试者都答应来,但是实际来面试的人不多,那么HR在日常的电话沟通中,到底有哪些技巧可以快速撬动求职者?

HR电话招聘预约技巧

1、准备工作

电话沟通通常安排在工作日10点以后开始,通话时的语气要轻松、愉快,语速不能过快,并且要确保线路畅通、环境安静,沟通时应按照“选择式提问+封闭式回答”的方式来引导谈话需求。

2、说明用意

说明来意应注意阐明两个关键点:企业定位和职位定位。阐明企业定位时一般可以使用“高速发展”、“行业最大”、“行业盈利能力最强”、“行业增长最快”、“行业内领先品牌”、“即将上市的公司”、“百亿规模的集团企业”等限定词语;职位定位一般简要说明即可,不需要说明具体职位的头衔。尽可能让求职者主动接触HR推荐的工作机会,对于暂时不考虑换工作的求职者,应尽可能拿到他的联系方式。

3、展示工作机会

如果求职者直接拒绝,HR可以多磨几句,并将求职者的联系方式进行更新。如果求职者对电话沟通的内容感兴趣,HR可以开始介绍企业。一般从企业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说起,到目前的销售规模,未来的发展规划,和吸引人才的主要优势,主要强调企业的发展前景、领导魅力、薪酬福利、人员素养、企业文化、品牌效益等方面。如:“本公司是集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及服务于一身的品牌制造商,目前的销售规模为20个亿,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

“本公司吸引人才的最大优势是:目前企业发展的速度特别快,未来会进行组织裂变;老板对企业的发展思路很清晰,懂得授权、胸襟开阔、重视学习;公司未来三年内会上市,正在考虑实行管理层持股计划。”

4、介绍企业后,HR可以开始介绍职位信息

先从职位所属部门和汇报关系说起,再到部门职责、团队成员,以及公司招聘此职位的原因和目的。如:“这个职位是公司营销部门的负责人,直接向公司董事会汇报。部门的主要职责分三块:产品管理、市场管理和各区域的销售;下面的团队主要有5个经理以及3个大区经理,团队总人数有一百多人。”

“之前的销售总监因为自主创业而离职,这个职位空缺出来后,公司领导们希望找一个在本行业内有着丰富的产品、渠道、客户以及团队管理经验的资深经理人来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5、恰当处理求职者对生存问题提出的异议

如果求职者对企业的生存环境很了解,并提出异议时,HR可先表示认同,再把企业改善思路传达给求职者。如:“这个公司我很清楚,你们公司老板欠缺管理能力。”——“是的,老板自己也是这样认为,所以在后续企业经营中,老板倾向于请专业的经理人过来管理。”

“这个公司管理很混乱,干部基本上都是老板的家人,空降兵待不长。”——“老板和我们开过会了,已经着手调整管理层人员,但需要这个职位的负责人到位后一起探讨方案,合情合理地进行一些调整。”

6、对企业发展提出异议的处理

当求职者对企业发展提出质疑时,HR首先要分析企业规模与行业标准的差距是不是很大,可从企业的创业精神、增长速度及今后的业务规划入手来说服求职者。如:“这个企业的规模太小了,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啊!”——“是啊,本公司营业额现在才1个亿左右,但近三年增长速度非常快,按照这样的速度,明年的营业额肯定不止1个亿。”

“这个企业在行业内没什么名气,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帮助。”——“是的,现在在行业内影响力确实不大,但是老板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多年,对未来竞争与发展思路特别清晰,所以他下定决心要广纳贤才,共同发展。”

7、对异地机会的异议处理

当求职者对异地机会表示犹豫时,HR应表明企业对此次人才引进的重视程度,减轻人才对异地机会的担忧。如:“我家人都在北京,如果去广州工作就没办法照顾家人了。”——“我们当时确定人才来源时,也和公司领导层谈到了这个问题,老板对人才引进决心很大,会考虑从假期福利、费用报销方面给予支持的。”

8、对薪资不能满足其期望时的异议处理

当求职者对薪资表示不满时,HR可以尽量向老板或用人部门为其争取更高薪资,如争取失败则可以从企业吸引人才的其他维度做引导。如:“您期望的薪资略微高出这个公司的预算,不过公司未来会上市,管理层会有持股计划、高管福利,有配车,还有从总监职位升为事业部总经理的晋升机会。”

当对求职者的个人需求探寻问题进行充分的解释和说明后,如果求职者希望先对企业及职位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可能会向HR索取相关资料。HR 可以在电话中告知:“换工作确实是需要慎重考虑的。公司的资料、网站、职位描述以及高级人才简历模板我会马上整理好发给您,同时,我会尽快打电话和您确认面谈的意向。”邮件发送后应马上跟进面谈意向。如对方同意,则可以直接与求职者约定简历收取期限和面谈时间安排;如对方仍不考虑,可以礼貌地结束通话。

HR电话招聘预约注意事项

一、HR说话的语速不能太快,声音应该洪亮,注意停顿,尤其是在介绍公司和应聘岗位的时候更要注意时间间隔和停顿。

二、HR在电话面试前要做好功课,准备好要问的问题,在电话面试的过程中主要要了解这么几个问题:1)求职者上一次离职的原因;2)求职者的求职意向;3)求职者的期望薪资待遇;4)求职者目前的状况(是否在找工作,是否在本地);

三、HR在电话面试中要对自己的公司进行一次很好的营销。

四、HR在电话面试中要巧妙的回答应聘者的问题,既不能避而不谈,但也不能谈太多。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