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细数HR这些年背的黑锅!

2016.10.27 出处:138美容人才网 作者:未央 责任编辑:梁瑞梅

一个招聘,你做不到位,要背上完不成经济指标的锅;一个绩效方案,你不能及时提供,要背上完不成招聘任务的锅;一个团队,你带不出业绩,要背上战略执行不到位的锅……

职场江湖的背锅侠是谁?

是那些拿最少钱干最多活的临时工?

还是那些没地位没反抗机会的菜鸟?

诚然,一旦出事,以上两者均是上头老大御用的消灾解难品。

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知道他们只是被推出来的“羔羊”而已。

可职场上有那么一群人,累死累活的,还吃力不讨好,经常被背锅!

1.遇上钱的事,HR就是孙子

每到发工资的日子,加班加点清算都有人的KPI、绩效,算得脑子里睁眼闭眼全是数字在飘。

两眼昏花也不能跟人说,能不能缓两天?也不能跟人抱怨,这活太麻烦了!

提前发工资条让同事们核对是否有误,也没人回复表示有问题,就默认无误,直接交财务发工资。

但同事一收到银行通知,立马就会有人过来质问:我这月工资怎么少这么多?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

让他看工资条后还嘴硬说:为什么社保扣那么多?之前不是这个数的!加班费也不对!

可,社保缴费率上调的通知早前已发邮件,加班费也是根据个人加班申请表核算的。

这些数据都是可以查的,为什么二话不说就先找人力资源部?

HR心里话:我只是数据的搬运工,具体数字不是由我们决定的!而且,难道扣了你的工资,我自己的就能涨了吗?

2.人人都想要好福利!

每到年节,HR的日子是一半忧伤一半明媚:在期待假期的同时要忍受同事的抱怨。

同事甲:这也算福利?就只会替老板着想,从不想想员工!

同事乙:福利越来越差,以前***当人事经理的时候就不会这样!

同事丙:听说这次预算不少啊,可怎么买这破玩意啊?

HR看着自己手里的节日礼物,听着耳边的声声抱怨,只能告诉自己,一定要保持微笑。

HR心里话:我也在羡慕其他公司的好福利,也会吐槽自己公司的鸡肋福利,但能明说吗?况且,节日福利方案改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决定权也不在我们手里……

3.考核内容不是我弄的!

每到绩效考核的时间,HR就闲不下来。

这个同事已经连续三个月考核不及格了,需要约谈。

那个部门的员工的考核全不及格,需要跟主管聊聊。

我们是本着“帮助员工发现问题”的态度去谈话的,可是,过程是这样的:

这个员工说:我的任务基本都是超额完成的,但考核却不及格,而某某做得还没我好,却月月优秀!真不知道你们这个考核有什么用?!

那个员工说:这个考核的内容能实际一些吗?什么都不知道就给我们定这样那样的内容,能及格吗?

全程变成了员工抱怨大会,HR还插不上话,多问一句就被怼一下:你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事后跟部门主管反应,员工表示考核内容不切实际,而主管说:这是以前的考核,我来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了!

HR心里话:考核内容是部门主管根据各岗位内容制定的,如果觉得内容不合理可以跟领导反映,但别把怨气都发到我们身上啊,毕竟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只负责对结果进行评价。

4.希望房价跌跌跌,工资涨涨涨

年中、年底是最躁动的时候,因为调薪应该提上日程了,但……

老板说:今年效益不好,希望大家一起共渡难关,熬过去了,要多少都好说。

同事说:你这考核结果是怎么出来的?凭啥谁谁谁的调薪幅度是**,我的却是**!

不患寡而患不均,如果大家都不加薪,谁也没话说。但如果调薪幅度不一样,又遇上嘴上不把门的,倒霉的铁定是HR。

HR心里话:我也想加工资,也希望大家的工资都涨涨涨,但能不能涨,涨多少,不是我说了算的!因为最后都需要上头批准。

5.裁员,真不是HR能决定的!

裁员是高层根据公司运营情况决定的,但出面办理的是HR,承受怒火的也是HR。

HR努力给被裁的员工说原因讲流程谈赔偿,但总被指着鼻子骂:你凭什么裁我?怎么就不裁你们自己?你们自己就比我们好到哪里去?有本事自己裁员自己啊!

这时候,HR们除了一肚子委屈之外,恐怕就差真的想自裁了。

可是HR们不但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还要继续被当枪使用,苦口婆心地劝说安慰。

最终被裁员的人满意或不满意地拿走一笔赔偿金,另谋出路。而HR们则还要憋着委屈,继续面对各怀心思的其他同事,哭不得,笑不得,说不得。

HR心里话:资本寒冬,到处是倒闭裁员的新闻,人人自危,何必再互相伤害?

一个招聘,你做不到位,要背上完不成经济指标的锅;

一个绩效方案,你不能及时提供,要背上完不成招聘任务的锅;

一个团队,你带不出业绩,要背上战略执行不到位的锅……

这样的黑锅简直不胜枚举,小编都不想再列出来,省得又被说:

哪个职位还没点痛苦?HR已经是最轻松的了!

好了,其实还有最后一句:

正是在这样背锅与被锅的过程中,HR的工作不断的被推动着,进步着。

相关阅读 职场 黑锅 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