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周清:招聘不是买卖,别只想着拣漏!

2016.11.02 出处:今日头条 作者:HR老枪 责任编辑:陈红

招聘决不是买卖,招聘是个相互认知和相互选择的互惠行为。每个候选人,对于老板来说都是未知数,你给的高薪不是对她能带给公司的价值的体现......

1649361406255683.png

作为招聘官,还有什么比这更悲催的吗?

候选人约了没来?

推荐的候选人最终被大老板cancel,

薪资没谈拢,候选人放弃入职。

小Z最近就一直在为硬件工程师的招聘而苦恼,事情是这样的。

公司一位资深硬件工程师由于对薪资调整不满意,毅然决然的离职了。替补人选的招聘,可是难坏了小Z,不是因为没有候选人,而是薪资总是也谈不妥。离职的工程师在公司工作了4年,月薪1万,希望老板调整了1.2万,但老板就是不肯,最后工程师离职了。这周小Z推荐了5位候选人,都通过了复试,但薪资就是谈不拢,为啥呢?要1万的,老板觉得不如原来的工程师水平高,1.2的老板也觉得不值,1.4和1.6的那就更别提了,怎么比跟离职的工程师都没法儿比,因此老板也下不了决心,总是说再看看,再看看,找个性价比好的。

这就样一托再托,小Z是推了一批,又一批,但总是毫无结果,这样不知不觉就过了1个多月,看着进展缓慢的项目,老板有些急了,在与几个候选人的几番讨价还价之后,老板发现哪个都比离职的工程师要的高,水平吗,比之前的差不少不说,关键的是对公司和项目情况不了解,来了一时也发挥不了作用。不甘心的老板,最后选了个1.6的,好歹技术水平还算过得去,也不能为了这几千块,耽误了项目呀。

小Z心里这个气呀,早知道这样给原来的工程师加点儿不就得了。再说这招聘,老板总想着拣漏,希望招到个又能干的,要的又少的。

这招聘跟买卖不一样,你不出价,一定有人出,你觉得不值,有公司觉得值。不管啥职位,啥情况,总是觉得给的不值,毕竟还没看到创造的价值,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可老板们是否想过,除了创造价值之外,还有市场水平,不能一味地砍价。

候选人挑选公司,公司知名度是选择因素之一,但在公司知名度和薪资之间,差距过大,候选人还是会选择薪资高的,特别是一些年轻人,毕竟2000块是一个月的房租呀,真的是难以抗拒。

招聘,不能抱着拣漏的心理,也许你招过又偏宜又能干的,但那可能是几年前的事儿了,行情也变了。也许你赶巧碰上过,但这种候选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你要总想着拣漏,就好像守株待兔了。

招聘决不是买卖,招聘是个相互认知和相互选择的互惠行为。每个候选人,对于老板来说都是未知数,你给的高薪不是对她能带给公司的价值的体现,而是对于她以往工作阅历的体现,说白了,你就是再为她以前的公司付培训费,你买的是她这么多年的阅历和经验,你看好她的潜力,你就出价,值与不值,要看你的眼光了!

作者:“HR老枪”,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你的职场参谋,分享职场经验,助你职场更精彩!老枪非常高兴与你成为朋友,分享职场经验,帮你解决职场困惑。(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转载)


相关阅读 招聘 候选人 买卖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